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今朝依云

2001年来到这里的时候,除了父母的牵挂,我一无所有,如今我有了笔下这些故事,且让我写吧。。。。。。
个人资料
正文

集结号-能集结多少遥远的纪念?

(2008-02-28 10:20:16) 下一个
集结号-能集结多少遥远的纪念?

今天看完了冯小刚的《集结号》,没想到每年总是拍年度搞笑大片的龅牙导演,今年却这么严肃了一把。我一直不喜欢看战争片,特别是解放战争片,因为看见国人自相残杀就觉得痛心。而且想着那些牺牲的人,天堂有知,看到如今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江山大地,那么多的贪官污吏,不知道该怎么想。

看这片的时候,我还是哭了,看着他发疯一样地在那想挖出弟兄们的尸体,看到他听到有人能证明死去的战友是英雄时,他要洗把脸。。。虽然说战争死了成千上万,但对于每个个体和他身边的人,都是活生生的性命,都是爹妈好不容易拉扯大的人啊。现在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在和平年代成长的一代又一代,真的有几个能真正体会战争对于个体来说的残酷性呢?对于跟着政治家喊打喊战的人,真的会是在前线捐躯的人么?

人民英雄纪念碑,我小的时候,老师还有组织活动去扫墓,虽然小,最喜欢的部分还是和同学们难得有时间外出去野餐。但至少还知道那些默默躺在那里的人们是英雄。那时候也经常可以从电视里看到国家领导人带着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去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起码那份纪念还不那么遥远。

如今呢,我虽然出国好几年了,在国内,人民英雄纪念碑,也没看见领导人去献花了,我想80后,90后,也根本无兴趣去什么人民英雄纪念碑了。那是一个对他们来说遥远、陌生而又没有意义的石头。谷子地发疯一样要得到的英雄的证明,和电影结尾那庄严的仪式,对于后人来说,除了让那些能在这个电影里看到,感受感动的人来说,现实意义已经那么虚渺了,可悲也可叹啊。

集结号,能集结多少遥远的纪念,如果只是一点点,如果只是在人们心中,特别是年轻人心中,重新燃起一份怀念和唤起一阵思索已经很不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oung2008 回复 悄悄话 近的就说对越反击中惨死的战士吧,中越政府一握手,没人再提起他们及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