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华禅寺

(2006-02-19 17:18:31) 下一个
我参拜南华寺是二十五年前的事了. 唯一的印象是香客多是北方人,大概都是旅客.那时参佛还不象现在这样全民皆弗. 那时来者多是读书人的样子, 可能都是公费旅游.

说来奇怪, 每次看到禅寺, 不管在北美, 在韩国日本, 还是台湾或香山, 总会想到南华禅寺 和八杆子不着一边的安徽安庆的宝塔.
我老在想, 是不是传说中的明朝南京末帝曾住过安庆的宝塔, 洪山禅寺 和南华禅寺, 使我总不能忘怀.

南华禅寺乃为中国佛教著名寺院之一。
位于广东韶关市南20公里处,依山面水,峰峦奇秀。
山是庾岭分脉,水为北江支流曹溪。

南华禅寺初名宝林,创建于南朝梁天监三年(公元504年)。
唐仪风二年(公元677年),禅宗六祖慧能主持曹溪,发展禅宗南派,故佛教徒对南华禅寺有“祖庭”之称。
唐代敕名“中兴寺”、“法泉寺”,宋初赐名“南华禅寺”,便沿用下来。

寺庙建筑屡经兴废,真迹仍有保留,尚有唐代卓锚泉、宋代灵照塔、六祖真身像、唐代于佛袈裟及圣旨、北宋木雕罗汉等古迹和珍贵文物。

近代, 南华禅寺曾著有高僧虚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南华寺里住过。那天我也写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