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琐事

写给自己的琐琐碎碎
正文

闲聊人生(3) -- 堕落的快乐

(2005-01-08 14:48:49) 下一个

聊起了同学,话就收不住了,一个个念叨过来,说到了同学C。同学C当初读高中成绩也出类拔萃,以高分进入名校。毕业后与我们同校不同班的一个长得酷似三浦友和的帅哥结了婚,后来听说又离了婚。

“她后来怎么样?又结婚了吗?”我急切地问道。很久没有她的消息,据说受了很多挫折。
“她没有结婚,堕落了。”
“什么?”我吓一跳。
“她每天沉湎于搓麻将堆长城,其他什么事都不管。天天通宵达旦的玩,玩的脸都是浮肿的。从上海回杭州,第一件事就是把麻将夥伴约好了。”
“噢。”这也算是堕落,不求上进任欲而行就是堕落。“不过,别人觉得她堕落,也许她自己很快乐。快乐很重要。”我说道。
“你刚才不是说家庭最重要,小孩最重要。现在怎么又变成快乐最重要了。她家庭小孩都不管的。”朋友的脑子电脑一般记忆清晰思路敏捷。
“这个。。。”我停了一下又强词夺理:“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快乐。以事业为重的人在追求事业的过程中感觉快乐,以爱情为重的在追求爱情的过程中感觉快乐。我说家庭最重要,小孩最重要,是因为这种快乐最持久最温馨。至於堕落的快乐,放纵的快乐,任性的快乐,疏狂的快乐,醉生梦死的快乐,都是短期的但也可能是极致的快乐。”

于我来说,堕落的快乐这个概念比较模棱两可。如果堕落的快乐没有伤害到任何人,其实又何尝不可。看见一首诗,写的是乞丐。最后两句是“轻松就好/真的/管他乞丐不乞丐”。也许同学C看淡了俗世名利,觉得“快乐就好/真的/管他堕落不堕落”。

中国乞丐 BY 陈九

飘雪那天
遇上个中国乞丐
他自言自语
身上挂满尘埃
纽约有不少乞讨者
他们中很难发现
华人的存在

你到哪里去
又从何处来
为什么眼里流淌著
如此安祥的神采
是否当年与我一样
为寻梦漂泊海外
我涌入红尘
你却否极泰来

似化缘的孤僧
无所谓荣辱成败
反正赤条条无牵挂
何须问花落花开
少三千烦恼
落得个自由自在

你向我微笑
我却笑不起来
是该可伶你
还是自己抑郁的情怀
恨不得扯下领带
席地而坐
咱俩聊个痛快

雪,时急时缓
远处已见星点洁白
轻松就好
真的
管他乞丐不乞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