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Google发难中国得到了他想要的效果

(2010-01-27 01:16:21) 下一个

本来,Google门事件,在Google自我感觉无趣不再作声的情形下,事件到此就结束了,也该结束了。现在好,文学城同学HCC对Google发难中国的动机到底是什么 很执著。我佩服他的坚持,不过我的观点和他的认识相差很远。事情不辩不明。我还是把我的感觉,明确地表达出来,和他仔细讨论一下。

“Google向中国发难的动机到底是什么?”

HCC的认识:you think Google is threatening to leave mainland China for the fear of a $1.5 billion lawsuit?
 
(1): Do you know how much Google is worth? (hint: $1.5 billion does not even come close to 1% of its net worth).
 
(2): Do you even know what Google did when you claimed "中国的原创者要求类似欧盟一样地惩罚 Google"? I would suggest you to find out first before making this comment.

(3): Not everybody in the world is only interested in money. It is sad that some people have only money in their eyes and assumed everyone else thinks like they do. It is especially so when the ones being criticized are actually trying to extend a helping hand.
 
我的回答: Google发难中国的动机是转移世人的谴责方向以自保,妄图混水摸鱼。

常言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无缘无故的恨。像Google这类美国文化圈养出来的精英,它要发难一个国家如果不是为了自私的利益是很难解释的。我先讲一下“Intel和AMD和解”的问题,对认识Google的目的就一目了然了。

首先,我从来不认为Intel是使用了非法的垄断手段才使得AMD抬不起头来。

历史是这样。AMD的双核技术、拟64bit技术一出现,AMD的市场从10%在4个月内上升到30%左右。这时Intel只好降价抛售它的老技术产品并且加快步伐赶制它的双核和拟64bit------大概要一年时间-----也是关键的一年。这时AMD的市值在九个月内从50亿涨到约120亿,手里现金达到36亿。同时头脑发热的AMD不好好利用技术优势、现金优势、产品优势、市场优势、人气优势一鼓作气把高端市场的50%拿下,而是拿手里的36亿,又借了26亿,花54亿去买ATI,要和INTEL在整合技术的平台上再决一次高下,犯了极为严重的左倾盲动主义,没有集中精力打各个击破的歼灭战,战线拉得太长,现金流跟不上,让自己的市场停留在35%到40%,根本没办法再加大生产量去推高市场,又多给了INTEL三个月的喘息机会,让INTEL在1年又两月的时间内生产出了“双CPU并和”的产品当缓冲,给AMD市场以严重制肘。这时AMD依然有机会超越45%的可能,但他还是不愿先放弃在ATI的大量投资,坚持两面作战,又拖了三个月,Intel终于有了相等量的技术产品和AMD决战。这时,AMD的技术优势、现金优势、产品优势、市场优势、人气优势全部不见了。接着是AMD的沉重的利息到期,把它的投资全打乱了,欠债累累连气都喘不过来。AMD被逼无奈“撒赖”般走到了告“INTEL市场垄断"的份 --------

AMD在全球告INTEL。首先给了苦哈哈de欧盟以机会。欧盟为了自己的利益,创世纪重罚Intel十几个亿。接着AMD在南韩、日本、纽约州、美联邦、其他州全面告诉,希望每个地方都对自己的对手罚以重款,以拖累INTEL的发展,为自己赢得机会! --- 别忘了,当时Intel手里的现金有300亿,有价证券200多亿,还有庞大的固定资产,上千亿的身价。但是,Intel怕了,怕的是连锁反应,没完没了的“被”在全世界打着“反垄断”旗号的勒索,INTEL主动和AMD和解,--- 和解金也是创世纪的12.5亿。从此买定了AMD,十年内不得再告“垄断”。 --- 当然真正的垄断才开始了.....

看了这个故事,该明白什么叫商业上让步海阔天空,什么叫连锁效应缠死人,什么叫为股东利益见招拆招见好就收,什么叫墙倒众人推什么叫兵败如山倒,该明白定一点而固全身的杠杆效应,该明白转移战略方向以期得到自保得到股东最大利益是多么的重要。

好了回到Google的故事。Google向中国发难到底为了什么?当时,欧盟对它的惩罚如同对Intel的惩罚一样也是十几个亿,随着中国的著作人的追诉,何止十几个亿。日本、南韩、南亚、美国各州都会仿效,不仅要罚,它还必须从网上撤出它“拿”到的别人的东西,否则更罚,这可是没底的洞。会把自己拖垮:让微软在BING上取得时间,让APPLE在Phone方面取得更大的独断,让微软在开放平台的开发上喘一口气。

因此Google铤而走险,向中国发难,以转移斗争大方向来保护它在中国的最大利益。你说,现在还有谁再注意Google的非法“盗用”问题?至少“被”淡化了。这就是Google自己把自己烤到火炉上、偷鸡不成陨把米所得到的最大收获 --- 也是他所希望得到的收获。

必须指出,Google的“侵权门”现在在美国本土也陷入重大危机:美国作家协会等两家机构对Google长达四年的诉讼,在最终修订和解协议并即将生效时,却遭遇了多家机构的不满而被逼再度搁浅。
 
2010年1月8号,三家机构: 美国作家联盟(National Writers Union)、美国新闻工作者与作家协会 和 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直接向国会提交一封联名信,表达对Google图书和解协议的不认同。信指出:“美国作家协会只代表少数作家的利益,而Google图书和解协议不但损害个体作家的合法权益,而且也违反了美国习惯法及版权保护法规。”
 
Google在1月12号向中国发难,不仅和稀拉疠的饭局有关,也和这三家机构的反抗有关,只是没人注意而已,这正是Google的高明之处:转移了大家的注意力!干扰了大家对它的“斗争/批判/谴责”的大方向,让整个美国/全世界的舆论都去谴责中国去了,高明吧?!
 
美国作家协会长达四年的维权行动最终所签署的和解协议,只能代表少数作家是不争的事实。在中国也一样:Google的数字图书馆并非只收作家的作品,还有科技、环保、中国古典、经济、等十几大类。那些现代作家的作品只是其中的一个分类而已。
2009年12月17日在中国作协官方网上公布:Google方面已向中国作协提供了中国图书初步清单数字,“Google数字图书馆共涉及中国图书8万余种,其中涉及中国作协会员约2600名,8000种图书”。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到,涉及中国作协的图书仅占全部图书的10%;也就是说,还有90%的被侵权中国著作权人,根本不是作协的。作协根本没办法代表别人去签署中国其他著作权人的追诉权,Google根本没有涉及因此,Google仅在中国的著作合法性问题,就是个无底洞,够它头痛的! --- 譬如讲,画家王武可以要求Google惩罚性赔偿500万美金,中医药李六可以要求Google惩罚性赔偿1千万美金,.... 这些数字是Google的资产可以抵押的吗?

Google在著作权人没有被告知的情形下,大面积非法使用人家的东西,作为商业用途,明显是严重违权。如果这也叫不作恶,那世界就不再有什么版权二字可言。

Google是那种典型的恶人先告状,先把中国的“
垄断”“过滤”摆到了桌面上,让中国的著作权人在国家利益优先的前提下知难而退,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Google为什么突然对中国发难 ---  过去难道他不知道中国有网络监管问题?现在拿来说事,一定别有用心。用心在哪里?一个就是稀拉疠的政治正确,一个就是版权门的道德法权不正确。

Google作为稀拉疠的普适政治正确的急先锋问题,我一直不愿用“现代的东印度公司“去说事,不过还是在这里提出来,让别人去探讨。过去东印度公司对中国做的贸易后面是什么?现代的东印度公司对中国做的搜索后面又是什么?总不能不让人去联想。
当一个公司明白地叫嚣它到另一个国家是为了“普世输出”而不是为了商业利益的时候,可以说它比东印度公司的任务还赤裸裸。东印度公司曾经给中国带来过失败与耻辱,现在的东印度公司难道到中国去的目的,是为中国带去成功与荣耀?

如果非要把Google的突然发难这种让常人都深感惊讶的反常举动,看作是单纯地为了拯救人类、为了拯救中国的高尚的、伟大的创举,那我实在不敢雷同。
 
相反,Google发难中国得到了他想要的效果:你们中国要群起仿效起来告我“侵权”要求巨额赔偿,那我就在西方掀起群起仿效告你们“壁垒/过滤”
的世贸赔偿、至少是制肘..... 从此,为了“大局”,中国政府真的有可能不敢让它的子民一窝蜂以个体去控告Google,就像当年的国民对小日本,时至今日,也没见国内哪个法院受理过自己的国民对小日本的赔偿要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I asked you many questions, But you did not answer my any one!!! God mercy you!
HCC 回复 悄悄话 板主上文一邊說Google的舉動乃是想要把在中國的Lawsuit給搞定,一邊又說Google发难中国已經得到了他想要的效果。這種驚人的論調令人感到莫測高深,乍看之下似乎是牛頭不對馬嘴,仔細的一看,又覺得好像是馬嘴沒有對上了牛頭。在旁還有粉絲團堅定的認為Google发难后它在中國的Lawsuit就可以被搞定了,似乎把我黨的司法系統當作了花瓶。Google到底非法了甚麼盗用了甚麼到目前還沒有見到版主的開示,在此推測版主恐怕也是沒有搞清楚就先來放了個一炮。但是版主睿智的指出只要Google在中國發難其他國家地區如美國歐盟日本的法院和人民們也就會恍然大悟如夢初醒般的遵從我黨的指示自行把他們的Lawsuit也給和諧了好讓Google趁了他的心遂了他的意。這種把Google的智力程度假設為板主的智力程度的作法就著實要令人對板主的智力程度刮目相看了。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TNEGI//ETNI:

睡觉前你爸没告诉你,“不是愿意不愿意, 你是你爸的儿子,你是你儿子的爸。”晚上回家再问他。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你的回答很妙。那我问你:你是愿意做“老爸”还是愿意做“儿子”?请回答。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下 干YDL的ma:
我承认你说的每一条都正确。不过,我倒是要问你这位专干人家妈的人几个问题,因为你一定有大能(不然,你怎么能专干人家的妈)。
1)没错,我的问题很白痴,且答案都以及告诉你了,没有比这个更简单的了。那好,你能给出答案吗?如果能,就写在这里;如果不能,请说明理由;如果你认为我给出的答案不符合你的选择,请给出你自己的选择项。
2)Google作为一个网络信息搜索引擎是Google公司用来赚钱的一个产品。这也没错。你问我那个引擎有目的吗?我的回答是:它有两个相互关联的目的,一是要满足用户对信息检索结果的唯一要求:尽可能全面、准确和及时;二是要在此基础上赚钱。在你看来,那个引擎有目的吗?请回答。
3)请问引擎Google是一个什么性质的产品?它是一个“服务性的工具”还是一个“被服务的对象”?请回答。
4)既然Google引擎是一个产品,且是一个商业化的产品,改进质量也是必要和可能的(你也承认Google可以通过提高质量赚钱)。那么,按你的观点,它应该如何改进质量?是“过滤得越多越好”还是“过滤得越少越好”还是“没有过滤的好”?请回答。
5)最后,我也同意你的观点“Google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但你说Google违反了中国的法律。我是一个法盲,可否请你告诉我它违反了中国法律的哪些条款?请尽可能详细说明。此外,中国方面是否准备采取法律诉讼?请回答。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楼主观点。
不同意你的也就是两种人,没必要和他们争论什么
干运独轮的妈 回复 悄悄话 回TNEGI//ETNI:
你这个白痴从一开始就问了个白痴问题,还问什么“作为一个网络信息搜索引擎,它的目的是“自我限制输出结果”还是“保证尽可能全面准确及时的结果”?”,搜索引擎是Google的一个产品,它自已本身有目的吗?你要问,也该问Google制作这个搜索引擎的目的是什么。答案很简单:Google要用它来赚钱,而所谓“保证尽可能全面准确及时的结果”不过是要提高产品质量,其目的还是要赚钱!要在任何国家赚钱一个比不可少的条件就是遵守本国法律,当然了,要是那个国家主权沦丧就另当别论了。
Google在中国不爽是因为它触犯了中国法律,有人要告它。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不满是因为中国的主权没有沦丧,它不能为所欲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TNEGI//ETNI,你爸叫你回家吃饭呢!

回家问你爸,你是主人还是你爸是主人。
是你爸装的窗帘,还是你装的窗帘。

你要嫌你佬爸老糊涂,装什么N窗帘,你最好还是装嫩点,对你爸厚道点:“老爸,你英雄老矣。垂暮当年,我也会有一天像你这样老的”

这样,你爸才会笑着说:“孩子,明天这房子就是你的,你还要不要把你妈札的这窗帘拆下来?到时候你再回答你自己的孩子吧!”

你爸还会笑着说: 孩子,我睡了,你也早点睡吧,明天你还要跟你古老师学送外卖的赚钱的哲学呢!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再说明白点:“窗户不就是要明亮的吗?干吗还要挂上百叶窗?你整个弱智. 如果你不回答我的问题,请你立即把你家的百叶窗给撤了”
三次问:"干吗还要挂上百叶窗?"
房内的人说:“这种问题需要回答吗?”
Giogle人说了:当然要回答
房内的人说了:你的问题和方式怎么和Google一样啊?《》

请问楼主,你是房子的主人吗?如果是,房子里的人和你什么关系?如果不是,房子里的人和你又是什么关系?

再问楼主:如果你在房子里但又不是房主,房子的主人和你是什么关系?如果你在房子里但却是房子的主人,你和窗户以及百叶窗的关系是什么?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Google没教养,到了人家门口既要赚钱还要撒野。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楼主是不敢也不会回答我的问题了。那好,咱们顺着楼主的“窗户-百叶窗”的逻辑问楼主:
1)房子的主人是谁?
2)谁有权决定百叶窗的开启和关闭?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Publishers sue Google over book search project”
“Chinese author plans lawsuit over Google Books”
“Google uses mobile Web to bypass Apple's app block"

今天,Mr.Google又在“Google Picture"上栽了。。。请看明天的头条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答楼主:请不要混淆概念。窗户就是窗户,网络搜索引擎就是网络搜索引擎。功能不同。再说,你想借喻窗户指称网络搜索引擎,目的是什么呢?

再次要求你回答我的问题。如果仍然拒绝回答,只能说明你不过是一被阉割的萎男,且对真理视若罔闻。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再说明白点:“窗户不就是要明亮的吗?干吗还要挂上百叶窗?你整个弱智. 如果你不回答我的问题,请你立即把你家的百叶窗给撤了”

三次问:"干吗还要挂上百叶窗?"

房内的人说:“这种问题需要回答吗?”

Giogle人说了:当然要回答

房内的人说了:你的问题和方式怎么和Google一样啊?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答楼主:不要啰嗦,请回答我的问题。可供选择的答案已经给了你,当然,你也可以给出自己的答案。

我这已经是第三次要你回答了,请不要让人感到你的心虚胆小。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对TNEGI//ETNI :
我也说个比喻:赚人家的钱,还嫌人家的门上了锁,理直气壮地质问客人:"你怎么搞的,门还要钥匙密码,我们可是来给你送外卖(你要的东西)的呀?你离了饭能活吗?不知好歹!..." ---"我受不了了,给你家孩子送外卖,你这家长还要在门上加把锁,你不知道上锁就是要阻碍我们做生意吗。你要是不取掉这把锁,我就不送你家外卖 。。。”

一个人说“人家有锁,管你屁事,赚你的钱的了”。帮外卖的说了,“窗户不就是要明亮的吗?干吗还要挂上百叶窗?你整个弱智,如果你不回答我的问题,请你立即把你家的百叶窗给撤了”

----不要太Google逻辑了吧?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答楼主:请回答我的问题。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对TNEGI//ETNI :

你承认“作为公司的GOOGLE到中国去是要赚钱的”,赚谁的钱?
我帮你回答:赚客人的钱。

赚客人的钱,还要求客人改三改四,还要和客人面对面对抗?赚钱是这种方式和这种道理?

请问赚钱是不是要“入乡随俗”?现在反了,入了乡,不仅要赚人家的钱,还要改人家的俗。人家不抽大烟,硬要给人家鸦片。

我也说个比喻:赚人家的钱,还嫌人家的门上了锁:你怎么高的还要钥匙密码,我可是来给你送外卖(你要的东西)的呀?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再答楼主:我已经就你的问题给出了回答。现在该你回答我的问题了。请给出答案,且明确地写在这里。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问题一点也不简单。 这正是太多人相信Google所作所为很合理的理由。其实它真是以这个合理的理由,得到了转移你的视线的目的。所以他得到了他所要的---你这人的视线就被转移了。

我也要问你个问题:如果一个公司到一个国家不是为了商业,那它为了什么?去人家的国家干嘛?《》

答楼主:毫无疑问,作为公司的GOOGLE到中国去是要赚钱的,且这是它的首要目的,因为它是商业公司。但赚钱也要有赚钱的哲学,并找到赚钱的真理,那就是满足用户对搜索引擎的唯一要求:提供尽可能全面、准确和及时的信息。如果一个引擎做不到这一点,谁要它?它还赚什么钱?

打个不好听的比喻:谷歌中国和百度等所有在中国运行的所谓的搜索引擎,不过是一群被XXX任意 jj 的猥琐男人。只是有一天,谷歌中国的主人不忍心自己的属下如此的遭遇,才愤而提出了控告,道出了真相。没想到,这一下把所有人的裤子扒了精光。

楼主满腹经纶,可惜,正如绝大多数国人一样,不过是一个罔顾真理、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高手而已。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不是我们无能, 而是敌人太狡猾“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请看清楚,
我一直以为Google“太高明了”,所以有结论“相反,Google发难中国得到了他想要的效果”。

Google的“太高明了”也在我的前面文章说过:如果你不知道Google的精明,最好领教一下俄国佬的狡赖和美国佬的无赖。

Google的“太高明”也应了我们老祖宗的一句话:“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就是Google首席之表演让人又不理解。

GOOGLE最大的高明还在于,像楼下这样的中国精英都成了它的忠实理解和支持者。从这一点来讲,它这次对中国的发难,的确没有失策,---的确得到了他的目的---而且是最高的目的!
HCC 回复 悄悄话 (1)︰按照版主拿AMD和INTEL来比较的这种推论,那GOOGLE该是去法院告上百度才是。GOOGLE不找百度的晦气,却和中国政府对上了,有个啥用?

(2)︰INTEL被告是因为市场垄断导致政府介入,GOOGLE的所谓〞侵权〞的对象是民间团体,杠上了政府有个啥用?莫不成中国政府能下令中国所有作家通通不得提告?(难道中国老百性没有自由意志全是党的一块砖随党往那搬?)

(3)︰就算GOOGLE被告怕了,要来一个釜底抽薪,那也该是找法院等司法机构开涮。找上了行政部门,是所谓何来?(难道中国行政司法不分全是党说了算?这不可能吧?)

(4)︰版主英明的见解,认为GOOGLE要先下手为强威胁中国把中国的Lawsuit给涮了以避免其他国家来个连锁效应。问题来了︰其他国家难道也都是GCD说了算麼?中国被和谐了,其它国家也高高兴兴乖乖效法?

(5)︰要版主弄清GOOGLE所谓的〞侵权〞是有原因的。GOOGLE提供的只是摘要再加上目录,内容是不开放的(除非你另外付费,GOOGLE再和作家三七分)。这怎麼够成〞侵权〞就令人对版主的法学素养感到怀疑了。

状告GOOGLE早就被不少作家给笑骂。河北作协副主席已经出来支持GOOGLE了。作家殷谦说了︰〞如果非要说说其中利弊,而实际上很多作家都应该感谢google,正是google为读者提供检索服务才扫描收录了这些图书,并且根据用户搜索的关键词只显示三条小片段的摘要”,让更多的读者了解作家的作品。说句难听的话,人家为你免费做推广,你却反咬人家一口。〞

拿了GOOGLE的六十美元的作家海了去了。韩寒就说了︰〞在谷歌数字图书馆之前,作为内行,我甚至都不知道中国还有文字著作协会。我一直以为在中国负责版权保护的人都已经死绝了。可能打击国内的盗版网站工作量大 而且没有什么钱可以赚吧,所以他们一直潜伏着没有出动。也可能对中国的所谓版权保护协会来说,有奶才是敌。〞

GOOGLE非法了甚麼盗用了甚麼,在此推测版主应该是不知道的。这样说吧,要是GOOGLE侵了权,那版主长篇讨论了这麼多作家的书,还把书内容贴出了不少,恐怕要比GOOGLE更危险的多了。

版主一口咬定GOOGLE有阴谋,长篇写了这些论点只让人怀疑是GOOGLE太蠢了,还是版主太过高瞻远嘱洞烛机先以至於我辈凡夫俗子拜读大作后都感到高深莫测。Sergey Brin和Larry Page没有找版主作CMO,真乃失策也。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问题一点也不简单。 这正是太多人相信Google所作所为很合理的理由。其实它真是以这个合理的理由,得到了转移你的视线的目的。所以他得到了他所要的---你这人的视线就被转移了。

我也要问你个问题:如果一个公司到一个国家不是为了商业,那它为了什么?去人家的国家干嘛?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嗨,楼主,你洋洋洒洒费了好的力气写了这么多,让我问你一个简单的问题:作为一个网络信息搜索引擎,它的目的是“自我限制输出结果”还是“保证尽可能全面准确及时的结果”?请回答。如果你不能给出回答,你就收回这篇文章。显然是你在误导话题,转移方向。弱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yea it is possible true as you said. Business back-the-door the public will never know.
zmac02 回复 悄悄话 Agr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