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

我的思乡情节全部系在了我那依山傍水的美丽古城。每每见到或美丽或阴郁的安大略湖,总是固执的对自己说这不是家乡的那片海,
正文

姐妹雏燕纪事二 姐妹趣事

(2006-10-09 19:27:28) 下一个

 

在我的眼中如同白天鹅一般的姐姐,在幼年时即向她的周围展示着美丽和文静。在上小学的 5 年中因为学习好,会讨人喜欢,在体操队中表现出色,每年都被老师任命为班长。姐姐在学校的同学中因此有着不倒的威信。同样姐姐在附近居住的小伙伴中也有着很好地形象。就连周围的邻居对姐姐的体操表演也是赞不绝口。用大人的话来讲就是,姐姐那腰段是杨柳做成的,要怎么弯就能怎么弯。而折跟头,打把势。单手倒立,更是为 70 年代邻里们每日茶余饭后的平淡生活增加了许多色彩。这自然为姐姐在小伙伴面前的形象再度增辉。就是在姐姐出于完成姥姥的任务 -- 看护我,而迫不得已带我一同和姐姐的小朋友或者同学一起玩耍的时候,姐姐总是天经地义的被同伴们崇拜,我这个懦弱的妹妹的也会因此得到好些照顾,不必忧虑出现纷争。有时,姐姐会告诉我:“谁谁欺负你这么久了,你去告诉她,我是你姐姐叫 xxx 、”这招还真的管用。凡是知道姐姐的大名的孩子真的不再欺负我。

姐姐的优秀,让姐姐拥有很多忠诚的朋友,而我同样为这一点感到骄傲又备受困扰 . 姐姐在我的眼中就像个智囊,总是有办法让我们的游戏充满乐趣,自然,我最喜欢的事就是和姐姐玩耍了。但是对于姐姐来讲,她更喜欢和她同龄的朋友玩耍。如果有小朋友来家里造访,这个时候,如果姥姥不是很忙,姐姐就会有很好的理由丢下我,和同伴们一起要么关起门来写作业,要么跑出去玩了。在姥姥眼中写作业是一件多么神圣的事情啊。我是绝对不可入内的。尽管,我保证我只是看,一定不捣乱、不出声。于是我只能和姥姥待在一起。这和与姐姐玩耍比起来不知要乏味多了倍。据姐姐讲那个时候,我大概四岁左右。我会想尽办法把姐姐留在家里。在我和姐姐玩耍的时候,只要我听见外面有动静,我总会警觉的第一个跑出去,看看是否是姐姐的朋友来找姐姐,只要是,我就会毫不客气地赶人家走“去,去,去。我姐不在家”。开始还真得很管用。但是姐姐很快就发现了我的秘密。我唯一的招数也就随之被破解。就是现在,姐姐还会不时地笑话我:‘别看你老在外面挨欺负,你可会霸道地赶走我的朋友呢! ” 我和姐姐,共同认为我在还很柔弱的阶段,能做出这样的事情来,预示了长大后的我在对待不公平的事情比姐姐坚强善战,包括在对父亲的残酷的教育方式的抗争上。

的确是,我到现在没有想明白过,在我很小的时候,为什么总会有人欺负我。姥姥说是因为,我拥有在 70 年代有少见又美丽的花衣服,有三轮车,还有好大好红的苹果。姐姐说是因为我长得胖嘟嘟和剪的很短的头发。尽管,我很愿意把自己的三轮车让小朋友们骑;很愿意借口拿着苹果到外面吃,实际上我是拿着自己都不是经常有的整个苹果去交换友谊。但是,这些还是不能阻止一些小朋友给我带来苦恼。姥姥对我能与什么样的小朋友玩耍,有严格的要求。用姥姥的话讲,不能玩到一起的,你把我们全家的东西都拿出来,也是玩不到一起,玩得到一起的,你只需要分给她半个苹果。那时候对姥姥的这个原则是很费解的,更有些埋怨姥姥经常会在我给了小朋友苹果后,又被欺负了的时候出现,狠狠的当众教训我,让我怀着雪上加霜般的心情哭着走回家。幸好我有个伟大的姐姐,会按我们孩童的方式为我解脱。

大概也是在我四五岁的时候,每当我经过一个比我大些的小男孩的家门口,他就会大叫我“假小子,假小子。 ” 让我好不怯生,窘迫。姐姐知道了,她先是让我告诉人家姐姐的大名。无奈那次姐姐的大名失效了。姐姐决定要做些什么。姐姐在上下学的路上侦查了好几天,终于发现,那男孩子在下午放学后总是坐在朝街的门槛上,对着经过的人喊些希奇的绰号,而且尤其喜欢捉弄我。这个时候,那男孩子家里的大人一般是在很深的后院里忙碌着什么。姐姐计划如下:男孩家距离我的家里大概 20 几米远。我站到中间距离处,也就距离我们家门口大概 10 几米远处,她则假装顺路经过那孩子家。约好,如果我看见姐姐在使气劲开始向我这边奔跑,说明姐姐或者给了那孩子颜色看 --- 警告,或者警告没成给了他一拳。我一定要马上向家的方向奔跑。这样,姐姐会慢慢追上我,我不会因为跑的慢被落下,被抓住。试验过好多次,寻找了好多次机会,终于有一天,姐姐认为时机成熟了。看着姐姐慢慢远离我而走近男孩,我的心不停的打鼓。心里默默念叨着姐姐的嘱咐:“只要看见姐姐跑,我一定要拼命向家的方向跑,否则会被大人抓住。跑摔了先别哭,爬起来接着跑,等进了家的院门再哭”。那天,我真地看见姐姐向我这边奔跑着,我知道“成功 ”了,也开始奔跑。姐姐很快就追上了我,于是连拖再拽的拉掖着我这个“胖嘟嘟”的妹妹平安的跑到家。姐姐说,那是我唯一合作很好的、关键时候没有掉链子的一次。多少年了,每当姐姐提起这件事,姐姐都会不无埋怨又充满自豪地说 :“哼,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事情和人家拌过嘴,打过架。可是为了你,我背着老师和咱姥姥做了多少坏事。不过那小小子从那以后再不敢喊你假小子了,你从他家门口经过的时候,也不用受罪了,看你受罪我就难过,不过当时,看你迈着小胖腿笨笨地向前一扭一扭地跑,我又想笑又害怕。拖着你往家跑,可是最费劲的了 ” 。我理解姐姐当时的害怕,是担心我们被抓住了,姥姥就会知道又是因我引起的事端而斥责我,姥姥审判事端的原则是:总是年幼一些的孩子引来矛盾,因此也会更严厉的批评年幼的孩子。我似乎还记得的姐姐当时的样子,因为紧张,还有费力拖着我奔跑,丝丝黑发散乱下来,点缀着红扑扑的,充满着凝重的小脸。姐姐一直就是我的英雄,那个时刻,姐姐在我心中更加高大了。成年后的我更是能感觉到姐姐所讲的感受 ---- 又想笑又害怕,尤其是害怕。从自己的儿子四岁开始,每当我望着儿子向前奔跑可爱的样子,我就会想起我和姐姐的这件趣事,同时遗憾永远不能感受一下,那时候姐姐所说的“看你迈着小胖腿笨笨地向前一扭一扭地跑”的妹妹,我。

姐姐每次提到这一光荣历史,一定会马上转移到另一件让她懊悔的事情。那时,我们已搬离姥姥家了。我八岁,姐姐十四岁。我刚刚上小学一年级。一天中午我在上学的路上,记不清什么原因,高年级的、坏的有些名气的小男孩找我的麻烦。我傻傻得站在路中央不知道所措。正好姐姐用自行车带着她的同学一起上学路过。姐姐当时立即对她的同学说,“有人敢欺负我妹妹,我们一起揍他。”于是两个人不容分说,从自行车上下来,上去就把那小男孩按在地上揍了一顿。边揍便对我喊:“快跑”。姐姐看我跑远了,才和她的同学放开那男孩,急匆匆的骑上自行车逃掉了。结果,从地上哭着爬起来的小男孩,不知如何找到了我的班级,发疯般得捶我。我吓得只会大哭、、、,这时,平时很调皮的同桌小男孩走进教室,见状扭头就往门外飞奔,边跑边喊“哥,快来呀,有人打我的同学”。至今我还记得同桌的语气,就像我是他的家人,他哥哥义不容辞的要帮忙一样。很快一大男孩奔进教室喝住那打我的男生。我看见同桌的哥哥转身要离去的时候,我内心的恐惧再次袭击上来,本来安静下来的我,再次大哭。围观的同学中,似乎只有我的同桌理解我,他叫住他的大哥哥说:“哥,你走了,他还会打我的同学的”。好像那位大哥哥也刚刚反应过来,再次回过头来严肃地对那打我的小男孩说,“你要是再打我弟弟的同学,我一定会来找你。” 这件事情就这样平息了。后来我才知道那天同桌的哥哥只是偶然送他上学的。而且从那件事情之后,从前本来凡事都要我让他几分的同桌,也变得像我的朋友般友好起来。这件往事永远是姐姐提起她为我打架的事的结束故事,这么多年过去了,姐姐提及此事时的遗憾没有一点减少,每次都会在最后极其真诚的望着我说:“你说我那时候怎么还没有小时候聪明呢?我就不想想,我们跑了,你又有麻烦了”!我总是只笑不答,因为我心里是那么幸福,根本没有过责怪 . 。

我和姐姐还有着数不清的源于自行车的欢乐。姐姐 10 岁那年,从刚刚学会驾驭大人的自行车开始,就用自行车载着我到过很多地方。那些地方是四五岁孩童眼中神秘向往,又因为大人的告诫有些恐怖的地方。比如古老的城墙角下,邻居远处的庄稼地,城外的小溪旁,古井边。其实 10 岁的姐姐也仅仅是用最简单方式“掏空子驾驭那个年代特有 28 公分大小的自行车。数不清,当时姐姐驮着当时胖嘟嘟的妹妹摔了多少回,姐姐告诉我每次我们两个摔倒了,我无论伤到与否都会大哭不止。姐姐在我们还有自行车落地的瞬间,第一反映就是妹妹是否摔坏了,第二反应就是怎样才能让妹妹保守住密密,不告诉家里人,以便姐姐不被教训和被剥夺其自行车的权利数日,第三反映是看看自行车没坏吧。最后一切收拾停当才会或查查自己有没有受伤,或刚刚感觉到受伤的伤口疼痛。所以,姐姐一向是爬着滚着以最快的速度冲向我,把我看个彻底。没有伤,好!下一步马上用各种方式,让我高兴。姐姐会许愿带我去那个我向往已久的地方,给我买个漂亮的有机玻璃的发卡、、、然后见我上钩的时候会说,但是你不能把今天摔跤的事情告诉姥姥。我当然会一口答应。可是,在数日后和姐姐吵架,吵不过又气愤的时候,掉头就跑到姥姥那里告密外加渲染:姐姐在某日用自行车带我到 xxx 去玩了,还把我摔倒在地,都 - 出 - 血 - 了 - 呢!、、、、、、。姐姐在乖乖地听完姥姥的教训后,把我拉到一边恨恨得警告我:“再别想让我带你出去玩”。嘿嘿,不过这个禁令经常在很短的时间内失效了,因为,在姥姥忙着家务,比如做饭的时候,姐姐没有条件的必须看护我,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