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life is beautiful!
个人资料
正文

分享怎么教小朋友认汉字-ZT by 汤圆妈妈

(2010-09-26 10:33:40) 下一个

我家有一个四岁的小朋友,叫美美。两岁左右的时候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认字。姥姥在她的小画板上写个“中”,写个“国”,写个“美美”什么的,教给她,也就记住了。于是认识了“美美”、“中国”、“美国”。这差不多是她认识的头几个字。

三岁多的时候,我开始考虑比较系统地帮助她认字。自然是无限怀旧地先教她“人、口、手”、“上、中、下”、“大、中、小”什么的。(不知道现在的小学课本是不是还是先教这几个字?)于是她就认识了“大人”、 “小手”什么的。以致于我们这次回国在高速公路上时,她大叫“人口”,“人口”!我纳闷儿为什么她说“人口”,难道是看到计划生育的宣传牌子了?结果往窗外一看,原来是大大的两个字“入口”!呵呵!我当然还是先大大表扬了一番。对她来说跟本就是一回事儿嘛!然后再拿出她的两个小手给她解释,如果左手的食指在上边是“人”,如果右手的食指在上边是“入”。“入口”就是说汽车可以从这个地方开上高速公路。解释了就可以。我是不介意她现在认不认识“入”的。

我就这样先教她笔画少的独体字,想起来的时候就教两三个。慢慢地,她学会了:

人口手上中下大小心山刀(我们家这位特别爱刀,问她长大了要做什么,她说“用刀”!大概是因为我们总是跟她说,小孩子不能用刀,长大了才可以”)

还有毛虫日月天头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个

这么一来,她就认识了“一个毛毛虫”,“手心”,“山上”,“一天”,“心中”什么的很多词。

为了让她认识的字跟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我开始教她“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和“姥姥”。她已经认识,甚至会写“美美”。所以我们这一家人就全了。

这时她四岁了,我开始教她比较抽象,但是构成句子必不可少的字。她先后认识了:

有、是、不、的、和、爱、好、了(这个“了”,我从来没教过,她是在我给她指读故事书的时候自己记住的)

这么一来,美美一下子开始读句子了:

美美有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姥姥。(后来加上了“和”)

妈妈爱美美。

美美是妈妈的好美美。(这个时候还没有学“孩子”)

爸爸大、美美小。妈妈不大不小。

爸爸、妈妈心中有美美。

美美心中有妈妈。

爸爸是一个好爸爸。

美美有一只小毛毛虫。

这个时候,我开始用美美已经认识的字给她写成小故事念。她念的第一篇故事有164个字,是这样的:

美美和毛毛虫

我是美美。我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姥姥。我是美国的中国人。我爱我的家人。我最爱我的妈妈。

我有一只小毛毛虫。我的毛毛虫是小虫国的王子。有一天,小毛毛虫上了一个大山。山头上有一个人,是小人国的国王。国王的头上有一只大毛毛虫,是小虫国的国王,也是小毛毛虫的爸爸!国王的手心里有一只不大不小的毛毛虫,是小毛毛虫的妈妈!小毛毛虫也最爱妈妈!

可以看到故事里很多重复,这是专门的,孩子在无意识的重复中学得最快。随着后来她认得的字越来越多,我也可以写出越来越复杂、有趣的故事。美美也喜欢画画,我就写一些句子或者故事,让她把读懂的意思画出来。美美还喜欢用剪刀,我就让她自己剪卡片,在卡片上写字,这样我们就有了复习、做游戏用的flashcards。我给她准备了一个漂亮的盒子,作为她的藏宝箱,凡是已经学会的字卡都可以放进去。这样我心里也比较有数她学会了多少字,哪些字。

教小朋友认字,真正考验的是父母(估计主要是妈妈们)的耐心和坚持。其实,我觉得方法倒还在其次,只要能坚持,我们这些小美国孩子的中文就能保住了。妈妈们,加油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