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今朝依云

2001年来到这里的时候,除了父母的牵挂,我一无所有,如今我有了笔下这些故事,且让我写吧。。。。。。
个人资料
正文

2008.01.30 日记一则-雪灾在故乡

(2008-01-31 10:58:05) 下一个
好多天了,打电话回去,电话都打不通,看到网上知道国内雪灾很厉害,特别是湖南段。我也就一直担心父母是否都平安。虽然他们没有在路上,但是象这样完全没消息,还从来没有过,昨天给在另外一个城市的哥哥打电话,哥哥也联系不到他们。

今天给珠海的朋友打电话,因为他的父母也跟我爸妈在同一个城市,才知道整个城市停水停电已经很多天了。还说他爸爸说人们都在外面跑步,因为家里都很冷,还说好点的酒店都注满了人。就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更是揪了起来,赶紧再给哥哥打电话,好在哥哥联系到了在家的嫂子,一切还都好,爸妈都在家,好在还有煤,可以烤火,而且据说消防车去给居民送水。

到了晚上,我还是决定再打个电话试试,当听到最终的接通拨号音时,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爸爸接的电话,当时我就觉得自己想哭。爸爸说因为罕见的雪水冻雨,所有的电线网络都结了厚厚的冰,已经停电一个星期了,接着就停水了。好在他们在有水的时候储备了些水,才渡过难关。然后没有水冲厕所,妈妈就去楼下提了雪上来,化开了用来冲厕所(我觉得老妈子还真聪明)。爸爸还说有些人实在没办法,就去提塘里的水喝。消防车来送水的时候,队伍都排了老长。现在好了,因为厂里买了发电机,在给水泵发电,虽然只能送到二楼,但起码有水了。爸妈还说大部分的树冻死了,厂里花园一片狼藉,就连球场那颗老榕树,夏天用来乘凉的,都冻死了。

我说好在你们没有在路上,路上的人更惨,妈妈说现在路边的鸡蛋都卖到10元一个,方便面都是50元,一些农民真的在发国难财。不过看到一些路上被冻的人,6天6夜没怎么吃东西的,真的是很惨。

我跟老公说起这些,老公问爸妈那个城市有多少人,我说700万吧,老公听了大吃一惊,又忙问,这么多人,没水没电这么多天,有没有骚乱?我说好象没有,中国人的忍耐性真的很高。就连小侄女还开玩笑地对我说,他们过了几天古代人的日子。

写下这篇日记,心情真的很沉重,觉得中国人真的很能吃苦,中国底层的老百姓真的很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我上网就是消遣一下,浪费些时间。

有感而发,发完了就算。多操心多受累,自己明白自己该怎么活就行了。其他的就是为自己的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中国的事,鞭长莫及,望洋兴叹罢了。估计过不了几年,连这点感慨都没了。

愿你家人都平安。

祝大家春节快乐,这里先拜个早年了。
萧佳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ster986的评论:
说的不对的话,请指教。:)
萧佳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贾庆皋的评论:
您自己把给我的评论整理一下,就是好文章了。我是比较感性的人,要我写议论文,脑袋就是浆糊。:)写不了的。:)
萧佳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曲比可儿的评论:
抱抱,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了,会好的, 多打电话给他们,父母最大的安慰就是儿女的问候了。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一些农民真的在发国难财"???

什么狗屁逻辑!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

你不妨再写一篇从“雪灾表象看隐藏问题”的后继文章。不过题目要起得抓眼球才能提高点击率 :)不妨参考“苛政猛于虎”写它个“雪灾如狼人祸似虎”。

内容提要:
分析人群成分构成:
火车站人群;公路/铁路受阻人群

人群分析:
火车站人群---转车的,候车的,退票的,买票的,等等。另外家在本地区或临近地区的,在本地区有直接亲友的,在本地区有间接亲友的,有能力住旅馆/小旅馆的,没有政府救助只能露宿风餐的。。。

公路/铁路受阻人群---雪灾发生时已在路上的,雪灾发生后上路的,等等。靠近城镇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雪灾地区应该是人口密集区,五公里没人烟的可能性有多少?)

对比分析:

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将如何应对?

我和我们地区的应对方式供你参考:

1。我们地区大暴风雪时,电视广播停工停课商店关门,呼吁大家不要上街以便减少车祸,便于清扫路雪,紧急救援。另外召集有四轮驱动车的志愿人员报名以便参与接送医生和病人的救援工作。

2。我如果在家就不出门了。回家过春节不是强制性的,自己的命比与亲友团聚重要。

3。如果我在外地,就呆在旅馆里,把飞机票退了,等待天气转好。

4。如果我在机场,就尽快同附近的亲友联系暂住问题或找旅馆

5。如果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就等待救援,这点我对本地区的政府还是有信心的。这种心态会使我帮不上忙但也不会给救援添乱。

再有一点,雪灾不同于海啸/大火/地震,不会瞬间发生而让人束手无策。所以留得一口气在就会人定胜天。

中国目前跟苏联刚解体时相仿,人们习惯于等靠要,政府领导一切,人们也习惯于依赖政府,所以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股市房市赚钱归己,赔钱怨政府干预或不干预。这样的人群和政府都不值得同情。

有天才有地,有地才有家。水能载舟亦可覆舟。中国的文化培育了中国的人群和中国的政府,相辅相成,一对怪胎。想治根治本不是改变政府,不是体制改革,而是人的教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的崛起当以百年计,最终起得来起不来我孙子都未必看得见。

如果说这次是雪灾连人祸,接下来就是奥运会的人祸超天灾了。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看看奥运会的前后十年给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都带来了哪些富和祸!(就象现在有人说换哪个政府也很难养活十四亿人,隐含着政府的功大于过。但中国的十四亿人又是哪个政府鼓励生出来的呢?如果政府能高瞻远瞩,哪怕虚心求教,四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当是另外一番光景。)

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至。用常识和平常心治国安民即可,但鼠目寸光只考虑一己之私者当政,民之大祸。叹只叹,昏昏噩噩,得过且过,苟延残喘。。。

说来说去,还是叹息一声。因为自己也不愿付出,选择了逃离。嘿嘿,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想当年居庙堂之高忧其民而难栖身,目前虽处江湖之远仍忧其君,想想实在是闲吃萝卜淡操心。只是说出来了,心里痛快一些 :)))



曲比可儿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姐姐 我们是老乡 我过年也不能回家 但是天天守着中文台看国内的消息 家里已经停过几次电了 年幼儿子也住在那里由父母带 好让我揪心 想哭...
希望人类的抵御自然的灾害的能力强一些再强一些 希望湖南早日度过这场灾难
萧佳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贾庆皋的评论:
谢谢您给我写了那么多评论。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吃苦耐劳,安分守己,得过且过...这些都是和谐的基础,也是百姓愿意付出的代价,叹息呀,好百姓,何时能有个爱惜百姓的好政府,中国人就翻身解放了!

不过如果就事论事,这次天灾是三,人祸是七.

主要原因如下:
1. 气象部门预报和即时报告有大问题
2. 铁路,公路运输部门应急措施不及时
3. 新闻报道滞后或没有新闻报道
4. 政府协调不得力,公信力不强,人群疏散及救护不及时
5. 老百姓对灾难认识欠缺,自我保护能力有限

放些马后炮:

1. 如果气象部门预报准确并有即时报告则对政府,交通及出行民众的决策有巨大帮助

2. 雪灾/冰灾/冻灾等发生后,如果铁路,公路运输部门及时通告车况,路况,也会减少民众的滞留及车辆的堵塞,可以大大方便救援工作.如果及早告诉出行民众哪些车次取消,并给出长时间段的退票期,比如三月底以前都可以退票而不是开车前,那么车站不会有那么多人去等车和退票.

3. 如果有类似CNN那样的跟踪新闻报道,很多民众就不会出门了,那么困在路上的人数将大大减少.

4. 如果政府在两周前介入协调,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及手机短信告诉大家灾害的范围并呼吁大家不要出门,不要长途旅行,也不会有几百万人被困在车站和路上.如果只有十几个省只有几十万人被困,救援就好安排多了.

5. 如果老百姓自我保护能力强,对命看得比钱和回家过年重要.得知十几个省雪灾/路断就老老实实呆在家里,也不要去车站等车和退票,那么受困的人数就会少一大半。

说来说去,也就叹息一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