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

我的思乡情节全部系在了我那依山傍水的美丽古城。每每见到或美丽或阴郁的安大略湖,总是固执的对自己说这不是家乡的那片海,
正文

读网友六脉神剑的《2006同一首歌---最后玩一次》 有感

(2007-01-01 08:06:35) 下一个
读网友六脉神剑的《2006同一首歌---最后玩一次》 有感 2006-12-31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 , 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 , 甜蜜的梦啊谁都不会错过 . 终于迎来今天这欢聚时刻 . 星光洒满了所有的童年 . 风雨走遍了世界的角落 . 水千条山万座我们曾走过 . 每一次相逢和笑脸都彼此铭刻 . 在阳光灿烂欢乐的日子里 . 我们手拉手啊想说的太多。阳光想渗透所有的语言。春天把友好的故事传说。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

喜欢毛阿敏的这首歌。但是这首歌一直附在我的皮层直到 10 年前的 医院新年联欢晚会。

那一年,医院院办为了组织新年联欢晚会,专们下达强制加奖励的方针政策 --- 每个科室必须演出两个以上文艺节目,并且每个节目的演出者有奖励。我们所在的产科因为有我和兜兜两个活跃分子碰巧同时在产科工作,产科的文艺节目很快就编排并决定下来。后来在排练中,一向相好的同期未嫁的四姐妹,老大我,老二兜兜,老三小鱼儿,老四小妹一时兴起,在我的提议下决定再增加一女声小合唱《同一首歌》。我的提议虽然一拍即合,但是在当时紧张的工作时间表下,经常在刚刚结束了一晚上的紧张工作后,或休息几个小时,或更本没有休息的时间里进行排练的。好在,我仗着自己是老大,还有平日四姐妹感情深厚,还能在这种不能保证睡眠的状况下调动三姐妹。只是经常是咬着牙陪着笑脸面对三姐妹的娇叱:忙了一宿了!做了三台手术了!错过了早饭和午饭呢!你是个周扒皮!、、、同时我心里也在同他们一样抱怨着:我也忙了一夜呢,我也在夜里作了三台手术呢、、、

总算,这种痛苦又快乐的排练终于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同新年晚会一起结束了。我信守的那句古语 --- 天道酬勤让我们四姐妹美滋滋的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下舞台!

然而,这美滋滋依旧绕梁的时候,传来了女人堆里发生率最高的闲言碎语 ----- 产科的四姐妹为了获得奖品特意出了三个节目。这个消息是最后传达到我的。是三姐妹气冲冲的约好一同吃午饭的时间内通知我的。那次午饭间,我们四个人之间没有了往日的打骂笑闹的气氛。一向伶牙俐齿周到圆滑的兜兜,整个午间只顾闷头吃饭,眼神从没有离开过她巴拉来巴拉去的午餐,一向直来直去的小妹,不停的故意把饭勺磕碰午餐合磕的三响,小鱼儿,两只俊秀的大眼睛充满怒火叽里咕噜的不停在我们三人脸上徘徊,似乎只有她最委屈,而我这个“罪魁祸首”呆呆着望着自己剩下了大半的午饭发愣的、、、

二十几岁的年龄里,喜怒哀乐来得快去得也快。四姐妹很快忘记了不快。不同的是自从那次沉闷的午餐后,我们的友谊又加深了很多。海边小聚,周末通宵电影更加频繁。

事隔十载,那场风波带来的不快早就烟消云散了,但是,《同一首歌》这首歌、那场演出还有四姐妹的情怀一直印在我的心上。每每听到这首歌,心里定会想起四姐妹。当年未嫁的四姐妹,除了小鱼儿都已出嫁并为人母。这首歌总是带着我回到那个年代,总是让我牵挂,如今已为人母的老二兜兜,老四小妹,还有因相恋数年的同性恋人知难而退,因而远走异国的老三小鱼儿。

不知道兜兜当年,毅然决然的离开临床科室转到仕途,是否后悔过?兜兜的仕途是否会继续一帆风顺,不知道老四小妹,是否依旧快言快语的让人语噎,患有肌无力的儿子,是否能像小妹所望那般,只需技能训练就能恢复如常?而我现在最挂念的老三小鱼儿,不知道登陆了几个月的异国生活的艰辛是否有了转机?受伤的心是否有了修复?小鱼儿是否也会在异乡想起十年前我们的演出,不知那边的新朋友中,是否会有像六脉神剑那样的网友,用了那首我们曾一同用我们的青春演唱过的《同一首歌》将来自同一个家园 --- 中国,现散居在全球各地的网友们 聚拢在一个大家族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aribbean 回复 悄悄话 星光洒满了所有的童年 ,风雨中走遍了世界的角落.
每每听到这首歌,都眼含热泪.
谢谢你!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中国尚初中时也有5姐妹,我们还美其名曰“5朵金花”,到了国外天天想起他们哭。
后来,我打造了5枚戒指,每个上面有一朵金花(当然不是纯金得了,那个时候小,没钱)回国带给他们。
后来,一个去了日本,一个去了韩国,惨死在那里,剩下我们3个,一个嫁了人,哎,很难找回往日的那种感觉了。物事人非,太久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新年阅读是一种快乐,不过没有老土说的那种“快感”只是快乐!呵呵。。。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六脉神剑,你的那篇《2006同一首歌---最后玩一次》让我很是感动了一番,很温暖。
老土:我们一同珍惜现在。你的这幅画更妩媚。
icemm:是的,我也在期望着。谢谢。
ice3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们有缘再聚~~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都是重感情的好人呀。大家能相识走进一个圈子不易呀,值得珍惜。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ullaby.很喜欢你的故事.

唱着同一首歌,我们走过了一年又一年.不管前面是崎岖还是坦途,让我们都去微笑面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