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划时代的判决(二):禁止安乐死违宪

(2012-07-17 05:37:29) 下一个


目前在加拿大通行的法例是,禁止安乐死。谁要帮希望安乐死的人实现安乐死,那就等同杀人犯。

不过上月15日,BC省高院裁定:禁止安乐死的法例违犯人权宪章。要求政府修例,容许患有严重疾病的人接受安乐死。並授权其中一名身患重疾的原诉人获得刑事豁免,在法例修定前,可以接受相关安乐死的服务。对那些协助希望安乐死的人实施安乐死的他人,享有刑事豁免权。
 
其理由是,高于一切的加拿大人权宪章说人有自由,那就包含人自己可以选择要做什么、以什么方式做什么、只要不妨碍别人权利以及公众利益,---- 在不危害他人权利和公众利益的前提下,人有选择“死的方式”的权利。

对于这项裁定,加拿大联邦政府不予认同,上周正式就卑诗高院所裁定的“禁止安乐死的法例属於违宪”提出了上诉,並获得BC上诉法院的接纳,正排期等候聆讯。

加拿大司法部表示,禁止安乐死的法例,可以保护社会上弱势群体,包括病人、残疾人、和遇到暂时困难的人。再次强调:现行的刑事法中不容许任何人协助或教唆他人了结生命。加拿大联邦当局要求上诉庭驳回BC高院颁下的所有刑事豁免权。 
 
对此,中英文电台、电视台和报纸反应不一。有人坚决反对此项判决,不能枉顾生命,好死不如赖活着;也有人支持此项判决,认为人对自己死的方式应该有自己喜欢的选择,尤其终日饱受不治症残酷煎熬,不如安乐死去;另一些人认为可以安乐死,但要有很多强有力的限制条件。

当媒体问我时,我说,“如果我面对残酷煎熬的疾病,又知道不会有什么向好的改变的可能,那我会选择安乐死。这对自己,对家人,对关心我的人,甚至对这个社会,都是一个解脱。应该说有益无害吧。当然,那时刻我的大脑是否能支配自己的意识,我不知道。医生和他人有可能枉断我的意志。到底那一刻我想不想实施安乐死,我可能表达不清楚。所以法例对安乐死应该有非常严格的限制条件。不过,我觉得,著名的加拿大人权宪章,讲的是人活着的权利,其最高原则是:活着高于一切。这就是为什么,任何人都没权利去判他人死刑。BC高院的判决理由,表面合逻辑,但和宪章的最高原则不一致。”

" 宪章告诉我们:没人有权利可以判别人死,同样也告诉我们:没人有权利可以逼别人非得过完那生不如死的熬煎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摩西十戒有一条“不可杀人” 包括 他杀和自杀。
我把孩子带进教会,他跟耶稣越近,我越不用担心 他抵不住困苦,一时想不开。。。

我也会面临 最后的日子。(不知道是怎样的方式)
我是连打针,验血都怕的人。

“我们的担子一定是我们担得起的,神不会把担不起的担子,让我们来承担(林前:10:13),这样我们便有信心来担我們自己的担子。这样,生活担子就不会成为我们 ...”

下面视频中 有一段是关于 一 90岁老人 去逝的讲述:

【视频40分钟】:从学者、律师到牧师-----刘同苏,候君丽夫妇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2ODk0NjU2.html
--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反对安乐死的人有一天可能会很后悔。
人群中有一部分人死之前会极端痛苦,难受。对他们来说绝对是生不如死。他们的死是迟早的事,所以他们不是在选择生死;只是在选择被病痛折磨至死还是轻松一点死去。到那个时候他们已经没有能力为自己争取这最基本的人权了。反对安乐死的人有一部分也会落入这种境地,到时就后悔来不及了。
露易丝湖 回复 悄悄话 安乐死, 同性恋都合法了, 合法吸食大麻也在日程安排中了, 器官买卖捐赠也受追捧, 枪支拥有虽不合法在加拿大, 但枪杀案几乎每天CBC, CTV, Global都在报道, 今天多伦多2 死 12 伤, 加拿大没有死刑众所周知, 没有人重视.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前面都同意,就最后一句看糊涂了。

我觉得BC这次判决是支持“辅助自杀”,这就是为什么联邦反对的原因。在西方文化中,自杀本身就是有罪的,现在几乎不会在公开场合谈论这种罪,但骨子里面多多少少还是有这种意识的。如果有人真想了结自己,有很多方法,不一定要借助医护人员的手才能完成。之所以还是要辅助,恐怕还是对生的留恋以及对死的恐惧。所以辅助自杀和谋杀又能有多大差别?

另外“辅助自杀”和“安乐死”的区别是什么?BC那个病人的病我没有记住,但她还可以坐轮椅公开露面,开记者招待会等。看起来思维清楚,自我表达能力完整。假设她拒绝服药拒绝医疗支持,医护人员也不会强迫她的,这样就可以慢慢病死自己,也就是安乐死。如果她要一针冬眠灵,医生开给她,护士注射给她,这就算辅助自杀了吧。
一声笑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联邦法院判过一次,一票之差反对通过。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安乐死被滥用就非常可怕了,特别是器官也可以卖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