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

我的思乡情节全部系在了我那依山傍水的美丽古城。每每见到或美丽或阴郁的安大略湖,总是固执的对自己说这不是家乡的那片海,
正文

秋儿和我 四

(2006-12-20 09:07:03) 下一个


秋儿,重重的将我放在了医生办公桌前的小方凳上。喘着气说“医生,这孩子烧了一天了。吃了一天的假药也不好。她家不在这里,很远,要坐火车、、、让她来县医院,费死劲了。医生你一定好好给她看看、、、”秋儿说着,手里也不闲着,先是拉开了我的羽绒服的拉练,然后一把将我的毛线帽子拉了下来,我窘迫的恨不能用双手捂住乱蓬蓬的头发。

那位
40多岁的中年男医生,没有丝毫嘲笑我的邋遢的意思,反倒带着职业外衣下少有的温和和问候问:“很冷,是吧。最近流感。量一下体温。是学生吧?” 医生的话语里,,这种温和和问候在多年以后的今天,我依然能感受得到。 医生看了一眼气喘的秋儿,带着明显的赞赏口气问“你们是朋友吧!”从余光中我看到,秋儿的目光转向我并哑了口。我使劲的点了点头,在我扭头转望秋儿的时候,我从秋儿为逃避我的目光而转向窗外的眼中,抓住了跳动的火花,还有秋儿嘴角掠过的一丝满足的笑意。 

医生开了处方说,“打一针退热,还有吃这个药,是管这个阶段的流感。”秋儿为我交费拿了药以后,笑嘻嘻的颇有些幸灾乐祸般看着我打了针。又把我严严实实的包装好,用她的那辆破旧的自行车把我带回了学校。 

事隔多年,我还是搞不清楚是医生写在处方上的那一退热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还是第7个烧饼的故事在活灵活现,那个晚上,我再发烧的间隔长了很多。那个晚上,秋儿于我同宿舍的舍友交换床位,以便照顾我。但是,累了一天的秋儿沉沉的睡了一整夜,丝毫不知道我自己起床到水吃药。第二天,也是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时间过了正午,我彻底退烧了。秋儿的欣喜不住的传递过来:“要不是把你捩到医院,要不是打那一针,你现在还不定啥样子呢。就你那假药,还当宝贝呢。切!把那假药烧了吧。省的害人”!。我对于秋儿的前半句话,不做任何辩解,尽管我即相信,也许秋儿对了,也相信也许是第7个烧饼饱人。但是对于秋儿说的假药一律回击,最后还是秋儿投降了“好,好,好!那是你妈妈给你带来的药。是好药!!!” 

学校的同学们,在考试结束那个午后,嘈杂着收拾了宿舍的床铺和行囊回家了。忙了一个学期,那种迫切的心态是清晰可见的。我在秋儿的强迫和建议下,和秋儿留了下来,决定再老老实实的休息一个晚上,次日中午乘火车回家。那个晚上,我和秋儿睡得很沉。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发现太阳已经越过了室内的窗棱。我和秋儿,赖在各自的被窝内,在口中散发出的朵朵热气中闲聊。 

闲聊中,秋儿明显的惦记着家里的父亲和家务。这让我感到有些歉意:秋儿若不是为了和我告别,就不会这么冷的天回学校了,现在已经在家里了。秋儿若不是为了照顾生病的我,也不会在这个空落的校园里耽误了三天!十七岁时的矜持,让我没有表露出任何自责和感激。但是,我和秋儿都能感受的到彼此的关系近了很多。我对秋儿的宽容大大增加了。秋儿,也说了一些从前不曾吐露的心里话:“其实,我也知道自己大了,二十二岁的姑娘在我家那边不嫁人,让人笑话的。可是,我真的不想再过爹娘那种穷日子了。我娘是在我小的时候,得病后被一个卖假药的给治坏了。所以就、、、。村儿里的人都说,我娘可有力气了!我娘抱着我弟,背着我,还能用另一只手干活呢。哎,要是当时有钱到县医院看病,我现在也有娘呢。”我安静的望着秋儿,回想着,秋儿那天那股一定要把我带到县医院看医生的劲头、秋儿背着我艰难的在县医院台阶上举步,我退热后秋儿眼中的欣慰,对我那小药箱中的药的愤恨,我的眼睛再一次被泪水模糊了。我悄悄的擦了泪水,坚定的对秋儿说:“秋儿,以后你若需要看病,找我妈妈吧。妈妈帮不上的时候,她还会找她的其他作医生的朋友。”也许我口气中的凝重让秋儿要用细弄来推搪吧,秋儿忽然藏起了伤感带着我熟悉的讨好的表情和夸张的笑容说“:你个黄毛丫头,还真长大了?早着呢!再说了,等这复读结束后,你肯定早就不记得我了。”秋儿讲这最后一句话时,醋意十足。我愣了一下,为秋儿还是不了解我不禁有些失望,说:“你怎么会这么想呢?我不是那种人阿!秋儿脸上的笑容又马上增添了满足和欣慰。 

想着秋儿惦记着回家,还有那天正午时分左右的火车,在我的建议下,我和秋儿收拢了聊天,迅速的起床,洗漱。一起收拾停当后,秋儿又一次用她那辆自行车送我到了火车站。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冬季的正午。小小的县城火车站月台上只有秋儿和我。两排相反方向的平行的铁轨,在视线中延伸不久就被弯道处切断了。秋儿、我还有月台上的一切,被那暖融融的阳光照的懒洋洋的。两个人依旧是有一搭无一搭闲聊着。

眼看了火车进站的时间快要到了。我和秋儿意犹未尽收起话题,做好了我即将上车的准备。没想到,呼啸而来的火车,竟然又呼啸而去,跟本没有停留。我们两人,先是惊讶,然后是气愤,再然后就是沉默, 最后哈哈大笑,愉快地接受了这意外的奖赏
---继续聊!秋儿跑去候车室确定,下一趟火车将是一个小时之后到达。我和秋儿来到月台上的一面墙下,靠着那面墙也靠着彼此坐了下来。 

我已经不再记得,后来的一个小时内,我和秋儿聊天内容了。但是清晰的记忆,是我和秋儿之间,象太阳一般温暖的气氛,还有秋儿几次小心翼翼的质疑:“你以后一定不会记得我。”和我对秋儿许下诺言的郑重“秋儿,我一定会和你保持联系!” 

一个小时过后,火车没有再和我们开玩笑。火车按时停下了,拉着我这个,唯一的来自那月台的乘客,鸣着长笛又离开了,将刻着我对秋儿允诺的温暖冬日留在那年那月的月台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to 风中秋叶 得到前辈夸奖很荣幸:)
to 六脉神剑 你的留言让我又有触动。也许,我该做点什么、、、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朋友啊!

我在想,很多时候,人们在交朋友上也变得有些功利,或者因为两个人的环境不同产生一些隔阂,就象秋儿担心你将来会忘了她一样.可是,急别人所急,无保留地奉献真诚,剥离世俗的东西,就会收获最美好的东西,就象两个人在温暖的太阳下尽情享受的友情.很美的意境!谢谢.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喜读!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夜深雾重mm喜欢。最近特想清静。
夜深雾重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细腻真实感人,为什么不贴到坛子里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