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小树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正文

与那烂陀寺讨论:想起\'白马非马\'论

(2008-06-05 21:27:53) 下一个
看到你与又一天的讨论.不太同意你的说法.

我当时想起"白马非马"论.我相信这个典故你应该是知道的.

公孙龙是战国时期平原君的食客,一天,他牵一匹白马出关被阻,公孙龙便以白马非马的命题与之辩论,守关的人辩不过他,公孙龙就牵着马出关去了(或说,他还是不得出关)。
公孙龙的论点是马可以是黄马,黑马,白马却不能是黄马,黑马,因此白马非马.

我自以为你的电脑例子,树及树种的例子事实上就是白马非马论的一个变种而已.

另外,你应该明白,人建立各种概念,是为了更方便地认识事物,离开了这些概念,你如何思考呢?
这里也不存在你所说的"在意识上对外界强行进行分割..,人们忽略了这个过程".
就好象,我们常将人的成长过程分解为婴儿,幼儿,儿童,少年,青年,成年,老年...这些概念,我觉得不是忽略了过程,恰恰是强调了人的成长,人的不同阶段.

最后,你的观点:"离开观察就谈不到外部世界,所谓不依赖于观察的绝对的客观世界是根本无法证明其存在,充其量只是推断出来的,存在于我们的意识妄想里的东东。"
我觉得你的问题在于,你也知道自己是无法观察到绝对的客观世界,你却想去观察.
我记得我不久前谈到过matrix,我得出的结论是,一) 我是存在的,二) 客观世界(另一个实体)是存在的.
既然我无法完全了解另一个实体,考察她给我的信息是真是假,我就认定我所得的都是真的,并去理解所获得的信息.有人以为我这样的想法做法是消极被动,我却反以为这样才是个积极的态度.

就好比你那个视力不好的同事例子,或者是全世界的人都有视力问题,就你那个同事没有问题,又如何呢?
谁是对的,谁是错的,谁更苦恼呢?
原来有信心去相信是一种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