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孟席斯:郑和发现了美洲————第5页

(2006-03-03 07:47:55) 下一个
孟席斯:郑和发现了美洲 编辑: 李瑛 孟席斯是骗子? 在2004年7月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台(PBS)的特别节目中,孟席斯曾经在专家的“围攻”中数次承认自己可能存在“误读”,但是他坚持认为自己的结论是对的。   “一个退役的潜水艇船长,怎么能够发现许多伟大的学者都没有发现的秘密呢?虽然我只是一个业余的历史研究者,但我也有着别人没有的优势:我在皇家海军掌握了天文导航术和航海方面的系统知识,我对古代的地图、航海图非常了解,我有丰富的航海经验,我不仅去图书馆,还实地探察。另外,我不墨守成规,没有权威压着我的思路。这些成了我打开这个秘密的钥匙。”   孟席斯嘲笑那些批评他的人,包括中国的学者,只会查书,不会看地图。“一个航海的外行,不管他在其他领域多么有成就,当他在看一幅地图或是海图的时候,只能看到许许多多的轮廓线。一位有经验的航海家,在看同样的地图时,可以推理出更多线索:第一次绘制此图的制图学家航行到了哪儿,是以什么方向航行的,航速是快还是慢,距离陆地有多远,他掌握经纬度知识的情况如何,甚至白天还是夜晚都可以看出来。地图包含的重要信息大家都看得见,但却从许多杰出的中国历史学家眼前溜掉。他们并不缺乏作为历史学家的勤奋,而仅仅是因为他们缺乏关于天文导航术和世界海洋的知识。”   在近3年的时间里,孟席斯曾几度来华,搜集郑和的历史资料,并实地考察郑和的印迹。在与中国历史学者对话时,面对中国学者们的质疑和不信任的眼光,孟席斯感到了深深的痛苦。在孟席斯的预料中,中国的学者对待他的态度应该与西方学者有所不同。   “你们为什么不相信我呢?我已经公布了几千个证据和发现。和其他的版本不同,为了和中国读者进行沟通,在中国大陆出版的书里,我特别增加了近100页的内容。我希望这些新发现的材料能够为中国的研究者所用,一起来参与研究郑和下西洋这段伟大的历史。”   而在一些中国的明史研究专家眼里,孟席斯的证据根本不能成立。在各种研讨会上,绝大多数中国学者否定了孟席斯的结论,更有学者尖刻批评孟席斯十几年里研究郑和是在浪费时间,孟席斯是学术骗子,为了卖书而恶意炒作。   “孟席斯在书里提及的这些地图,无法证明郑和曾经实现了环球航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副主任毛佩琦对记者说,“这些地图,国内的学者都曾经看到过。15世纪初,中国人是不可能画出这样的地图的。带有经度和纬度的地图直到16世纪才在中国出现,距离郑和的年代有一两百年的时间。那可能是阿拉伯人画的地图。”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葛剑雄向记者表示,虽然孟席斯公布了几千个证据,但是这些证据都非常不可信。“这本书里的大多数论断都只是猜测。他仅凭信念说,当时的西方还没有这个技术,那这个技术就是中国人的。这种断言、猜测并不能代替科学的论证,比如孟席斯公布了很多地图,但是他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那些地图是500年前的。”   目前,孟席斯的研究发现还在继续。今年5月,孟席斯在北京公布,加拿大最北部发现了一些白色的建筑物遗址,在离岸边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孟席斯去了现场,他认为这是郑和营地的遗址。   毛佩琦教授不同意孟席斯的结论。“我问他,对于这个遗迹的断定,有没有进行考古发掘,有没有考古学上的根据?他说没有。他提出的很多证据都是似是而非的。他掌握的所有的证据都不利于他,而他扭曲了这些证据来为他的观点说话。” 推荐阅读 郑和使团的航海技术 郑和船队 郑和下西洋与西欧航海的比较 600年前世界第一舰队的征战 郑和何以有后裔 马和何以变成郑和? 稿件来源:新浪科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