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维迎 也呛 温家宝的经济政策

(2012-08-18 08:07:43) 下一个

倒不是说温家宝要下台了,张维迎也跟风。理性客观地对政府批评和挑刺,本是学者的责任,是一个公民社会成熟的基础。谈温家宝两届政府的失误,是每个当今学者早该做的。一个社会多点客观的批评,少点恭维和马屁,为下届政府少犯错误做反思准备,对国家有好处,对百姓有好处,对发展有好处。

有人说,张和王、周都是一路的。我说,不一定。一家同胞兄弟还不一样呢。王周走官路,张走学路。很多人早就指出温家宝政府的经济政策社会政策有严重问题,连我等小辈在4万亿一出炉,就憋不住开始讨伐温的“救美国就是救自己”。但一贯强势的总理,根本不把这些人的话当话,加上胡的不干政不作为(长远讲,总统不干政是好事一桩),结果国务院我行我素,致使很多大的经济问题集重难返。

他认为,改革的头20年是观念战胜利益,过去的10年是利益战胜观念。国家要平稳地继续发展,需要新一轮的观念战胜利益、强有力的领导人、以及自由多派的环境。


下面是搜狐财经访问张维迎的摘要:

第一访谈,张维迎


依靠一派压另一派的强权,不可能建立一个宪政法治的社会

一个宪政法治的社会很少是以武力建立起来的。武力本身的一个特点,就是它不是磋商的过程,不是一个相互妥协、相互尊重的过程,而是一个强权逻辑,一方压倒另一方的过程。这个时候,就算武力推翻那个专制政权,获得政权的本身又变成专制了,这是一个基本的特点。民主的过程,宪政的建立,一定是通过相互的磋商,互相的妥协,最后达成这样一个制度,这个制度就比较稳定

政府权力就像癌细胞 不加以抑制就会自动扩散
 
政府官僚系统有一种自然膨胀的冲动。如果我管的很少,理我的人就很少。我可能不在乎别人是否给我送红包,是否贿赂我,但我很在乎别人是不是尊重我。你权力越大,你走到哪里越牛气。为什么中央政府一个处级干部下去,就是前呼后拥,警车开道?因为他手里有权。同样中央部门,有些权力小的部门,下去的待遇就完全不一样。所以他们有一种扩大自己权力的本能。一旦领导人没有理念,这些政府权力就像癌细胞一样,你没有与之对抗的力量,没有健康的细胞不断的吃掉它,它就不断地扩散。

政府大量投资助长国进民退

你看整体的社会里面,国有企业好像变得越来越神气,九十年代可不是这样的。九十年代国有企业都是烂账、坏账很多的,人们担心这些烂帐导致整个金融崩溃,所以才有后来的改制、处理坏账。这几年是完全不一样了,像一个组织一样,有时候这个人是一把手,但是你发现另外一个人天天在那里说话,比他还管用。你看看我们的非国有部门创造的GDP是60%多,但是整体的话语权在国有企业的手里面,它说出来的好像就是正当的,就好像是代表国家利益的。国有企业老以国家利益代表这样的姿态出现。

政府官员追逐利益给社会带来负的价值

政府与企业最基本的一个差别是,他们的收入来自税收,企业的收入来自价格。价格是自愿的支付,这瓶矿泉水卖两块钱,人家一定认为值两块钱以上,他才会买。但政府收你两块钱税的时候,能给你提供的服务值几块钱,你不知道啊,有可能是三毛,甚至有可能是负的,但它照样能拿到这两块钱。因为他们没有竞争约束,这种权力才变得危险。

四万亿计划加剧了2012年的经济危机

现在经济要下滑,这个问题都是你们当时的措施导致的。但是他们很少这么想问题。就像一个聋子,我本来给你治聋的,结果我给你治哑了;聋没有治好,我现在给你开治哑巴的药;过两天又治瞎了,我继续开怎么治瞎的药。没有09年的刺激政策,当时的一些困难,就会迫使你去调整,不会有现在这么多的问题。你运用凯恩斯的刺激方式,刺激越强,最后的问题越严重。

企业要做好过冬准备,不能干等政府救援

企业必须做好过冬准备。其中会有些企业并购、重组,有些企业就可能走不下去,如果你没有相当的创造力的话。你不要再寄希望于靠政府的宏观政策来解救你。如果你不会游泳,你就等着政府把水放干了,那你就麻烦了。你还是要练就自己的一身本领。企业始终要靠市场,靠客户。客户也是没“良心”的,他才不会说因为你过去对他好,就永远买你的东西。你必须不断地讨好他。

大家早被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吓怕了,要重新提升民企信心很难

这段时间为什么上面出了很多鼓励民企的措施?就是因为靠国有企业没有办法了,经济越来越困难了,所以它想到民营企业了。问题是这几年的政策,已经大大改变了民营企业的预期,让大家觉得更不安全了。大家都被吓怕了,不是你简单说两句,人家就会响应。要重新提升民营企业的信心,提升他们的安全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那你有没有这个耐心?没有这个耐心,最后又要靠货币

改革不是太复杂,就看领导人的决心

邓小平上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教育和科技。他马上想到一件事,就是上大学不能再靠推荐,而是要考试。但当时教育部比较左,从部长到主要的负责人都很左,不是完全能想通,所以他们也会有抗拒的,给邓小平报告就说“高考很复杂,今年根本来不及做。”邓小平就说:“你们做得了就做,做不了我知道谁做得了。”所以改革其实不是太复杂的,就看你领导人有没有这个决心。

中国官员懂特权有特权,不知人权也无人权

法治是很重要的事情。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到,我们现在这个制度官员是有特权的,但是其实也是没有人权的。特权保证他今天能得到很多的好处,但是没有办法保证他明天的安全。当大家都认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就希望有一个制度,不仅是保证我今天的安全,也保证我未来的安全,这就是法治。只有法治才能使我们每个人的安全得到保障,包括官员的安全。

一个没有法治的社会对谁都不好

法治建设至关重要。我们每个人最后都是需要法律的保护。我听过一个故事,一个省的政法委书记出问题了,出问题之前他就知道了,所以他给一个大律师打了一个电话,说“我进去了,你一定给我找一个好律师。”然后这个朋友就脑子里想,“你现在想起找律师了,你当官的时候是怎么对待我们律师的?”所以这些问题,大家都慢慢会认识到的

语言腐败蔓延,让人与人之间缺少真诚

很多年轻人出国留学要写推荐信。推荐信就是讲你对一个人的了解和评价,但在我们国家已经不是这样了。他爸认识谁,找一个关系,请个名教授写推荐信,但这教授其实连孩子都没见过。而且他还说,我们就不麻烦老师了,我知道你很忙,推荐信我们已经起草好了,你签一个字就行。这本是是很严重的道德问题啊,但我们很多人已经不把这当做一个道德问题来看。

社会救助应有限度,否则一定是个大窟窿

经济学一个基本原理,就是“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政府花钱能给人一种错觉,好像世界上还有免费的东西。好比在个人之间,你请我吃一顿饭,看上去我没有花钱,但其实我心里负担很重,感觉我欠你点什么,以后要帮你什么忙,或者请你回吃一顿。但如果是政府请客,大家就没有这个感觉,不吃白不吃,没有任何相互回报的感觉。久而久之,大家都觉得政府的钱是免费的

民主不是简单的投票,不懂自由就不配谈民主

得有一些基本的理念,有些东西是你超出政府,超出任何人的权力范围,比如说个人的生命、自由。我们不能随意剥夺一个人的自由,除非你有什么犯罪,你危害到别人的自由,危害到别人的安全什么的,才应该受到干预。如果我们理解民主就是多数人投票是什么就是什么,那就完全错了。民主是建立在自由的基础上,一个人如果不懂自由,不珍惜自由,那他就不配谈民主

民主建设要循序渐进,100年前就是太着急了

没有一个国家的民主化过程是那么理想的,都是打打闹闹,经过若干年才形成的。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中国人犯的一个重大的错误,就是太着急了。辛亥革命之后,刚刚没有几年,议会吵吵闹闹,甚至有暗杀,本来很正常,但我们觉得辛亥革命失败了,所以我们只好重新选择别的道路。如果当时的人们有足够耐心的话,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可能我们就不需要讨论这些问题了


原文:http://business.sohu.com/s2012/zhangweiy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白洋水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如果你要说JBW是有意出卖国家,向美国输送利益,那倒不会.因为他根本就没这个能力.这个"三无"总理,首无是能,是中共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管理的失败.一个办公室主任的材料,居然当了总经理,显然不称职,又为了维护集体领导的团结,把他架火上烤,他自己特难受,13亿看的人也难受,其他8个人揣着明白装糊涂.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凤凰卫视曾经有个报道:美国国际码头工人协会2012年3月2日给总理温家宝颁发了“美国工人最佳朋友奖”,感谢中国领导人对中美经贸合作的多年支持。

国际码头工人协会副主席威廉.麦克纳马拉:“我今天非常荣幸能够颁发这个奖,以感谢中国对带动美国工人就业和美国家庭的巨大贡献。国际码头工人协会荣幸地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美国工人最佳朋友奖’。 2012年3月2日。祝贺温总理! ”

当天,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代表温总理领奖。他说,中远集团和麻州港务局的多年合作,再次证实了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

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我很荣幸今天代表温总理来领奖,这个奖是对中国领导人 支持中远集团和麻州港务局合作伙伴关系的独特认可。我同时认为,今天的活动很好地说明了,中国和美国在广泛领域开展合作潜力巨大,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可以为促进美国就业和美国的社区发展作出贡献。”

当天,新英格兰地区贸易联盟还向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颁发了“国际商业领袖奖”,以表彰中远集团对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六州经济作出的积极贡献。

白洋水淀 回复 悄悄话 我等普通国民都觉得JB政策有问题,在05年,毕业生开始挤公务员,
垄断国企的利润不是凭市场而是凭地位获取,他们的工资就应低于社会平均,而中国却相反,垄断地位越强,工资越高,不需要经济学分析,都可得出结论.简单想想,年轻人全不愿闯,愿意过四平八稳的无娶机关的日子,说明社会平衡出现问题,许多人对政府过于强大提出质疑,JBW执迷不悟,还继续强化政府的权力和福利
JB不是强硬,是脑子发木.他学朱总的路子.他以为当总理都是一个路数,那找头猪也可以当总理了.不会灵活应对经济问题.
说他出于私利出手,那是抬举他,他根本就不知道他在干什么.
麻烦也出在这里,集体领导, 就是集体不负责,常委也知道他是猪,可就是没人说,政治局也是个小人情社会,相互要留个面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