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

我的思乡情节全部系在了我那依山傍水的美丽古城。每每见到或美丽或阴郁的安大略湖,总是固执的对自己说这不是家乡的那片海,
正文

姐妹雏燕纪事七 姐姐走了

(2006-10-25 12:28:50) 下一个



姐姐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时刻,或许是父亲一生中最开心的时刻
? 家里每个人都长长地,长长地了口气似乎,姐姐9年来的艰苦终于可以画上了句号;似乎,我心中消失已久的家的温馨宁静应该再次降临。在我的记忆里,姐姐也是从那个时刻开始再没有挨过父亲的打了。大概是父亲终于意识到姐姐已经长大成人了。

 


等待入学的暑假里,姐姐每天
仍然规律的练练提琴,剩余的时间里,要么与妈妈一同准备去外地上学需要的物品。要么就是听父亲长时间反反复复的说教。说不清,是源于我内心为姐姐考入大学的欢喜还是果真如此,那个暑假,从姐姐的琴声中,我竟然能感受跳跃着的轻快,那是自从姐姐学习小提琴的9年来唯一的一次。在我的生命中,从开始接触小提琴开始到有现在,我从没有过对小提琴发自内心的欣赏。对于我,小提琴就是忧郁,心痛和刺耳的象征!成年以后的我拒绝任何严肃的音乐,如交响乐,小提琴独奏曲等。记得,还是在姐姐略年幼的一个午后,姐姐在练习一个提琴曲目。我因为对曲子的名字忽然兴趣盎然,一向对一切有关姐姐练习提琴事项不闻不问的我,竟然心血来潮的悄悄地找了父亲不再场的时刻问姐姐;姐,你在拉什么呢。怎么会叫做《千年铁树开了花》呢?这曲子在说什么呢?”不知什么时候悄然站在了身后的父亲替姐姐回答了我的问题:“这是人们为毛主席歌功颂德呢”。我赶快闭了嘴。怀着不解迅速逃掉父亲多数会在这种时刻追忆我幼年因拒绝学习小提琴砸碎了那把美丽的酒红色的小小提琴事件, 同时要证明他对了----我在为此深深个后悔。心中怅然:原来姐姐也并非总是练习这个大调,那个小调的提琴曲目,也会拉一些这样的“俗”曲。可是我为什么在本应该传递欣喜的曲子中感受到的全然是悲伤呢?

 

 

父亲的说教总是重复式,那个暑假也不例外。尽管如此,那语气中带着的凝重也能让姐姐,还有站在远一些地方的我倍感严肃。比如,到了学校要好好读书学习,不要经常外出,外出时要早些回学校,有时间到陈叔叔家里坐坐,也不要每个周末去陈叔叔家里去,太麻烦人家,即便人家来请你过去吃饭,自己也要找理由拒绝,但是有急事的时候陈叔叔一家人,一定是最可靠的人选、、、、父亲会每个月给姐姐邮寄生活费用,这样让姐姐学会如何计划着消费,也可以防止一下子把钱花光、、、日子在父亲说不尽的嘱咐中一天一天的度过着,充满着少有的欣慰和平静。母亲,将家里所有的家底,她认为的最好的储备拿出来,为姐姐在另外一城市的生活作准备。母亲那个酱紫色箱子里积攒了好多上好的毛料,有灰色的,深蓝色的,黑色的,在我看来,都是只能长大成人在正式的场合才能穿的。父母商量过后,在城里找了个最好的裁缝,把所有的毛料全部给姐姐做成了衣服。那时候,姐姐成了家里最辉煌的人。

 

 

其间,我和姐姐也起过一些争执。从前父母在对待我和姐姐的花销上,一般的时候,是每人一件/个/只。这个暑假,原则严重的被打破了。好在,我还是非常理解,相安无事。毕竟姐姐只身一人,到遥远的陌生的环境求学,同时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在我的心里永久的刻上了父母的原则---“穷家富路”。以至于到现在,在我自己的组建在九十年代的家庭里,依然延续着从祖祖辈辈里继承下来的这一习俗。那个暑假,父亲一定是担心无力也没有必要平等地为我添置同样的衣服和物什,在最开始无论给姐姐买了什么东西回来,对我进行保密措施。可是那时,姐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把我的心思和双眼几乎全部系在了姐姐的身上。我很快就被姐姐那日渐鼓满的大行李箱吸引住了。那个行李箱里同样装着13岁的我对去上大学和在一个相距12小时火车路程的省会新生活的梦想。有一天,我怀着羡慕和崇拜的心情自己打开行李箱,欣赏那平日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全新的用品,我当时的样子一定就像寻宝者面对寻找多年的百宝箱一样、、、,忽然背后传来了父亲的斥责:“不好好学习,在这里玩,关上箱子!马上去看书”!姐姐闻声马上从外面跑过来,紧张的蛮横地把行李箱子拉走。我的内心忽然上来了一种羞辱和愤怒。突然一反常态,用双手死死的抓住箱子不放。我13岁,姐姐19岁,我很快败下阵来,委屈的大哭。父亲恼怒的吼道:“从现在开始,你就别再想,给你姐姐买的东西,同样给你也买一份“。我恍然大悟,姐姐和父亲鬼鬼祟祟的样子,心更痛起来、、、。时隔多年,我从未和姐姐更没有和父亲再提起过这件事情,没有告诉他们,那个暑假,我没有想过要像往常一样,得到和姐姐同样的每一份东西。

 


离别的日子很快就到了。清晨,母亲很早很早就起来在厨房忙碌了,为姐姐准备早餐还有路上携带的物品和食物。我的感觉就像往常家里有重要的事件要发生一样,庄严肃穆。屋子因为堆着姐姐要带走得东西,而显得狭小零乱。姐姐和父亲,无语的忙这忙那。我偶尔会情不自禁地上前帮忙,但这会招来父亲的斥责:“快躲开,总是碍事”。于是赶快忐忑的找个空间略大些的地方站下,免得“碍事”,安静的看着每个人。终于,姐姐和父母一起出门去了,我的心一下空荡下来,一直这样空荡了很久,才慢慢的适应了家里没有姐姐身影的日子。只是我那时候还没有意识到,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和姐姐各居异地的生活开始了。至今二十余载转瞬即逝。其间,姐妹情怀多数在思念不能承重之时,用最初的书信,后来的呼机,电话和现在的电脑来寄托。尽管姐姐在上学期间还有在姐姐大学毕业后到大学里教书,每年寒暑假都在家里与我一同度过,可是同二十余年的分离相比,这每年短暂相聚的寒暑假,就像漫漫星空中的一颗小星星,散发着微弱的光芒!这二十余年中,我的成熟一天一天的填补着我和姐姐之间,由于相差六岁带来的的心理差距,有了越来越多的话题,越来越浓郁的感情。然而,我们的感情也同时饱受者着越来越遥远的距离的焙炙,从原来的12小时的火车路程到现在的13小时的飞机路程,更不幸的是这焙炙也许将是毕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你现在不会太在意当时父母的偏心"非常感激你的理解。在这点上我的确已经跨过了这到坎--不容易跨的。因为父亲在我后来的人生道路上给与了我很大的关怀,尽管有时候,那关怀也会弄巧成拙。尤其在父亲的老年,我相信,我比姐姐更关心他。

如果我的文字,真的能让朋友们有些启示,那么我为挖开埋藏多年的回忆而有的伤怀,也更有所值!---“每次读你的文章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让人珍惜孩子,珍惜家庭,珍惜生活“. 另外我,很为自己自豪,我努力的让我童年的阴影不要影响到我的孩子,在这一点上,我做到了。尽管很难很难。

非常感激六脉神剑的用心,这是让我尽心尽力码字的动力。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你现在不会太在意当时父母的偏心.可是,父母对一个小孩子这么做还是很让人心里不平.每次读你的文章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让人珍惜孩子,珍惜家庭,珍惜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