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life is beautiful!
个人资料
正文

左右为难

(2009-10-01 08:38:26) 下一个
一个多月前,同事PT的老板DS找我,说组里提名PT升VP,请我做cross reference。

我是去年升的VP,所以这些程序还了熟于胸:先组里提名,大小老板一起填表写提名理由,提交cross reference名单。一般cross reference都是VP级别的,至少5人。然后由一个完全不认识被提名人的VP打电话去interview所有cross reference VP,总结之后提交由一个20人组成的committee横向比较,并根据当年的名额决定被提名人的命运。

我的小老板十分nice,早在我做第一,二年associate的时候(2006-2007年)就告诉我networking的重要性,因为这cross reference的VP得有不少是别组的,光自己组里人说我好没用。老板还派我去芝加哥出差,以加强和Risk的联系。 那年刚好怀孕,当我挺着肚子出现在芝加哥的寒风中,那里的tough boys都软化了,从此对我和我们组的人super nice。我家珠珠大大有功啊!等我休完产假回来,还有差不多一年时间可以努力。那是2007年9月了。到2008年9月的一年间,我做了两个high profile projects。一个是我们MD组织给中国证券业协会做presentation,找到我大老板做其中一个主题。我大老板说与其他讲我翻译,不如我直接用中文讲了算了。时间紧迫,我那两个星期每天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深夜,每天坐在老板办公室里写slides,改slides,晚上在家里翻译中文。我的金融知识全部是在美国学的,完全不会中文,只好一个词一个词的google。多年没有在正式场合讲过中文,句子都讲不通,于是老公出马给改中文。平时做presentation已经不用琢磨每句话怎么讲,怎么衔接了,这次要字字句句斟酌。最后presentation很成功,MD在场坐镇,虽然听不懂我的中文,但是看得出我在slides里付出的努力(我们是唯一没用北京的翻译公司的),讲话和翻译老板回答问题时的自信。另一个project是从六七月份开始做的,做了三个多月,是SEC的regulator应CFTC之约请我大老板比较三种margin model的异同。又是写了改改了又改,还要有controlled sample和真实数据比较,为此我花了大力气设计sample并协调公司内外多方给我提供数据,回答我的问题。忙到最后要跟大老板去华盛顿了,Lehmen Brothers倒了,我们公司也被hedge funds挤兑,人心惶惶,股市跌了又跌。十月份我回国休假去的时候,大老板给SEC regulator 讲了讲,没再听到回音。但是功绩显然归了我,时不常被人提起。

回到PT的话题,我觉得他为人不错,但是laid back,离VP有距离。而且事实证明我不是唯一这么想的人,因为去年他也被提名但是没当上。DS跟我谈话,理所当然认为我该支持他。我赶紧去找我的小老板咨询。她的话意味深长:提名是我们大老板提的,我们都在他手下干活儿,不能拆他的台;我们个人意志也决定不了PT的升职与否,不如尽量讲好话,别组的人不同意自然会讲出来的,不用我们说。我明白了。

前天我去委婉地问DS该说些什么,他讲了一大段。

昨天做cross reference 的VP跟我电话interview。我讲了三大优点,并突出了他的贡献,这些都是真实的,并不违心。但是当被问到他的develope area时,我说他需要change mindset from operations to controllers,学习分析问题而不是只是processing。问到他是不是在会上speak up时,我说我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因为我没有怎么参与过他有expertise的会议,而他对于我们做的事情还在适应过程中,还没有机会speak up。当问到how do you rate your support, weak, strong, very strong, extremely strong,我犹豫了一下选了strong,不想违背自己的意志,但是显然不够strong。

下午DS写email来问我如何,我只说I talked about most of the stuff we discussed earlier。他满意了。我没说谎,但是确实隐瞒了一些事实。

做人真难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