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端》还是一部编剧逻辑也粗糙的网剧

(2022-01-21 10:07:00) 下一个

自打我上了一篇《开端是拍摄和制作粗糙的网剧》以后,受到不少网友的反对。对于这些反对意见,我是非常欢迎的。我知道,这些网友们都是出于业余和追剧的角度,他们怎们喜欢开端都不为过。

不过,有一位网友还专门写了篇文章来指出我不懂该剧。下面是这位“懂”该剧网友的原话: 

"...我心里深深地不以为然。其实这位大哥没有看懂这个电视剧。该剧就是想表现男女主在每次循环中的不同应对,就会改变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命运就会出现,比如一会儿是撞油罐车,一会儿又避开油罐车,一会儿是那位大妈引爆,一会儿是她老公司机引爆,怎么可能每次醒来都会一模一样呢?"

这位网友反驳我所用的细节,和我原文所述的细节都不同。他所提的这些细节,是这部无限流或循环剧里必须有所变化的部分。而我说的45路车进站沿江东站的场景则是循环剧中不可改变的细节。这是每个循环剧的编剧都需知道的知识。

有人会在这里提出疑问,为什么说其他剧情细节可以在每次循环中改变,但除非循环中有特定条件变化(比如第13集36分处,警方接李诗情报案后提前布控江东站)要求,45路进江东站的场景就是不可改变的呢?这里大家不必引述任何循环剧情理论,只要听听该剧中的李诗情和肖鹤云的原话即可。

在第五集30分46-51秒处,肖、李二人曾讨论循环的逻辑:所有物理性质的改变都不回带回下一次循环中。该剧在后面的循环中,没有再推翻过这一逻辑,只能认为这一逻辑是确定的。而公交车进站时的站台场景属于物理属性,就是剧情中不应该改变。

还有网友争辩说,进站场景的改变,即使属于错误,但也不伤大雅,难掩这部剧的魅力。有魅力确实,不然也不会很多人追,上线几天就好几亿的播放量。但我的那篇论点是该剧拍摄和制作粗糙,并未把结论定在该剧的魅力上(我既没有说它有魅力,也没有说它无魅力)。

既然有网友把我对这部剧的评估提到了编剧的逻辑水平上来了,那么我们就来试试看一下这部编剧的水平。来,先看看其中一处的逻辑细节。

第一集的35:06处,因为提前靠边放下李诗情耽误了时间,45路再上桥前的那个十字路口处,绿灯一亮就快速起动,这时恰好一辆外卖车从右边驶入。

再换个在45路车上的角度看看这一场景的变化情况:

45路司机王兴德看到外卖车后,即当外卖车已经从45路的右前方较远处斜插到左前方时做出应变:踩下刹车、并向左打轮,试图避开或减轻撞车事故。

紧接着,外卖车被撞倒:

45路再左打轮撞倒外卖车后,又继续向左前行驶,撞向逆向驶进摄像机镜头的油罐车,用掉了至少1秒(甚至可能是2秒钟的时间),如下图所示。

这个场景的细节就是这样了。但是一连串的问题来了:

1)王兴德看到外卖车的这一刻,为什么要向左打轮,而不是向右?外卖车是从右向左进入的。向右打轮,反向外卖车的运动,可以轻松避开它。向左打轮则是追着外卖车走,怎么可以避开它呢?难道王兴德突遇险情而慌乱了吗?李肖经历无限次爆炸痛苦都不怕死,一个蓄谋爆炸的人,是死都不怕了,编剧能让他慌乱就是很奇葩了。

2)即使王兴德确实慌乱了,下面的剧情也很奇葩。45路公交车在路口中央处撞倒外卖车后,继续向左前行驶(说明司机王兴德并没有再转回正向)了15-20米,并装上驶进路口的油罐车。也就是说,45路公交车在踩下刹车到撞击油罐车走了至少15米路程,那么它的刹车距离是15米以上,这个在路口绿灯下刚刚起动就踩下刹车的公交车的时速多高?公交车80-100迈车速时刹车痕13米,50-60迈车速的刹车痕5-6米。一个路口绿灯后刚刚启动的公交车,加速到这个路口中央(即行驶20-25米)能达到的时速最快可能40公里每小时(即通常所说的40迈时速)

3)这里有人会反问,司机王兴德既然看到有油罐车,可能就一不做二不休,使劲一脚油门地撞上去,还能掩盖爆炸真相。但是路口事故的时间时1点42分,距离王兴德和陶映红的目标爆炸时间1点45分还差三分钟呢?王兴德会不会愿意让他设计的爆炸换一个时间和地点发生?一个爆炸犯,死都不怕,为什么还要故意踩一脚油门去掩盖犯罪真相?

最后这个问题,我先不做更明确的回答,因为大家追剧的还是喜欢不剧透的。看,我这个拍砖的人,也是很有公德的。

对大家来说,开端这剧虽然好看,但它确实也很烂。拍摄、制作和编剧,都很烂的。看到烂的地方,我不批它,也会有人批它。没人批它,他们就不可能进步。他们不进步,大家以后就只能看到烂剧。

写看了这么多,你能同意我的,就请举个手。谁想再反驳的就来呗,只要你敢你能。你越反驳,我能发现的它的烂料就越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任何人任何事都有不完美之处。指出其不完美之处,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一无是处。即使是垃圾,也可以变废为宝的可能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在垃圾里使劲翻东西来证明是垃圾。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烂的剧作者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去研究细节。这个作者是不是有个癖好就是在垃圾里翻东西?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你提到的最后那次循环,警察布控下车站场景改变,虽然改变的方式
有待商榷,但这些改变并没有在剧中自相矛盾,剧中其他镜头有反映
站前路边确实有停车位的白线,而且至少画了四个车位。如果哪个城
市真有这种情况,那可以算奇葩,但这还不算该剧镜头里的自相矛盾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循环起点不同,允许发生变化,但必须是合理的。什么是合理变化呢?每次循环的
变化源头,都是再次进入循环的角色和他再次进入循环后的行为。除非他的行为引
发,任何变化都不合理。公交车进站前的站台场景,在前若干次循环中,就是一个
无法被再次进入循环角色的行为所影响的场景,因此不应该有变化。车上场景有任
何变化都还是允许的,角色循环醒来可以影响车上人员。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来反驳,是讨论吧。
我这样理解科幻故事里的“循环”:
1)上一次循环里物体物理性质的改变不会出现在时间起始点更早的下一次循环里。这故事中的循环起始点是先晚期后早期,依次往前提的。
2)如果下一次循环与与上一次循环的起始点一样的话,那个时间点的场景不变,之后的就都变了。如果起始点时间不一样的话,所有场景都会改变,只有变化大小不同而已
剧中,每一次循环,起始点的时间都提前了,虽然公交车到达东江车站时刻没变,但是车里人物的行为在车到站之前已经变了,那么,车外的情景,比如东江车站的场景与前相似而又有所不同,也应该是允许的吧?
做为国剧,这部剧的确给人以新鲜感。不过,bug还是有的;肖鹤云的那个有关物理性质改变的解释算一个,禁不起推敲。提编剧方面的一点问题,在最后一次循环里,公交车还挺远,车站镜头拉近,只见一排车停那儿,我,一个普通观众,立刻感觉“这警察真蠢!”。 前面情节,布置的是“乔装上车”,看看他们的阵仗,不打草惊蛇才怪呢。倒不是说警察不可以犯错,可剧里警察主要的破案本事似乎都在看监控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