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

我的思乡情节全部系在了我那依山傍水的美丽古城。每每见到或美丽或阴郁的安大略湖,总是固执的对自己说这不是家乡的那片海,
正文

思乡情怀

(2006-02-26 19:48:58) 下一个
思乡固然是苦涩的,然而在思乡情怀中,经常有的熟悉的人影让我具体的怀念和品味,那么在这苦涩之中,总会有丝丝甜蜜和慰藉相伴而来,苦涩也会因此淡化很多。

自从4年前移民加拿大,就开启了对太多太多情感,境遇,古语等的体验。人自然是成熟,平稳了很多,可是我还是常常不禁问自己:有这么多的体验和阅历有命运超好的妹妹来的幸福吗?这样的妹妹经常是傻呵呵又乐呵呵。让我艳羡,嫉妒。尽管,我内心深处的对此问题的答案多数时候都是积极的,比如,还是让自己能够经得起风雨的好,然而,仍然有好些时候,给自己的答案是相反的:如果命运可以选择,还是让我拥有更多的痴愚,快乐,平坦,少些磨练吧。显然,人类的能力是极其有限,所以,我还是我,按着从最初始就被规划好的命运旅程无法作任何改变地继续走下去。经历着自己的快乐和悲伤,自己的骄傲和自卑、、、、、、地走下去。
 
似乎古语再一次站在我面前对我骄傲的说:“这一次,我又对了—: 失去的东西才更可贵”。是的。离家后才会有对家乡愈加浓烈的眷恋和不舍。伤心的时候才会想起家乡的海的辽阔,家乡的山的雄伟,这山和海曾经是治愈我一切伤口的良药。

尽管我曾经尽量远离中华文化,比如音乐,文学,可是,每当我禁不住而走进了那音乐和文学,我仍然会彻头彻尾地被触动得一塌糊涂,于是我会更加小心的逃避,但是,下一次的不小心涉入会触及我的心灵的更深层、、、于是我终于认识到了,我的根在那里,我的家在何方!-----无论,我走到哪里,做着什么,改变了什么,讲什么样的语言,多久没有回家,那前几十年溶在我的血脉中的一切决定了,我对那依山傍水的家乡古城的不泯的眷恋,对在我那几十年的成长中充当着重要角色人们的怀念,比如,姥姥,父母,姐姐,从儿时相伴到成人的密友、志趣相投的好友、、、、、、这一切都已经印在了我身上!
 
随着移民的时间的延长,这些怀念不但没有淡化,反而愈加的浓重;但是几经沉淀, 它不再是象是无家可归无处可去的风, 在心中飘游,肆虐。几年的洗礼,终于让它找到了心中那个属于它的角落,从此不再流浪。

这份思念不再是苦恼伤心的来源,它是我亘古不变的慰籍和温暖的源泉,就像日月星辰在他们的轨道中每天升起和落下。尽管,我仍然会遗憾我和在遥远的远方、在不同的环境下成长着的亲人,朋友之间渐渐升起的距离,但是我知道,我们曾经是那么亲密无间,那么的和谐,我们仍然是彼此心目中举足轻重的人。

我相信我仍然会不时徜徉在为离开故乡的悲伤与离开前的苦闷之间,在新环境下的欣然与失落之间,但是我知道,家乡的山和海永远滋润着我,移民之地也将会在某一天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家乡的山和海永远滋润着我,移民之地也将会在某一天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