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life is beautiful!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sleep training

(2007-09-14 10:39:24) 下一个
最近亲亲宝贝上在讨论sleep training的事,反正每次有人讲述自己的经历就有人响应有人反对。响应的人纷纷表示也要试试,反对的人总是说做母亲的怎么可以这么狠心。

关于sleep training 最热门的书是On becoming Baby Wise,我是在珠珠大概三个星期的时候经大学同学介绍买来读的,因为恐怕不是主流理论,连纽约图书馆都没有。可是大家都读的“What to expect for the 1st year”应该算是主流书籍吧,等我磨磨蹭蹭读到第三个月和第六个月,发现在主题思想上what to expect跟babywise没什么区别,只是写得婉转一些,提供了一些alternatives。
 

我和老公是赞成babywise的观点的,虽然睡整觉并不是我们的目的,但是我们认为婴儿应该尽快过上有规律的生活,这样对于她自己,对于照顾她的人都有好处。

书里的做法很值得借鉴,但是执行起来太难了--喂奶比较容易,我也正好需要每三小时喂一次来稳定我的milk supply,睡觉就完全不是我能控制的了。我家珠珠从三个星期开始就不喜欢被横着抱,横抱她就大哭,比不抱还糟糕。那时候每次喂奶结束一旦睡着了就睡着了,没睡着就没戏了。要她睡着,比较容易的就是吃奶--我躺在我们大床上喂奶然后就在大床上我搂着她睡,或坐在摇椅上喂奶然后把她摇晃着,这些当然都是这本书大声疾呼坚决不能要的做法。按书上说的吃完奶玩儿一会儿然后直接放床上让她自己睡,试了两次都以失败告终,珠珠嗓门大,哭得我几乎精神崩溃。我又发现我们珠珠白天不怎么爱睡觉,这就更难以执行了。所以白天我们没有坚持下去。

晚上是综合了babywise和亲亲宝贝坛子里有经验的妈妈们的做法:每天按时洗澡,然后吃奶,吃完奶她也迷迷糊糊了,直接放床上拍一拍让她自己睡着。这一招几乎立时管用,没有费我们任何气力,直到有一天拍了她四十分钟她还在哭就是不肯睡,我们决定不理她让她哭一会儿了。那天她哭了十四分钟,然后哭声嘎然而止睡着了。之后一些日子,她再也没有一口气哭过这么久,总是哭几分钟歇几分钟然后再哭再歇直到睡着,一段时间之后,她即使没有立刻睡着也不哭了,自己睁着眼睛乱动弹一阵子就睡着了。到现在几乎三个月以来我们再也没有为她晚上肯不肯睡担过心。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她吃完奶我把她放进小床,她会睁眼看看我,动动胳膊踢踢腿,然后就立刻睡着了。

要说是不是很可怜,刚开始的一个星期左右的确很可怜(妈妈我也很可怜,每天喂奶出来等她睡着的那段时间总是一直盯着baby monitor看,观察她的一举一动,看她哭了多久歇了多久,进行思想斗争要不要进去安抚她),但是婴儿是很聪明和识时务的,她哭哭歇歇恐怕是在test the water,后来发现哭没有用时也就作罢了,渐渐地就养成了按时睡觉的好习惯。晚上睡眠充足对于婴儿的生长发育是很关键的。我觉得珠珠现在长得又高又大有一半应该归功于晚上能睡好觉。另一方面,珠珠晚上睡觉完全没有surprise,等她睡了以后我也做一些家务或自己看书上网,等我自己躺下睡觉时也不必竖着耳朵而是可以比较放松地睡着。我休息得好,对她照顾的就好,奶产量就一直很稳定,珠珠吃得好自然长得好。

白天现在睡三觉,因为一开始根本做不到所以也就没有刻意要按书去做,但是结果却是几乎完全和babywise说的一样:先吃奶然后玩儿最后放到rocker(可惜还不是床)上,她自己睡着。走到这一步花了几乎三个月的时间,是经过长时间观察和摸索的结果。当然一天三次的nap也不是每一次都如此顺利,很多时候到该睡觉的时间(离上一次她醒来2-3小时),或她已经开始揉眼睛,大哈欠或干脆开始哭闹了,把她放进屋里开始系rocker的安全带时,她会很不甘心,大声叫着企图不睡,声音大得往往让我觉得不忍心或肯定没戏,可是我每次都会坚持做完我的routine,赞扬珠珠是个乖宝宝自己会睡觉,然后亲亲她的脸蛋和额头,然后对她摇摇手说“跟妈妈再见”,然后走出房间虚掩上门,而几乎每次都是我一消失在门口,她的叫声如果没有嘎然而止也一定会音量减小频率减低,多数时候她哼唧几声或者自己吃吃手就睡着了。目前为止只有一次她大哭不止,我进去了但是没有抱她起来,而是坐在地上搂着她,一边抚摸她的后背和脸,一边轻声细语地跟她讲道理为什么要睡午觉。她又哭了一阵终于安静下来睡着了。

珠珠在需要的睡眠时间比同龄的婴儿的平均时间14.5小时要短,一般来说晚上11个小时(中间吃一次奶),白天三觉加起来一共一个半到两个半小时,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只睡13个小时。(这点比较象老妈我,我小时候是从来都不睡午觉的,现在每天比老公少睡1-1.5小时,看起来精神都比他好。)当然每过几天她会猛劲儿大睡一天。后来我们发现在她猛睡的日子,如果她睡过了平时吃奶的时间还是叫醒她比较好,这样就不会mess up之后的一觉。按时作息比偶尔一天她多睡的个把小时重要。比如说,她平时午觉睡30分钟到一个半小时之间,3点钟吃奶,而她3点钟还没有醒,如果让她继续睡下去她也许会睡到4点甚至4点半,但是这样一来5点多那一觉就睡不成了,到7点来钟她就累了会很fussy,可是如果7点多钟让她睡,晚上她躺在床上就会难以入睡(即使她躺在那里乖乖的不哭)。所以3点多钟把她叫醒吃奶,然后5点钟再睡,她就会一直是个happy baby。

另外一点与睡眠无关但是也很重要的是抱还是不抱。我从来是主张白天能不抱就不抱的,晚上爸爸妈妈下班回来了随便抱。这听起来有点象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但是事情不是那么简单。
首先,公婆父母年纪大了,成天抱着我们这个小猪肯定吃不消。第二,我说不抱他们也会抱的。第三,不抱不等于不爱她,不抱的时候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在play yard上听音乐看mobile,手舞足蹈,啃狮子或兔子;在baby gym上用手扒拉,用脚踹挂着的玩具,现在往往是用手抓过来往嘴里送;在bouncer上躺着玩Baby Einstein的light and music;在垫子上练翻身和趴趴;在highchair上练坐,看人,看玩意儿;坐在大人身上看baby einstein,或看画书听故事;最近又新添了ExerSaucer,够她忙的。另外,现在秋高气爽,外公外婆每天推她出去散步一小时以上,她一分钟也舍不得睡,忙着在认识这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