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花园

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行2 - 盯田

(2012-12-13 09:21:53) 下一个
从洛杉矶飞往东京的飞机上,我的邻座是一个日本小伙子,身着一条有着好几条口子的牛仔裤,一双红色帆布旅游鞋,耳机不是ipod最常见的乳白色,而是很浓郁耀眼的明黄色。慢慢的我们聊起了天。原来这个男孩是大阪一名男装设计的学生,怪不得这孩子整个看上去非常trendy。他是一个有点害羞的男孩,英文很不灵光。尽管如此,还是靠着拼字和展示照片,给我看了他在美国游览过的优胜美地,红木公园,桑塔莫妮卡海滩,等等。“VeryNice”,他说。我也趁机练习了一下刚刚学会的日语。看着他茫然不解的眼睛,我知道自己的日文还是不能拿出来使用的。这是旅程中的第一个有交流的日本人,让人挺舒服的一个男孩。

下了飞机,已经是夜幕笼罩。接近海关时有地勤人员指引,告知要填个卡,然后排队。正排着呢,就见先前的地勤大妈急匆匆的跑过来比划:“这是你的东东吗?”原来我填卡时把包包放在脚下,转眼就忘了。包包里面是带给朋友的东西,好悬。过海关很顺利,被问了几个例行问题,如“来干什么”?“在那里下榻”?“待多久”?,照了一张照片,就让过关了。

拿好行李一出关就看见K全家出动来接我了,他们是开了近三小时的车赶来的。在计划旅程时当我知道K一家离机场这么远,我就说我可以自己坐火车去。K执意来接。“请给我一个去机场的机会”,她说,“我喜欢去机场。我要你一下飞机就能看到我们,让你觉得我们全家都欢迎你。” K的女儿甜美可爱又很好奇天真。她很有礼貌的用英文跟我说了自己的名字,并欢迎我来日本。她大概练了一阵子吧。我把在飞机上被设计师男孩纠正过的日语也拿出来和她说了几句话。

我在机场租了一个手机,¥240一天,另外打电话¥80/分钟。

K住在盯田市,应该是美国的suburb那种城市吧。开到居民区的时候,我发现车子不仅仅是在“wrongside”行驶,而且每一个路口都没有stopsign,车子是在窄得绝对不能通过两辆车的小街里面毫不减速的左拐右拐。更令我大吃一惊的是,这不是oneway,对面还有车开过来!K老公在这一切发生时丝毫没有减速,而是胸有成竹的迎头冲上。在我认为两辆车就要头抵头的撞上的时候,他们适时的一个往左一个往右的微微一偏,以头发丝那么点的间隔擦身而过!饶是我没有老美那么夸张,也禁不住脱口惊呼OMG。我对K老公的车技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K的家是一栋精巧的两层小楼。天晴的日子里在二楼可以远远的望见富士山。小楼是夫妻两个自己设计建的新房子,大概5,6年新吧。价钱和硅谷差不多。日本家庭一般只有先生一个人工作。K的先生是一位航天技术方面的工程师,但是他的薪水没有硅谷的资深程序员那么多。所以这栋房子K一家供起来蛮吃力的。以后的几天我们晚上回家经常是8,9点了,从来没见过K的先生在家。原来他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回家经常近10点了。早晨大概8点就出门。这样算来工作日基本见不到家人,回家只是睡觉而已。据说这种工作时间在日本很常见,实在是太辛苦了。

第二天早晨,K煮了一大锅有点象火锅的东西招待我。这个东西叫Oden。我上网google了一下,原来就是我听说过的“关东煮”。里面有各式各样的鱼饼,还有鸡蛋,萝卜和土豆。我最喜欢那个豆腐皮做的小口袋,里面有糯米圆子样的馅儿。K看我这么喜欢,给了我一包“关东煮底料”。我要去本地的亚洲店看看有没有鱼饼和豆腐口袋卖。



在K家见识了闻名已久的showertoilet。用了几次就喜欢上了。这么好的东东美国居然没有普及?另外,浴室的设计我也很喜欢。日式的淋浴和浴缸是一个独立的封闭的小屋子,但是淋浴和浴缸是分开的。先淋浴洗干净,再泡澡。浴缸上面有个保暖的盖子,所以我猜水是可以用好几次的。屋子整个防水,保温,可以调到很舒适的温度,还能接上iphone听音乐。在K家我每天晚上都泡一泡,K还在里面放了箱根温泉的浴盐,好舒服啊。在美国,bathroom里面没有干,湿区域之分,洗手池,马桶和浴缸(淋浴)都在一间屋子里面。淋浴一般是站在浴缸里面。高级的浴室里面有单间的toilet,分开的淋浴和浴缸,但是还是在一间屋子里。洗澡的时候不容易保温。使用中央空调无法把浴室一间调高温度,我家是三角浴缸,大是大了,因为用一下要放半天水,过去几年加起来也没用过三次。

节能,有效利用空间,是日本房子的特点。我在东京和京都住的房子都没有中央空调。每个房间有自己的加热器。晚上睡觉都是用榻榻米和futon,没有床。没有烘干机,都是在阳台上晒衣服。很多房子安装了太阳能板(solarpanel)公厕很少有烘手机,绝对没有擦手纸巾。K给了我一块小毛巾随身带着。

日本人的房子虽然小,但是前门大多打点得非常精致有特色。门口挂着的姓氏名牌也各有千秋,大概就是我们中国的“xx府”吧。这个小区房子挺贵,却还有不少空地整整齐齐的种着蔬菜。K说那些大概是土地的主人不想卖,等着升值。和美国的规划小区不同,这个小区每栋房子都各有特色,大多带有西洋风格,由于风格并不统一,给人有点杂乱的感觉。街道狭窄但是非常整洁干净。我出来闲逛时正好是周末,看见好多人家全家出动,在屋前除杂草,剪枝。所谓杂草,就是长在一英寸小缝里的草,也被用小铲子一丝不苟的清除干净。

富士山在哪儿呢?看到太阳能板了吧。


有点加州风格的房子:


现代风格的房子:


小朋友也帮忙来除草:


男主人在剪枝。由于街道狭窄,一楼的房子太阳被挡住了。


整齐的菜地:




干干净净的空地, 和晾着衣服的阳台:


狭窄的街道:


房子之间只能步行的小路:


各色的姓氏名牌,有一些是英文的。把自己的姓氏用英文写,这在中国会不会给人骂忘了祖宗?:















Be aware of dog?


门口可爱的庭院摆设:


小区附近有一个小公园。旁边拍照的大爷得有70多岁了吧。他手拿大炮,装备齐全:








这一家在街转角处,围墙设计成半封闭的,显得宽敞一些,也说明治安不错:


这个牌子上面写得是不是不许乱丢垃圾,违反罚款一千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err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贴近生活,比大家都去的旅游区还好。另外那个Shower Toilet这边也有卖的,我在日本店买了一个自己装的。
cdwb 回复 悄悄话 走进日本人家,才能真正理解日本的市井人情,比之去各个旅游点到此一游,别有一番意义。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你看到了一般游客看不到的地方。
whoknowswhocares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样的旅游,很生活。希望博主多多POST哦。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接近当地人生活的旅游充满了人情味儿,比普通的游览区更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