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life is beautiful!
个人资料
正文

珠珠开始学中文

(2010-09-29 12:31:57) 下一个
珠珠两岁才真正开始说话,虽然之前已经会说很多单词了。在家我们是只讲中文的,于是她学会的一些日常用语和很多小动物的名字都是中文的,但是由于不到十个月就去上幼儿园了,这些学会的中文单词渐渐被英文侵蚀。知道有一天她不再叫我们爸爸妈妈,而是mommy, daddy。

两岁刚过,爷爷奶奶来过夏天,家里讲中文的人忽然增加了一倍,而且整个夏天她一周只去三天学校,加上我在家休假两个星期,我们发现她的中文词汇量激增。

夏天过去,爷爷奶奶回去了,她也继续天天上学,英文说得越来越好,句子越说越长,还开始说复杂的复句。我们和她开始真正的对话,但是总是中文去英文回。有时我们自己在讲事情,她听了转成英文来插嘴,往往很切题。所以小妮子中文听力是很好的,只是不会表达。

今年夏天,外公外婆来了,而且帮我们照顾双胞胎弟弟要住上一年。我在当当网上给珠珠买了很多中译的外国图书让外婆带来,从我做完月子开始天天给珠珠讲这些书。念书加上家里的语言环境,珠珠开始洋枪洋调地说中文。一开始句子结构是英文的,里面掺中文;现在渐渐用中文开始说整句。

英文方面26个字母已经滚瓜烂熟,而且认识班里所有小朋友的名字。所以我感觉她开始对认字有兴趣了。于是晚上睡前念书时,随便教她认几个常见的,不断重复的,她感兴趣的字。我给她指:这是“大”。下次一段话里再看见有“大”,就让她找并指出来。她很喜欢这个游戏。

待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