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第一条龙是被吃掉的 !

(2006-06-20 00:53:20) 下一个
      龙是'中国人'的什么?

昨日龙舟大赛,本队虽没出线,还好拿了小组第二. 完了大家聚在一起餐了一顿.那老外队长问我,"龙"是不是你们中国人的象征?我不知如何答起.

龙啥时候属于中国"人"来着?

看那电视剧里的龙杖龙椅, 那皇帝的龙袍加身....那都是封建皇家的事;
"龙子"是人家说的,"犬子"才是自己称的;
龙头老大是指帮的,好像也不是平常人家的;
龙卷风也是作恶多端的老美的专利,中华大平原很少此劫;
龙舟,老屈是不小心从岸上掉下去的,还是从船上掉下去的,还是根本就没掉下去,都无从考究.不知怎的就和这水上人家的交通工具挂上了"头".然而这占绝大多数的陆上农家却多无此好;
....
只有这"龙丝肉","龙须肉",道是不分南方北方,不分陆上水上,早就进了中国人的寻常百姓家.

事实上,中国的第一条龙还真是被吃掉的.---这不是我粥的,那可是"史记"黄纸黑字记述的:
夏朝天降二龙,一雄一雌.雌龙不期先亡,被皇帝老子孔甲给独吞了.孔甲老子吃完了这"龙丝肉",还提了一个最最经典的问题:"还有没?"----连玩童在吃了美食之后,都会常问的问题.皇帝老子什么没吃过,问这通常人家才会问的问题,可见这"龙丝肉"真乃天下第一美食!

上下几千年,我们都是皇帝的子民. 既然皇帝龙袍加身,那当然我们也就是龙的传人了.
对!龙是我们中国人的象征. 时不时会作为皇帝老子的美食一顿---不是龙虾,就是龙蟹.

还有那"龙的精神"什么的,好像那只是皇帝老子的张牙舞爪和天马行空.你我这些不伦不类, 内里是孔子(之乎者也,没什么大料),心里唠叨的是老子(我怎么怎么的,老子天下第一),外表一脸的Q子(见了老外低头哈腰,见了国人指手画脚)...那又和"龙马精神"有甚瓜葛?!

再说了,这天下莫非皇土, 龙头又是老大.皇帝老子吃也就吃了,乐也就乐了,那有你我这龙子龙孙的评说.


龙是'中国人'的什么? 什么都是, 什么也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