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life is beautiful!
个人资料
正文

珠珠二十八个半月

(2009-09-26 19:01:14) 下一个
身高93厘米左右,体重31.8磅,都在75%到90%之间。这个星期去见儿医,打了流感预防针,还有一个什么来着。第一次打在胳膊上。珠珠坐在爸爸腿上,看见针头就躲,爸爸和护士一人按胳膊一人按腿,妈妈负责逗乐,医生两针打完,赶紧给拿纸擦眼泪,但是珠珠居然一声没出,一分钟之后就没事儿人似的了。

最近最大的进步是说话,忽然间似乎什么都会说了,可以跟我们进行简单对话,中英混杂,但绝不妨碍交流。最常听到的句式是:I want ... ... 早上要出门上幼儿园了,她说:I want 在家玩儿。还基本没给她机会挑衣服,但出门要挑鞋,好在鞋就那么几双:I don't want it.  I want that one!  走到楼下,她知道走哪一边去车库,于是让妈妈走另一边,催我说:妈妈去上班。妈妈坐bus。一般坐到车里会要求吃一片cookie,或者I want my backpack。Backpack是两岁生日Sydney送的,里面装的是锤子,卷尺,螺丝等工具。晚上我接了她回家,车一进车库,她大叫:车库里头。然后严重质疑我的停车能力:妈妈停得歪?我说:妈妈停得正。她更大声说妈妈停得歪。下了车从车库往外走,要求“拉妈妈右手”,“嘟嘟来啦!妈妈保护我。”一路走每见到一辆车就问:what's that? 我就有义务告诉她:Toyota,Acura,Nissan, BMW ... ... 走到上层,她大叫:stop sign,do not enter。有时候外面风大,她说:it's windy。有时候天上飞过飞机,就说飞机。有时候旁边铁道刚好过火车,她太矮看不见就说:Let me see。秋天的海棠已经种在花圃里了,她要看flower。大花缸旁边有一张很大的蜘蛛网,她要看spider web。有时楼下停着出租车,她大叫:警车,害怕!我告诉了她很多次这是taxi,她还认为是警车,而且穿制服的都是警察。进门爱走转门,说:push。终于进了楼门:Hi! Harry!一般那时楼下坐的都是这个和气的黑人,偶尔不是她看也不看还是说Hi, Harry! 然后要check the mail。我总会挑一封信说是给她的。然后我们要比赛看谁先进二道门,她要走ramp,我走楼梯。按电梯按钮,是up不是down。
 
珠珠还会用她的知识来解释看到的现象。周末我在家做绿泥面膜,涂好了蹦出去吓唬珠珠。她却兴致盎然地看着我,笑道:mommy, you paint face? 等我洗干净了重新出现,她还不忘评论道:洗干净啦!

颜色都认识了。最早一切都是blue,后来都是purple,渐渐black and white肯说了,然后是yellow, pink。看见红绿灯只告诉我们是stop还是go,现在会说红灯绿灯,red green。现在幼儿园班叫brown bear,所以brown也认识了。她认为灰色是black,也不全错。我们家车是silver,她有点搞不清。

动物常见的全认识,也知道它们怎么叫。但是常管松鼠叫老鼠,真老鼠是叫mouse的;aligator 和 crocdile 不分,反正妈妈我也分不清。珠珠管老虎叫“阿虎”;狮子是lion,从来不说中文的;以前海豹是海豹,豹子也是海豹,现在豹子是“豹”,不说“子”;但是Go Diego Go里面的baby Jarguar就是Jarguar,她没有想过他也是豹子;看到狗,鸭子,长颈鹿,青蛙,鸟,恐龙,企鹅,猪,有时说英文,有时说中文;名字一定用中文说的有:鹦鹉,犀牛,河马,骆驼,鸵鸟,猫咪,虫虫;一定用英文说的:ladybug, spider,lizard,snake,monkey,cow,bear, polar bear。好像从没听她说过山羊,绵羊,鸡等,但是问她它们怎么叫,她都肯告诉我的。

数字,英文从one数到ten,以前不爱数six,两三个月前终于肯数了。Eleven, twelve之后就直接跳到seventeen, eighteen, twenty。中文从来不肯数,今天(九月二十六日)晚上躺在地上学我练举腿,然后极为口齿清晰地从一数到九,然后就十四了。好像还能用西班牙语数,但是不肯主动说。

形状:circle,triangle,heart。

字母:好像只认识A和O,但是字母puzzle早在两岁以前就拼得很溜了。所以也不知道她到底认识多少。

唱歌:从头到尾都会的,有一两句模糊带过的,和只会一两句的都算上共有十九首:
  1. Twinkle twinkle
  2. ABC
  3. Two tigers
  4. Old McDonald
  5. Mary had a little lamb
  6. London Bridge
  7. Wheel on the bus
  8. Itsy bitsy spider (first line)
  9. I see the moon (Ernie song)
  10. Teddy bear (Big Bird song)
  11. 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12. The more we get together the happier we'll be
  13. Baby bumble bee
  14. Circle time (in the tune of This Old Man)
  15. 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16. Pattycake, Pattycake, Baker's Man (no melody, a few lines)
  17. Rock my baby on the tree top (only first line)
  18. Dora (only first line)
  19. Backyardigans (only one line)
最近喜欢说:I want 弹钢琴。然后就拿一本爸爸的谱子,经常是肖邦之类,爬上琴凳,自己抬起钢琴盖,放下谱架子,放好谱子,翻开一页,两只手放到琴键上,一边弹一个音,一边唱,但唱的都是:Pooh bear the yellow bear ... ... 是Mary had a little lamp的调子。我建议她换首歌儿唱,她坚持因为谱子是Pooh bear所以不能唱别的。可怜的肖邦!

离开原来的幼儿园几乎三个月了。上星期我很吃惊地听说他们的playground还没有修好。这可关了半年了。珠珠七月份跟我上了两个星期公司的backup center,第一天早上哭了一会儿。中午我带她一起吃午饭,但是回去双重打击:妈妈离开,睡午觉。于是我就中午不再去打搅她的安宁了。这两星期来回路上都和爸爸妈妈一起坐choo choo train (light rail),得意极了。然后我休了两个星期假,一星期在家,一星期去beach vacation house。八月份开始新幼儿园,那个班叫做orange girraffe,每星期一三五上三天。珠珠也就第一天爸爸走的时候哭了几秒钟。九月份升班到brown bear,是个两到三岁的班,好几个从orange girraffe认识的小朋友也分到这一班。珠珠的favorite是一对叫Audry和Emmerson的双胞胎姐妹。很快珠珠就叫得上所有小朋友的名字了。上周五去接她,墙上新贴了小朋友的照片,珠珠一一指着他们向我介绍。班里两个Michael, 两个Connor / Conor,两个Kaitlyn / Caitlyn。我原来很喜欢Kaitlyn这个名字的,想着老二生个妹妹就叫这个名字,不曾想首先一个朋友家生了女儿叫了Kaitlyn,现在班里又有两个,算了吧。

新幼儿园新班,最大变化是不用给带太多吃的了,只用带早饭和五点的牛奶点心。上午九点半和下午三点半的点心时间学校安排,大家吃一样的,学习serve和share。午饭在学校订,给什么吃什么。

最重大的事件是potty training。等下开篇另写。

八月份除了第一个周末去Brooklyn Botanic Garden和Prospect park zoo,周末就没活动了。爸爸带去附近的playground玩儿了几次而已。

九月份初去了Bronx zoo,这是今年第三次去这个动物园,第五次去动物园,也许还要去第六次。九月中和好朋友Sydney一家去Demarest Farm摘苹果。两个小朋友已经两个月没见了,一开始有点不好意思,然后就一如既往地玩儿在一起了。珠珠还很大方地和Sydney分享她盒子里的cookie,Sydney也不客气,吃着嘴里的,眼睛盯着珠珠手看。珠珠就你一个我一个,从容不迫地一起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