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构(1): 主流价值

(2007-05-11 23:50:08) 下一个

       -----读龙应台的《解构的年代》

什么是主流价值:

*譬如爱国。
为什么要爱国,不爱国行不行。
国一定可爱吗?如果国是不可爱该怎么办?
记得当年白桦写《苦恋》,说我爱母亲,母亲爱我吗?

*譬如读书报国。
读书一定?ü?穑?刹豢梢远潦橹晃?约骸?br />为什么一定要读书,可不可以根本不读书。
人活着只为生活。生活一定要读书吗?
无所事事难道就不可以作为生存的理由?

*譬如牺牲小我,为了大我。
谁来决定什么是大我。
难道大我不是为了小我才存在的嘛。
小我牺牲了还有大我吗。
我为大局着想,谁为小我着想。
农民为了国家苦了一辈子,甚至延伸到下辈子,谁为农民苦过?

*譬如一个大有作为的政府
当政府大有作为时,不就是政府危害最大的时候嘛。
大有作为本身不就是进步的障碍嘛。
我们一味强调改革,结果把老百姓的日子改的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就业难。改来改去改得老百姓更没了保障。

*譬如新闻要自律。
自律不就要新闻少说话、要注意方式和要讲分寸嘛。
新闻讲自律,还是新闻讲原则,还是讲真实。

*譬如国家要安定
所有统治者甚至侵略者不是都强调安定嘛。制造安定中的乱像不都是统治阶级的杰作吗?

*譬如孝顺是齐家之本,
*譬如助人为快乐之本,
*譬如忠勇为爱国之本,
*譬如服从为负责之本,
........

每一项价值都可以成为主流价值,
每一项价值都可以被彻底推翻或被局部颠覆,
----这就是我们现代人正在做的事,或正在期望做的事。

有人说,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智者说,
一切主观为自己,结果客观为别人;
.......

80年代的大学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90年代的大学生,强调自我的前途;
本世纪的大学生,一味地“我碍谁,碍谁谁”完全自我。

我们中学时国家机器僵硬;我们努力去拆卸,知道一切来之不易,干什么都要循序渐进;
80年的中学生不知道机器钢铁的坚硬,希望一天改革成功,希望一天扫除贪赌,结果牺牲了10年换来的许多自由和进步;
现在的中学生不知道食物的重要,浪费成了时尚;

想想也真是,谁好谁又坏?80年代的人不理解钢铁的坚硬,就如同我们那代人不理解前人的颠沛流离;现在人对资源的浪费就如同我们那一代对智力的浪费;.....

现在的人强调个人价值,"自我”“个性”到了登峰造极、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步;时代演绎到现在:自由重于自律;改变重于安定;裸露好于保守;享受重于责任;个人重于集体;应变重于原则;创新重远规矩;......

明白了,
我们活在一个正在渐渐地加速解构的时代。 

----我们的时代没有什么不可以;没有什么不对---说是只要存在就合理;可以与不可以,没有任何标准可言;是与非,没有评判的保准;黑与白的概念早就消失了,人们就活在一边混沌里面,越搅拌越混沌,一个大染缸,......


          (初写于 04/08/2007, 略改后贴在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D:)))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Just be mysel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