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花园

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
个人资料
正文

新书《中*国*猛*博*》

(2009-10-12 12:25:50) 下一个
 从新浪开以后,才开始慢慢关注国内的文章,慢慢发现一些很喜欢的写手。今天看到这本书出版,好几个我刚刚加了“关注”的作者榜上有名,说明自己眼光还不错。:)剩下的,打算挨个google,网上信息量太大,要读就读精品。

 

把书介贴这里给朋友们做个参考。里面敏感名字不少,不知此文在新浪能“活”多久。(事实证明我有先见之明。此文在2天后被删。这是我再贴一遍。另外,缨子的留言我看到了。我会去google一下陈晓卿。你们灵璧真是人杰地灵啊。缨子原来和名人还是世交。这些猛博里面我最fan杨恒钧,韩寒和王怡。)

 缨子留言: 我的留言呢?我也说的陈晓卿。没觉得有反动的话啊!他是我家的世交,以前小时候在界沟他家和我家是邻居,他爸是我们校长,我爸是他的老师。
我的回复:你贴留言的那篇给河蟹了。所以你的留言也一同被河蟹了。这是我第三次贴。



HenrySong留言:陈晓卿,我的博客上就有他博客的联结(人黄猪老).还有王小峰,也是我很喜欢的博主(不许联想).
我的回复:我看看去。这篇要是一会给删了,你的留言也就给删了。所以我先留个底。:)

××××××××××××××××××××××××××××××××

 

 

中国博客1.8亿,网络凝聚了势不可挡的人民力量。新书《中*国*猛*博*》的编者翟明磊,走访17位中国知名博主,由20多岁的曾金燕到70岁的沙叶新,他们有的只是小学毕业,有的则是博士级人马,但同样以文字燃起千万网民的共鸣。

 

自从连岳成功发动网民阻止政府兴建「二甲笨」工厂,博客在中国正式代表了一种禁之不尽的言论力量。对拥有电脑的新一代来说,韩寒、李小乖、钱烈宪(取其音「前列线」)、长平、吴稼祥等点击率最高的博主都不会陌生。翟明磊说:「这本书只能在自由的香港出版,内地大部分人也是沉默的,但在编写这书时,却从这些博客身上,找到中国以言论政的变革希望。」

 


《中*国*猛*博*》一書收錄了十七位的作者包括連岳,艾未未,韓寒,許志永,冉雲飛,老虎廟,李小乖,錢烈憲,羅永浩,長平,吳稼祥,楊恒均,沙葉新,曾金燕,張鳴,王小峰及翟明磊。除了翟明磊外,長平,李小乖及吳稼祥等都到香港參加了現場的新書發佈會。吳稼祥表示:“這本書的名字叫《中*国*猛*博*》,但你們記住一點,這本書並不咬人,它這麼兇猛是無害的兇猛,它猛表現在動的是深情,揭露的是真相,追求的是真理。”

 


參與現場會議的作者認為,即便當局想方設法控制互聯網上的言論,但只要眾志成城,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影響力,那麼社會的陰暗面便能一點一滴地被揭露,世界也能逐漸被改變。與會者之一,在香港的資深媒體人程翔表示:“事實上我覺得,大陸朋友的努力有時候讓我自己感到很汗顏,因為我看到香港這個自我約束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這點相比之下國內民眾這方面的努力,讓我們更加地感到敬佩。我希望我們香港也好,內地也好,大家共同攜手起來,把中國推向更加文明進步的一個社會。”

 


《中*国*猛*博*》書中提到,民間博客這幾年的努力已經為中國大地上的言論自由打開了一個缺口。政府官員們開始害怕民間言論的力量,不得不在某些公共事務上作出讓步。這是一股新媒體時代的話語力量。正如此書首頁所敘:當年我沒攔住你,如今你也攔不住我!

 


《中*国*猛*博*》因一书因篇幅有限,暂时只能收集17位集结成册,尚有数百名被推荐的“猛博”名单置于本书后页”猛博导游“,如下:

 


猛博导游草根博客名单一:周曙光、胡戈、时昭、唐小昭、郭大虾、废话一筐、小铁锤子、阮一峰、王佩、陈二(双叶)、河蟹上岸、肚破惊天、小刀周远、铁道线以西、2可器、姬十三、奶猪、李承鹏、萧锐、刘淼、张扬、GFW、Amoiist(郭宝锋)、中国特色。

 


猛博导游草根博客名单二:王仲夏、qienkuen、lemoned、宋石南、饱醉豚、屠夫、范美忠、詹膑、狄马、阮永松、维舟、东东枪、张书记、李校来、醉葫芦、李根、潘采夫、斜江明、与G共舞。

 


猛博导游维权律师法学专家博客名单:刘晓原、贺卫方、滕彪、萧瀚、夏霖、郭玉闪、楚望台、浦志强、李劲松。

 


《猛博导游媒体记者、新闻界人士博客名单:梁文道、闾丘露薇、和菜头、安替、平客、反波、王克勤、杨海鹏、石扉客、老六、土摩托、五月散人、黄章晋、三季稻、北风、令狐补充、吴柞来、笑蜀、周虎城、胡奋展、十年砍柴、赵牧、熊培云、陈晓卿、郭宇宽、鄢烈山、何三畏。

 


猛博导游媒体记者、新闻界人士博客名单二:柴静、昝爱宗、郭建龙、张淑惠、刘县书、张翠容、钟良(大牛无形)、黄集伟、乐之论史、陈海、杨浪、南香红、胡舒立、孙春龙。

 


猛博导游学者名单:茅于轼、莫之许、崔卫平、袁伟时、程巢父、王怡、余世存、谢泳、吴思、邓正来、傅国涌、徐友渔、张耀杰、夏业良、杨支柱、萧雪慧、张雪忠、摩罗空间、刘晓波、张博树、张祖桦、胡星斗、仲大军、时寒冰、周泽、艾晓明、唯色、王力雄、童大焕、秦晖、朱学勤。

 


猛博导游 艺术家名单: 陈丹青、周云蓬、张发财、欧宁、莫非。

 


猛博导游NGO博客名录:汪永晨、安猪、周易一生、泽仁平措、行动改变生存、愚公移炭、冯永锋、高耀洁、宋玉红。

 


猛博导游 维权者猛博名录:谭作人、胡佳、李新德、张星水、冯正虎、维权网、温克坚。

 


猛博导游 老外桥梁猛博名录:金玉米、全球之声、瑞贝卡、冯三七。

 

猛博导游战斗集体猛博录:牛博网、爱枣报、反波、一五一十、香港独立媒体、德赛公园、草莓周刊、中文独立媒体文摘、天益网、雅典学园、民间、**天网、中文摄影杂志、译言、科学松树会、思维的乐趣、自曲新闻、掘图志、河蟹娱乐。

 


《猛博导游互联网专业猛博名单:毛向辉、洪波、王力昂、吕欣欣、冯大辉、白鸦、王鹏、苑明理、张一宁、月光博客、郭启睿、魏武挥、文心、车东、夏炎。

 

《中*国*猛*博*》在最后编辑时入选的香港、台湾猛博有:陈奉京、sidekick、聞.見.思.录、记忆回收筒、网络暴民、香港仔公园、小奥私陆,工头坚、凯洛、乔敬、vista等等(因名单最后确认较晚,第一版印刷时排版已迟,来不及印刷入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瑞雪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从我的新Lang博客搬过来留底用的。新Lang删贴实在是太狠了,在那里开博后才对“铁屋”有了点概念。
瑞雪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不知道黄其煦。这就google去。找到一个好博客可真像找到了宝贝。谢谢宁宁指点。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瑞雪花园的评论:
韩寒会比鲁迅还棒。
————————————
真是的哈,他还那么年轻。

瑞雪,中文博客里面还有一位,算得上是个“大家”了。此人笔名维一,真名黄其煦,是一名考古学者。家学渊源,结交鸿儒。他的博客《二闲堂》可真是块宝地。章诒和,章立凡,阿城北岛等人很多的文章都是在他那里首发。还在他没有开博,只在CND发散片的时候我就是他的忠实粉丝了~~不知你有没有读过他的文章?我想你一定喜欢。
瑞雪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找到知音了。我也非常喜欢韩寒和王怡。还有杨恒钧。

韩寒会比鲁迅还棒。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博客我看过的不多,不过我非常喜欢韩寒和王怡的文章。韩寒的杂文越写越好了。现在看他的文章我常常想,就是鲁迅先生在世恐怕也要竖起大指说一声:“骂的好!”王怡的影评写的很好,喜欢他的角度,也喜欢他的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