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

我的思乡情节全部系在了我那依山傍水的美丽古城。每每见到或美丽或阴郁的安大略湖,总是固执的对自己说这不是家乡的那片海,
正文

姐妹雏燕纪事 后记

(2006-11-13 13:26:04) 下一个

后记

自 5 年前登陆多伦多以来,更多的时候怀着时间迫人的感觉。少有、也更怀念这样的时间很久了 ---- 象这一段时间,象国内那样可以任着性子,把写东西当作消遣,真是太奢侈了。文笔渐渐逊色。

很高兴能在这个间歇的阶段,完成了一件心愿 , 把姐姐的故事在《姐妹雏燕纪事》中写出个大概。

忽然发现,无论是重新拾起还是再度放下不从心的笔,都成了一件难事!

至此, lullaby 已是文涩才枯,努力尝试了很多很多遍,不能将以后姐妹成年后的故事继续描述。每次写下数十字或数百字,再无法继续。心中思绪散成一团。几经往返,终于明白,我还是那个十六岁花季的我 ----- 不能为了做什么而做什么。比如为了写而写,就像高中时代为了写而写恼人的议论文,说明文。写这些真情文字需要内心的坚定与祥和。也许这后一部分的故事 , 还需再经世事沉淀多年才会结晶在心中,疏缓于笔下。于是,仅以这一篇短文作为后记。

真心谢过大家一路来的支持和鼓励。大家的友善和真诚 , 令我能更加专心用心真心的码字,并且得以抒怀。

正文

如果有来生,要我来做姐姐的姐姐

突然揭晓了姐姐掩藏了多年的不幸婚姻时,心中的悲愤如同咆哮的海啸,翻滚而来并将我淹没。并非为了一段已成往事的爱情故事,而是为了姐姐在整个过程中的脆弱,无尽的忍让、迁就和宿命,就像姐姐在电话里,面对我冲天怒火悠悠的安抚:“君,我不觉得的,就好像谁虐待我都是应该的。”我不禁仰天长叹:我可曾真的读懂过姐姐?我可曾帮助过姐姐?我可曾给过她朝思夜想的家的温情?

姐姐幼年,每每面对父亲的痛揍,仅仅是因为,不能将提琴拉得如父亲的期望,总是努力的履行父亲的要求 ----- 挨揍的时候不能哭。姐姐的小嘴,一瘪一瘪对自己说“不哭 , 不哭”。这情形让我这个不谙世事的妹妹心痛,倔强的我曾多次忍耐不住心中的痛,冲入事端对着姐姐大吼 ----- “姐!你哭啊!你哭啊!”。接下来的,自然是我将痛揍转嫁过来、、、。现在想来,那是那个 7 , 8 岁的我的呐喊:姐姐,你要为自己抗争啊!如今事隔二十余载,姐姐,竟然还是象少年时代,独自一人吞咽不公平。回想世事,我不禁深深的自责,大学时代我所在城市与姐姐仅仅相距 2 个小时的火车路程,本可以给与姐姐一直期望的家的温暖!而这温暖,仅仅是隔三差五的叙叙旧,逛逛街,哪怕是再看看我发驴脾气、、、

当得知姐姐在诺大的省会,多年来生病时孤独的一人往返医院,为了孩子在姐姐病倒时有人照顾,而牺牲了自己原本可以在早些时候,重新追求幸福的时候;当得知姐姐多年来一直不能舒展的,来自童年悲戚戚的心情的时候;当得知姐姐多年来一直默默忍受来自婆家的不公平的时候;当得知姐姐年近 40 还在为不能有个 170cm 的个头耿耿于怀,由此对自己婚姻的结局宿命的时候;当得知姐姐大学毕业那一年,将姐姐留在省会的原因并非是繁华和机会,而是没有勇气面对父亲的步步相逼 ; 当得知姐姐多年来在生活圈子里没有一人能称得上朋友的时候;当得知姐姐多年来最大的心愿就是身边有一位亲人,并因此可在这诺大的省会感受家的温暖,而这个最佳人选就是妹妹 — 我;当得知姐姐面对破裂的婚姻平静的如同一潭秋水、、、这颠覆了我心中早已定位已久的一切往事 ----- 原来,从上大学离家开始,鲜有书信,到后来嫁为人妇,全无音信,我们认定你一定是一切都好,认定你为爱情更加远离家人,竟然全是错!错!错!

恨时光不能倒流,恨世事无情,恨人世间的轨迹亘古不变、、、如果在上大学地时候,能多次到姐姐家往返,那么姐姐的孤苦的心一定多些温暖,回忆那个阶段姐姐不总是为婆母拒人千里的态度伤心吗?如果能在那个阶段对世俗了解的透彻些,我便不会拿出中庸之道力劝姐姐宽心;如果能体会到姐姐在异乡的孤零和对家的渴望,如果能预测到姐姐多年后不幸的婚姻,那么还有什么不能让我留在姐姐身边呢?还有什么不能抵挡父亲的对姐姐的埋怨,去慢慢的理解姐姐的冷漠?怎么还会扔了姐姐用了大半月的工资为我买来的花裙子,对姐姐大喊:别再为我费神,我不在乎的!宁愿你用这些钱,为父母买些什么!怎么会在姐姐最困难的时候,不会挺身而出呢。我可以为了救急闺中密友的婚礼,花费了大半的积蓄,为什么不可以为姐姐倾囊相助甚至高举债台呢?是因我履历浅薄还是姐姐藏的太深,或是姐姐从来就不会处理自己的心结?如果我们能拥着现在的成熟折回到过去的时光,再看见姐姐花费了一家三口人半个月的生活费,只为一件心仪的雅致的裙子,我会给姐姐留下我全月的生活费用;如果能知道,姐姐数年前忽然地拒我千里之外,源于姐姐在破裂婚姻的挣扎,我不会把心中对姐姐的思念圈禁,不会一人在地球的另一边,多次将尚未拨完号码的电话嘎然挂断,独自一人垂泪伤怀、、、、、

姐姐,不再喜欢从前我们叙旧的格式 ---- 我听她诉,那么,我来诉你来听,这又何妨,姐姐尽可以小心的回避一切心灵的撞击;

姐姐,不再小女人那样向我倾诉情感的欣喜和失落,那么,我来给姐姐讲我的移民故事,还有姐姐最喜爱的小外甥的趣事。相信有一天姐姐的心会再次品味到酸甜苦辣;

姐姐,不再被动地等待,如今一幅女强人般披星戴月的工作,是为那高考前冲刺的女儿还是弥补心中艰辛的人生,和没有 170cm 的个头带来的自卑? 没关系!我永远都是姐姐的妹妹,会帮助姐姐渡过难关,并如同童年时代对姐姐大喊:“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理索当然地伤害你,你要知道自己的权利”;

姐姐,依旧少有音信,只能看到姐姐凌晨或深夜阅读邮件的自动回执。好吧,我只管将带有或幽默或感伤或庸俗的,任何可以让姐姐的心动一动的网络情报,发送到姐姐的信箱;

无需像少年时代那样衡量我在姐姐心中的分量,我只想让姐姐快乐,再花掉了半月的生活费只为一件心仪的衣服,我不会再皱眉嘲笑,破坏姐姐高价换来的好心情,我会为姐姐付下半月的账单,我会、、、既然没有怜香惜玉的爱人为姐姐开创绿荫,姐姐自然有更多的理由好好爱护自己!

只想要姐姐快乐起来,也许再不能像从前那样心无旁贷,我不会再犹豫、停止向姐姐的心园,那片干涸以久并伤痕累累的土地灌溉!

如果有来生,要我来做姐姐的姐姐。

************************************************************************

特别感谢,生于 70’s ,海外原创,音乐快递的朋友们。尽管我一直如同阳光下猫咪一般,眯着眼睛慵懒的潜水,但是我的心随你们的喜怒哀乐一同跳动 . 在这里可以感到真性情随着文字和音乐一同飞舞,它伴随我度过了多少个不同人生的阶段 ----- 屡试屡败的无望中,实现一个小小目标而欣喜的时候,想念远方的亲人和挚友百感孤寂的时刻,、、、

在音乐快递中选择了数不清的曲目,寄给远在地球另一方的孤苦的姐姐,抚慰姐姐也抚慰自己。先生对电脑护爱有嘉,顺理成章的造就了我对电脑的弱智。每每看见我笨拙又错误百出地从音乐快递中精挑细选歌曲,并下载,存盘,再压缩发给姐姐,被退回再从新操作。曾无数次提醒说:“你大可以,在国内的网站找了音乐的网址寄给姐姐”。可是他哪里能体会得到,我每一次击点鼠标的咔哒声含育着多少我对姐姐的牵挂。又怎么能够是仅仅寄个网址替代得了的呢?

Lullaby 在此祝愿大家:真情永存,伤痕不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来生,要我来做姐姐的姐姐!”
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看着你的文章惊讶着你的故事和我自己家庭的某些雷同。

我是跟着神剑闯入到这里的。喜欢你的文章,忍不住在这里徘徊了好久。真心地也祝你真情永存,伤痕不再!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父亲也教过我提琴,可能是从没挨过打的缘故,根本没学下去。我现在对任何事也从不认真。
我们小时候的经历对一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喜欢你的文。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鲜地黄,不那么容易做得到啊。血毕竟浓于水。后来,父亲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给于我很多的帮助。
鲜地黄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是你,就当姐姐是娘家唯一的亲人,父母做到这份上早该裁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