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花园

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行5 - 箱根

(2013-01-18 21:22:19) 下一个
箱根是离东京不远的一个以温泉出名的旅游点。我没泡过温泉,觉得好玩应该试一下。可是在读旅游书的时候发现,在日本泡温泉,原来不是象在美国泡jacuzzi,是不穿游泳衣的。那多不好意思啊。要知道,我在健身房换衣服都是用单间的。朋友觉得我大惊小怪,不就是和国内泡过澡堂子一样么?不幸的是,我也没泡过澡堂子。思想斗争了半天,决定既然到了日本,这么有日本特色的东西还是要试试看。

结果K说,她也不泡温泉,会头晕。

没了温泉,箱根还有几个亮点:大涌谷,芦之湖,富士山,雕刻美术馆。

我最想去的是大涌谷。从盯田到箱根,做小田急浪漫号是最舒适的。然后坐箱根登山铁路(cablecar)上山到早云山,再坐缆车(ropecar)到大涌谷(Owakudani)。可是那天我们没有计划好,误了浪漫号,到了箱根又错误的坐了慢得要死的电车。堵车堵到什么地步呢?一位女客忽然要求下车,在众目睽睽之下向山坡下的树林中摸索而去。之后再脸红的回来。。。到了大涌谷,都是下午一点了。

幸运的是,那天天气晴朗,富士山那完美的白色顶峰,在蓝天下闪着晶莹的光芒。



我见过更高大更险峻的山峰,山坡上铺满野花,美得让人喘不过气。富士山既不高也不险,植被也很贫乏,确实没有让我觉得惊艳。或许看多了这代表日本的山的形象,觉得它有一种优雅的样子。就象日本,国土小小的,资源很有限,但是她的人民安居乐业,创造出很大的经济效益,在世间很有尊严的存在。K一再的说我运气好,不断的督促我多拍几张照片。我深深的感觉到富士山对于一个日本人真是一种很神圣和骄傲的象征。

大涌谷有名在山坡上面四处奔涌的温泉,空气里是刺鼻的硫磺味道。我去过黄石公园,所以,心里觉得这里只应该叫“小涌谷”才对。:)





大涌谷到处都是卖这个的,据说延年益寿:


就是把生鸡蛋放在咕嘟咕嘟冒泡的热泉里面煮熟。蛋皮在里面泡过后就变成黑的了。由此还衍生出了黑豆面做的日式果子。别说,那个果子非常细腻好吃。很后悔没多买几盒带回来。





我也不能免俗,买了一袋:


味道嘛,我好像没吃出什么不同啊。里面白白的就和普通的鸡蛋一样,都没有硫磺味:


箱根另一样有名的东西,叫做“寄木细工”。这是一种传统工艺,把各种不同木材切成细木条,用胶组成细致的花样,再刨成薄薄的木片,做成各种木盒的装饰。有的木盒有很多机关,要好几个步骤才能打开。

下面是寄木细工珠宝盒,我买了一个带回来给B做礼物:


从网上找了一张这种工艺的示意图。木材都是天然的颜色,没有染色:


下山时坐了缆车,叶子红了一些,四下一望,心旷神怡的:




下山的路上遇到一行亚裔摸样的一家人,K悄悄对我说:你觉得他们是哪儿来的?他们说的既不是日语也不是英语。我不怕和人搭话,转头就用英语问人家。结果男主人英语讲的很流利啊。原来他们是生活在巴西的日裔,讲的是葡萄牙语。男主人在美国公司工作,这次带着父母妹妹全家游览日本三个星期。在箱根已经呆了三天,头两天天色不好,没能看到富士山,所以还特别的延长了一天。总算运气好,今天看到了。“从巴西到这里,33个小时。”他对我说。我为这等了三天要看一眼富士山的一家人感动。日本,是他们心目中的祖国吧,就象中国之于我。

下山后天就黑了。在箱根的旧城区只是稍稍逛逛,临街有卖烤鱼饼的,据说也是箱根特产。还有各种腌菜,浸梅子,茶叶,我都尝了一遍。烤鱼很好吃。有一家卖蜂蜜的店,发现蜂蜜居然30-40刀一瓶,实在贵得离谱。我一向喜欢买土特产,上次到温哥华就买了蜂蜜。这么贵的只好错过了。以后要是再去日本,给朋友们尝尝美国的蜂蜜。我们这里有大草原上的野花蜜,也有一种淡绿色的basswood蜜。

有不少工艺美术店,但是都早早关门了。而且,大部分不让照相。


下山后天已经黑了。K必须先回家而我还想再玩一会。这两天来K一直在教我怎么使用日本的各种交通工具,并且不断的让我练习看站牌,买票,找车站。中国人在日本旅游有一大优势,就是所有的车站名都是汉字。听不懂至少可以看得懂。:)到了晚上7点左右,街上已经没什么人。最后一班浪漫号是7点半。等我倒了三次车回到家,都9点多了。自己第一次独立坐车,一点没出差错。多亏了K的详细示意图!

下面是K为我写好的回家乘车方案:


算上从大涌谷下来的缆车和cablecar,来时的地铁和电车,这一趟使用了7种日本的交通工具!好像好几个票都是一两千,感觉是交通费用很高啊。这么短的路,要是在美国的话肯定自己开过去了。一两个钟头肯定开到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dwb 回复 悄悄话 较之自然景观,风土人情更有意思。很喜欢那种寄木盒子,来自自然,却体现人工,不止是手艺,还有一颗非凡的耐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