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龙应台:《蔚蓝》

(2007-09-22 15:03:19) 下一个

               一个22岁学外语的女孩,在情书中用了“蔚蓝的天空”;
               那个学物理的男孩问她:“你知道什么叫‘蔚蓝’吗?”



                  蔚蓝            (作者  龙应台 2007年9月21日)

难入眠时,乱翻古籍,常得意外,一有意外,自然更为难眠。 昨夜在灯下阅《老学庵笔记》,读到陆游谈语言:

蔚蓝乃隐语天名,非可以义理解也。 杜子美〈梓州金华山诗〉云,「 上有蔚蓝天,垂光抱琼台 。」犹未有害。 韩子苍乃云:「 水色天光共蔚蓝 」,乃直谓天与水之色俱如蓝尔,恐又因杜诗而失之。

原来已拥被在卧,此刻匆匆披衣下床,疾疾步往书房,寻找韩驹的完整诗句: 
         汴水日驰三百里,扁舟东下更开帆
         旦辞杞国风微北,夜泊宁陵月正南。 
         老树挟霜鸣窣窣,寒花垂露落毵毵。
         茫然不悟身何处,水色天光共蔚蓝。
陆游竟然认为韩驹错用了「蔚蓝」的意思,它根本应该是名词,不是形容词。深夜里,我光着脚板,穿着睡衣,握着一卷宋诗,在黑幽幽的书房里,走神了。

二十二岁的时候,一件很小的事情,影响了我日后一生的为文风格。 在一封幼稚的,表达思念的情书里,我用了「蔚蓝的天空」这个词。 两人会面时,这个学物理的男生问我:「你知道『蔚蓝』的意思吗?你知道『蔚』的意思吗?」我傻了,第一个念头,「蔚蓝」就是「蔚蓝」,还需要问吗? 第二个念头……,——诚实地说,啊,我还真不知道「蔚」,或者「蔚蓝」,是什么意思。 

他静静地说,「那么,你为什么要用你并不真正理解的字或词呢?」 我睁大眼睛瞪着他看,心想,你这家伙是在用物理学的规则诠释语言吗?宇宙万物,难道只能容许名词,不容许形容词? 难道只有名词才算是真实的存在?

读外文系的我,无法回答他,譬如,「蔚」代表盛大、壮观、伟丽,「颜氏家藏尺牍」里说「海内人文,云蒸霞蔚,鳞集京师,真千古盛事。」人文可以如霞彩满天。 我也没有学问可以跟他说,那你去读《文选》〈西都赋〉吧,里头有「茂树荫蔚,芳草被堤」,形容草木繁盛,还有,你去读李格非的〈洛阳名园记〉吧:「其间林木荟蔚,烟云掩映,高楼曲榭,时隐时见。」绿荫浓得化不开,就是「蔚」。 这原始丛林似的葳蕤蓊郁,这火烧天际似的瑰丽壮阔,全指的是一个「蓝」字,你能想像那天空蓝到多么深邃、蓝到多么彻底、多么无边无际吗? 

二十二岁的我,无法回答,但是,他的质问,像留在皮肤深层的刺青,静静地跟着我长,然后成为我写作的胎记——不懂的字,不用。
 
怎么陆游会特别挑「蔚蓝」这个词来谈呢? 而且,他认为「蔚蓝」根本就是个名词,「天」的代词,韩驹不该把它变成了形容词。

写「上有蔚蓝天」的杜甫死于七七○年,是八世纪的人。 作「水色天光共蔚蓝」的韩驹是十二世纪的人——死于一一三五年。 陆游批评两人的「蔚蓝」,大约是一一九四年。 我学到对「蔚蓝」不可轻率,是一九七四年。

放下书,走近窗,把窗扇用力推出,海风从窗口「簌」一下吹入,然后就听见海浪轻轻扑岸的声音, 夜很黑 。 

-------
 
“什么叫黑呢?” 一个声音在耳边传出,不得其解,也不能入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天天快乐!
uh-oh 回复 悄悄话 刚在联合早报上读到,没想到杨子手脚好快

写得好~~~当然不用我来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