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life is beautiful!
个人资料
正文

给宝宝加肉类辅食的经验(ZT:六月小蒜头)

(2007-08-19 19:12:53) 下一个
有网友问我是怎样自制BABY辅食的,特别是肉类.下面是我的经验和一些做法.
以蒜蒜为例.请注意每个孩子的消化能力都不一样,尝试新的事物一定要注意BB的便便,有的BB进展快,有的慢,没有标准答案的.我个人觉得宁慢勿急进,毕竟BB要一岁到一岁半只间才会转成为以固体食物为主的饮食结构的.蒜蒜是个肠胃不算特别好的BB.这也算是我的一点经验吧.

1.蛋黄
为了避免过敏反映,美国的儿科医生建议一岁前不要吃蛋白.即使是蛋黄,对于湿疹宝宝和其他有过敏反应的宝宝也不要太早开始喂.蒜蒜有不太严重的湿疹,是八个月开始吃的.宝宝的身体还不能处理过多的脂类和蛋白质,一个星期不要喂超过四个蛋黄.

水煮蛋:开水煮熟后,取出蛋黄用勺扁成粉,混在糊糊中给宝宝吃.
水蒸蛋:做法和大人吃的水蒸蛋一样,但要先把蛋白分离开.吃的时候可以加点低盐酱油
.蒜蒜是八个月开始吃的蛋黄的.

2.鱼肉
鱼肉是最容易被宝宝们消化吸收的肉类.所以可以做为第一种肉类添加.蒜蒜从七个月开始吃鱼.我从COSTCO买包装好的鱼片,好处是没刺,而且容易准备.可以选择淡水鱼和浅海鱼.深海鱼的脂肪和水银太多,不适合宝宝的器官.至于份量可以从少量开始,比如说一天一汤匙,慢慢增长到几汤匙.我给蒜蒜定的肉类分量是一天不超过一个冰格.
鱼块可以用微波炉热熟后扁碎再加到糊糊中煮透给宝宝吃.也可以切碎了煮.一般我们每个星期切好放在冰格里备用.一定要注意不能有刺啊!

鱼片粥:白粥煮烂点,加入一片姜,放入鱼末和青菜末(白菜或其他菜叶),煮透,放入细葱花,煮开.把姜片捞出,可以加点低盐酱油和一滴香油调味.这个适合十个月以上的宝宝.对于更小的宝宝,可以用BLENDER先把材料打碎,减少或不要调味品.
清蒸鱼:大人吃清蒸鲫鱼或鲈鱼时,挑出脊上丰厚的肉,扁碎喂给宝宝吃.一定要注意不能有刺啊!因为蒜蒜的爸爸喜欢吃鱼,蒜蒜也吃上了.蒜蒜九个月左右开始吃这个.

3.鸡肉或家禽类
鸡肉的白肉也是相对好消化的.蒜蒜从七个月开始吃.我通常买盒装的鸡胸肉,比较节省时间.我给蒜蒜定的肉类分量是一天不超过一个冰格.原因是婴儿相当于大人体重的六分之一.大人一般一天吃六个冰格的肉类.

鸡粥:做法类似鱼片粥.用鸡肉末代替鱼末.
烤鸡:头天晚上把冰冻的鸡翅和鸡腿肉用八角,花椒,酱油,姜,糖等调味淹渍,第二天中午或晚上烤.烤箱375度烤45分钟左右.烤好后去皮去骨切碎.放入冰格(FREEZER)保存.可以做成烤鸡粥或面糊给宝宝吃.这个蒜蒜很喜欢吃.当然我们也有烤鸡吃了.只需要淹渍分时成有盐和无盐的两份就好了.爷爷奶奶都喜欢吃烤鸡.这个菜式方便易做效果好.

4.猪肉
蒜蒜十个月后开始吃猪肉.他对带肥肉的不太适应.所以要用精瘦肉,比如说里脊肉.可以用肉店的搅肉服务,绞两次就会比较细的.肉末煮之前可以加少量水和生粉拌匀,这样煮出来的肉会很嫩.我喜欢加一两滴陈醋去肉腥味.

番茄肉酱意粉:我在日本超市中买到一种很薄的意大粉螺旋粉(ROTONI).后面的成份显示他只有面粉和水两种原料.我用面杖拍包装袋子,把粉打成了米粒大的碎片.蒜蒜十个月大开始吃这个意粉.更小的宝宝,可以用COFFEE GRINDER把粉打碎.先把粉煮到软,要软到入口可以含化.用小锅加热一点水,加一点牛油,加一点蒜蓉爆香,加肉末爆,加入去皮的温室番茄粒.焖煮到番茄化掉.加入意粉,拌匀煮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