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life is beautiful!
个人资料
正文

珠珠三岁半

(2010-11-11 17:58:42) 下一个
身高体重:
身高大概1米,体重大概37磅。


吃喝:
在学校吃饭学会不吃蔬菜了!哭!好在还吃绿菜花和胡萝卜。吃青豆,四季豆和玉米的日子全都剩下来给我看。

在家吃饭虽然依旧磨磨蹭蹭,但是慢慢肯吃的食物多了一些了。以前家里做的荤菜非排骨鸡翅不吃,现在也肯吃些海鲜,今天还吃了外婆做的香酥鸡腿肉。蔬菜除了菜花,也肯吃青菜心,最近很喜欢吃糖醋藕片。几乎一年半不肯吃鱼,慢慢开始肯吃一点三文鱼(天!这是什么日子,老妈我上大学以后才第一次吃三文鱼),清蒸河鱼,虾。

对牛奶的热爱程度不如以前,但绝大多数日子每天还是能喝掉两大杯。在家喝橘汁还给掺水,她并不反对。现在家里常备她喜欢的Sesame Street juice box,她倒也不是每天都能想起来喝。偶尔会要巧克力吃,我会给她,但是讲清楚只能吃一块或两块。


语言:
英文表达驾轻就熟,还喜欢喜欢唱musical,比如把最喜欢的电视节目Dora过生日唱出来。

中文也大有进步,一是家里讲中文的人多了一倍,更重要的是每天睡前的中文故事。珠珠现在认识这些汉字:大,小,一,二,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马,兔,熊,松鼠,狗,猫,洗澡,奇奇好棒,打嗝,喷嚏,哭。可是平时说话还是不愿意讲中文,有什么办法“逼迫”她讲呢?

朋友的孩子中文好的,家里总是有老一辈常驻,所以麒麟电视永远开着。我家虽然也安了,可是不到深更半夜我爸妈也没时间看。我妈虽然能听懂一些英文,但是对珠珠信口开河讲的幼儿园的事情Dora的事情哪里搞得明白,我爸干脆啥也听不懂,于是他们跟珠珠的交流基本上停留在今天晚上吃饭饭还是面面的层次上。

会用西班牙语数数,至少到十再数我就不懂了。会说各种颜色,还有十二个月份。我只能数到三,颜色被她基本教会了。

中英文能飞速数到二十,不卡壳的。用中文自己能数到五十,只是数四十几的时候舌头卷不过来。再往上数经过提醒能数到100,但是我们每天是临睡前数数,到这时候已经很困了。最逗的是一开始用中文数时十九完了她说“十十”,用英文数时twenty-nine完了她说"twenty-ten"。一次我用米尺量东西,她看见上面的数字就46,78,65地念出来。

二十以内的数字珠珠很熟了,每天按电梯里的楼层键是她的工作,偶尔还能帮助别人。感恩节后的星期五跟我去公司,让她按16,她飞快得找到了,我老板九岁的大女儿本来还打算指给她看然后让她按的呢!

在学校除了Line Leader,珠珠还喜欢做teacher's helper。所谓teacher's helper我理解就是每天挑出来回答问题的孩子。如果teacher's helper不会回答,珠珠往往被挑出来帮助helper。

社交:
在学校挺受欢迎,好几个小朋友问我可不可以和珠珠playdate。我以前觉得playdate是给不上学的孩子的,现在冬天快到了,家里还有两个小baby,开始感觉出playdate的好处,尤其是珠珠非常熟悉的朋友。于是上个星期第一次和她最好的朋友Angelina playdate。上午是学校的family fun,玩到最后两个走的,一起去Burger King 吃午饭,然后送她过去,她头也不抬地跟我再见,我就买菜去了。两个小时之后去接,Angelina不让她走。于是两个妈妈聊天,了解了一些我并不清楚的事情。

珠珠班里以前有一个叫Michael的小男孩儿,珠珠一度非常不喜欢他。跟Angelina妈妈聊天之后才知道,珠珠也就是不喜欢人家,别的小朋友,包括Angelina,都受到过他的欺负,除了被推搡,甚至被他用玩具打。一次Connor眼睛都被打青了。我亲眼看见过Michael把坐着的小朋友推倒在地。好几个小朋友的爸爸妈妈找园长告状,于是Michael被劝退,或者说被开除了。回家来我问珠珠有没有被Michael欺负过,她摇头。我最多也就是看见Michael把珠珠搭好的积木推倒,倒是有的时候拿着玩具想来讨好珠珠,但是被珠珠嗤之以鼻。

Angelina的妈妈又说班里那对双胞胎姐妹有时说话很不nice。珠珠好像还比较喜欢她们,不过倒是没怎么说起过跟她们俩玩儿。

老师给我看了一张很有趣的照片:Angelina和两个娃娃并排躺在地上,珠珠医生很严肃地在用听诊器听她的心跳。老师说珠珠知道每一样医生工具的正确用途,让你say ahh 之后会告诉你你的嗓子有点红。

珠珠从来不抢小朋友的玩具,如果有人不肯跟她share玩具,她自己negotiate不成,她会去告诉老师(这个老妈我教过她的)。这么一来老师自然是帮助她的。看到别的小朋友抢玩具,她还过去调解,说How about you play for 5 minutes, then you play?

每次问起谁是珠珠的好朋友,有些名字的固定不变的,除了Angelina,还有Sidharth,我家楼下漂亮的印度小男孩儿。上次虎宝生病住院检查的那两天多亏了Sidharth妈妈帮忙接送珠珠。珠珠有时候还喜欢一个叫Johnny的男孩儿,这次在学校玩儿才明白明明是人家喜欢她,是个小小跟屁虫。老师说每天出去玩时,珠珠每次都自己穿大衣,拉拉锁。有时看到Johnny不会,还去帮助他。珠珠是把他当弟弟了。
 

姐姐:
珠珠姐姐终于重新快乐起来了。平时早上又能睡到七点半以后,周末睡到快八点。前三个月她恨不能五点半就哭醒了,抱上我们的大床有时能再睡一会儿,有时就睡不着了,睡不够心情就不好。现在又慢慢恢复了良性循环。我们忙的时候,她自己一个人又可以玩儿很久不吵闹了。

弟弟哭的时候珠珠总是很着急的,即使是忙着在玩儿,听到弟弟的哭声,她也会丢下一切冲过去,一边着急地喊爸爸妈妈。

一天老公在做事情,我抱着一个虎贝,虎宝躺在bouncer上不耐烦哭了,珠珠就过去拥抱他,给他拿个玩具,虎宝果然就高兴了。

一天早上两个弟弟都躺在大床上笑,珠珠姐姐起床后爬上大床来拥抱虎宝弟弟,不想虎宝弟弟也很激动地揪了她的头发,姐姐就嚎啕大哭起来。第二天珠珠学聪明了,拥抱虎贝时不能他上手就起来了,还告诉我说:虎贝不揪头发。

我还是很注意顾及姐姐的感受的,尤其两个弟弟特别高兴或不高兴时,大人们的注意力很容易就集中在两个弟弟身上了,珠珠往往一下子感觉到被冷落,所以这时候我一定要跟她说话,最好想出点事情请她帮助弟弟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