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都是国语惹的祸

(2006-12-13 13:19:02) 下一个

都是国语惹的祸。


黄皮肤人会说普通话,有时候也是累赘。想必,凡到过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或中侨的人都会有如此感觉:人家讲粤语的接待员,听到你讲国语,对你的态度立即变一副嘴脸。
 
第一次我去台湾,那是1995年。我持的护照是加拿大护照。从加拿大到台湾是不必审核的落地签证。大概我是第一个讲流利北方国语的大陆人,又持着外国护照到台湾的吧?---至少那时候是少之又少。

一到桃园的中正机场,海关的Officer看我一脸黄皮肤,当然用台湾味的国语问话,我当然用国语回答。我这一口流利的大陆国语可把Officer吓坏了,也把我给害了。

一道随行的同事,有台湾来的加拿大人,有香港来的加拿大人,也有老外。大家拿着同样的护照。我的还是80年代的公民证,人家的是新移民---90年代的,我比人家都老资格呢。人家都顺利地过了关,我被撂在了一边。先后有不同的工作人员,向我问了不知多少拐弯抹角的问题。台湾来的同事给他们一再讲明大家是同一个单位的,人家还是左问右问,最后让我又签字,又拍照,又备案,如临大敌。....同事们等了我至少两个小时,人家才心不甘情不愿地将我放行。

我们住在xx饭店----那是台北颇老牌的。晚上我用房间的电话向大陆的家人报平安,并且说明哪天会飞往香港。这一通电话不得了。从第二天起,我房间的电话虽然工作,只要一打大陆,一律忙音,三天内再也没通过。

你想过吗,当时在海关,那Officer用国语问话,我用英语回答不就一切都好了吗。都是那一口流利的大陆国语惹的祸.

------

外1:

第一次在台北,我在总统府前留了影。我的背景不是总统府,而是总统府前的标语牌---老蒋时代留下的产物:"自由民主 统一中国"八个大铁牌,白底红字,就像当年天安门广场上的马恩列斯的那四个大画像牌。

后来每次到台北,路经那里,再也看不到那些招牌了。---就像天安门广场上再也看不到马恩列斯的那四个大画像牌一样。

这几年,我见过好多台湾来的统派的人,我show这张留影给他们看,都惊叹自己都忘了总统府前的这段历史----李登辉在政时,尽管没有粉饰,上面很多斑锈,但毕竟还用“统一中国“作招牌,还承认自己是中国的一部分。

现在呢?招牌都不要了。



外2:

白皮肤会说国语,那是天造的贵宾---到那都有比国人好的待遇。不信,你问一下你身边的女同胞----除非她不诚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哥哥好呀,白人就是比有色人地位高,没办法啦,气也没用。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在华人大量居住的城市,有一个共同现象,所有半政府的机构都被香港来的华人把持着,不仅他们把政府分来的资源消费了,而且对大陆来的新移民、老年人照顾非常不周,已经成了一个“族裔“问题。----那些早年(97年前)来得香港人还把大陆人当叫花子看。当然有些大陆人也确实不自重,没把自己当自己看。

那怎么吧,我早就问过我,也多少人问过我,我说大陆人头上有三座大山:一是白人那座山,二是香港人、台湾人那座山,三是大陆人自己那座山。

台湾的问题,是两个原因造成的。
一是老蒋退居台之后,一肚子气呀。多年的白色恐怖教育的结果,就是仇恨大陆。你想想共产党跟“本土”的台湾人有什么怨什么仇,还不是“共匪共妻”地讲了40年,连小毛孩都称大陆,开口一个“中共”闭口一个“中共”,让人家农民早有了“偏见”

二是六四问题,让那本来只是偏见的“苗头”变成了真正的对抗。

本来台湾的蓝营,都是早年的中国精英,胜败论英雄,成了老毛的中共的“残兵败将”,你说他怎么会对大陆说句好。

都说中国的老历史看台湾的教科书;新历史看大陆的教科书,你就明白国民党统治台湾时期的历史书是如何写得----近代史是没一句真话。

如今蓝营的外省人成了中国的吉普赛人----他们没了家,大陆不是他们的家,当年的亡国恨在历历在心头;台湾不是他们的家,如今的新丢权恨更是历历在眼前;海外也不是他们的家,他们天天面临的问题跟你我一样;。。。。。。

老蒋小蒋时代怕大陆来的特务;如今台湾怕大陆登陆把他们“同化”掉了,要不早来三通了。

如今我们天天骂台独分子,其实老蒋小蒋才是根源---那种分裂性的文化教育,害了台湾子民,成就了台独的文化基础,六四也有责任,成就了台独的现实教育。

有些人不喜欢咱讲这些观点----10几年前咱就在电视上谬误过了,今天讲出来供大家参考。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笑的经历
小囡囡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是这样的,我有遇到,其实台湾人的小心也好变态也好,都廷可笑的,但一想到,因地域之小造成了他们狭隘,所以他们才会着样,你说那
melly 回复 悄悄话 不仅有势利的因素,更重要的是政治因素.挺可悲的.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把你当特务对待了,不错呀,干吗不将计就计,折腾个底朝天.:-)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哭笑不得,也颇发人深思。
ice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有趣但又无奈!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杨子,过来看看你(一天来好几次呢,不辞劳苦)。没白来,这外一和外2都太有意思.
上次你的自行车朋友不是说你“失恋”了吗,看来好多了。呵呵。被你这段时间熏陶的,我也有点儿郁闷起来,我在博克里贴了一首《往事如风》,偶尔听听老歌想想旧情人回味一下也不错。不过我写过了发泄完了又恢复正常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