遥望窗外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怕忘了,所以记下来。
正文

小时候的伙伴(2)

(2006-05-04 22:51:11) 下一个

 强华

     强华是我小时候同住在社学巷大院里的小伙伴,一个不我稍大一点、漂亮可爱的姑娘。我们很小的时候就住在一起,一起上学,一起逃学(幼儿园其间),一起淘气,一起长大,四川话说叫毛根儿朋友

     她家住大院的东厢房,家里除了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哥哥。有次偷听到大人的话说她不是她妈妈生的,不禁在一旁多嘴:好可怜啊,不是妈妈生的!,被大人臭骂,然后我妈妈又千叮咛万嘱咐,说这话不能再说第二遍,如果再说,全院的小朋友都不和我玩了,而且是永远!怕极,终没有再说!当然这是后话,很长的时间里,院子里除了大人和她的哥哥,没有一个孩子知道她出生的秘密。

      有天我有点小感冒,被恩准在家不用上幼儿园。强华知道了,又哭又闹一定要留在家陪我,哭闹的结果是她和我一起逃了一天学。我们办家家,做游戏,直到再没有什么可玩的了。她说:我们洗头吧,我知道怎么洗。我们就学大人样把头朝前埋下、把头发披到前面,但却发现什么也看不见了!  她又说这样吧,我们一个一个来。你先帮我冲水,然后我再帮你洗。我们就这样直接用水缸里的水开始洗头。用掉了差不多全部的皂角水,衣服当然也湿了,水从墙根下的透气孔留出去,被郭奶奶看见了(锅奶奶是强华的奶奶,全院的大人小孩都叫她郭奶奶)咋呼着冲进来,手忙脚乱地制止了我们的行为。因为天冷水凉,我和强华都发烧了,第二天只好再一次在家逃学!

      星期天妈妈们买菜菜去了,强华叫我和妹子(另一个儿时的伙伴)跟着她来到她家厨房。她神秘地对我们说:我知道妈妈把味精放在什么地方了!不知是谁问:什么是味精?,她很不屑地:这都不知道?就是让菜更好吃的东西!哇!妈妈做的才菜是全世界最美味的啦,还有让它更好吃的东西?我们好好好好奇!  那时味精刚出来不久还属奢侈品,我们家因爸爸在文革中早逝、妈妈一个人供养我和弟弟,经济上很是困难,所以还没有开始使用这高档货 妹子因是家里最小的,平时都不让她进厨房,所以不懂这个玩意儿;只有强华知道并发现了所藏之地!张望四周确定没有别人后,强华从老式柜子的一个小抽屉里拿出一个小小塑料袋,上面有红色的、我们不认识的字,她哆哆嗦嗦地抖了一小点近乎透明的白色粉末在我们三只小手心里。这就是那能让菜更好吃的东西吗?我抬眼望了一下强华,这就是味精!她坚定地说!我们仔细看了看手心里的东西,然后互相望了一眼,妹子毫不犹豫,小手一扬,把味精全部倒进嘴里,我和强华各伸出小舌头舔了一点点。然后,那滋味、那表情....去弄点味精尝尝就全明白了。 

      大天井里有棵葡萄,那葡萄藤粗粗的、弯弯的,我们的小屁股坐上去再前后荡荡很是舒服。为了不损伤葡萄藤,大人们一再叮嘱我们不能去坐!可是越不让做的事我们越是想做,所有的孩子都会趁大人不注意的时候去上一把!那天也不知道为什么,全院的孩子都疯了一样去荡那条可怜的葡萄藤,被郭奶奶抓个正着!大人门回来后她就一一告状,晚饭后全院的大人小孩都聚集在中间屋让郭奶奶处理白天的事情。孩子们排成一排,郭奶奶一一审问:“上葡萄藤了吗?”因为白天已经被郭奶奶当场抓获,所以不承认是不行的,而且还得承认错误。郭奶奶视其态度给与不同惩罚――打1-3下手心或打屁股。其中有三个人特别值得一提:一是我弟弟,边承认错误边主动把小手伸出来让郭奶奶打,郭奶奶说:“态度端正,免打!”;另一个是强华,可能想着是自己的奶奶,她又哭又闹、大声嚷嚷,被郭奶奶一把拎起、按在大桌子上暴打了一顿屁股;还有一个是我,看到强华被打屁股、尖声嚎叫,我转身跑回自己家把门别上,在房间里叫:“打倒郭奶奶!打倒郭奶奶!”后终被大人抓出来向郭奶奶承认错误,屁股也没有免被打!

      郭奶奶早已做古,强华的生活多灾多难:单位撤消了,那点安置费早就花个精光,自己也开过小饭馆,但没有能持久,想找个工作也不容易,东两天西三天的混着;当着面自杀也没能挽回残破的婚姻,前夫抛下她和儿子另立家庭了,由于自己没有工作、现在的同居男友又不同意孩子来同住,儿子只好跟着强华的妈妈过,缺少母爱父爱的儿子眼见着成为问题孩子;好不容易弄清楚了自己的身世、找到了亲娘,为怕影响亲娘的家庭关系也不敢相认……

      想着强华,我感到自己是多么的幸运!

  妹子

      妹子姓涂,因在家是最小的,所以大家都叫她“妹子”,她也是住在社学巷大院里的、和我们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但她家搬来的时间稍晚一点。

      妹子家住在西厢房,和强华家隔着大天井面对面。可能是因为上面有两个哥哥的缘故,她小时候大部分表现出来的是老实、听话、没有多少自己的主意,总是我们说什么她就跟什么,但也决不是那没有脾气的人,偶尔她也会让我们看到她倔强的一面。有次为了一个什么已经记不起来了的小事,我们又把她“孤立”了(小时候的术语,就是都不和她玩了)。但那次也许真的是我们冤枉了她,一连好几天她都只是远远地看着我们玩,并没有想靠过来、讨好或乞求的意思,后来还是我们主动和她和好了。

      妹子小时候爱哭,也爱撵路(四川话,就是大人出门总要跟着的意思)。记得有次她妈妈要去上班,她哭个不停、一定要跟着去,看看时间晚了,妈妈把她仍给哥哥们赶紧走了。妈妈走了以后妹子哭的声音小点了,大哥恶狠狠地说:“你哭什么?”(大的总是欺负小的) 她的声音更小了一点:“我自己没有事做,不好玩。”二哥说“没有事做你不晓得找点事来做?”她抽泣着说:“那做什么?”二哥不吭声,她又问“做什么?做什么嘛?”大哥不耐烦地说:“没有事做你不晓得去洗蜂窝煤!”妹子彻底停止了哭,擦擦眼泪走了。一会儿,她打来一盆水,又搬来一个蜂窝煤,一板一眼的洗开了。刚洗几下,大哥突然发现他的小妹在做什么了!“你在做什么!”大哥扑过去高声武气地问,把妹子吓的又哭起来“我在洗蜂窝煤”大哥又气又笑:“蜂窝煤也能洗吗?”妹子好委屈:“不是你让我洗的吗?”二哥也过来了,和大哥一起一边收拾,一边训斥妹子:“让你洗你就洗,你没有脑筋的吗?”、“苯死了!看爸爸妈妈回来打不打你!”……哥哥们生气也是有原因的,那个时候作为家庭主要燃料的蜂窝煤是计划供应的,每个月只有那么一些,每家人都宝贝似的看护着。这就样没了一个,大人追查下来也要怪哥哥没有带好妹妹、也要挨骂的。

      究竟妹子的爸爸妈妈回来有没有因为她的不动脑筋而打她已经不记得了,但长大以后的妹子和小时候可真是判若两人。因妹子和我妈妈在一个单位里工作,所以常从妈妈那里听到一些她的消息:本来以工代干的妹子很快转了干,在那个时期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妹子很能干哦;妹子从打字员的工作岗位不声不响地、慢慢地调整到了科室,不错哦;妹子结婚了,丈夫是体校的教练,在学校训练别人,在家却愿意给老婆“训练”,还一副挺满足的样子,夫妻俩也有小吵小闹但还算和美,有福气哦;妹子承包了单位的一个什么项目,早出晚归、劳累辛苦,但他们家最先装修了,家里也请保姆了,挣到钱罗哦……

      说实话,我挺佩服妹子的。

2006-5-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