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氏 (非公开的博客)

记下生活点滴,权做回忆资本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谈血液状态,兼及健康与长寿之五-----春天里的说道

(2009-04-05 18:08:00) 下一个
要说春天还真的离不开阴阳五行,否则还真的无法解释。想不开是一件很难过的事,会老觉着心里沉闷,堵得慌。为了那些想想开又心结重重的筒子们,我斗胆打个比喻。如果这个比喻讲完了,你还觉着堵得慌,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就放开去吧,否则是很容易得心病的。

就拿咱们伟大的物理说家牛顿的苹果落地学说来说说吧!苹果之所以落地是由于地心引力,地心引力是由于地球自转而产生的。喜欢钻牛角尖的筒子们忍不住了,不由地黑天白夜地责问自己地球为什么自转为什么自转?是谁安排地球非要自转?还有人可能说是太阳的吸引,旦旦是太阳的吸引的话地球没必要自转只公转就可以交差了。最可怜的就是这种想不开的人,人都告诉你地球自转是存在的了,你还在那里责问地球为什么自转,不是件很可笑的事么?

用在阴阳五行上,人都告诉你是存在的了,而且大自然,四季的变化也从很多方面说明了阴阳五行是存在的,你还在那里认死理,不停责问自己为什么阴阳五行是存在的?就跟愚公移山中的愚公似的,不睁眼看看自己所处的环境,还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其实他不知道,山也可以变,一场地震山川可以夷为平地,而长谷亦可耸而为山峰。而且他也未必就是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赶上场战争赶上场疾病,再不济赶上场计划生育,说不定过不了几代就匮了。但愚公就是这种人,喜欢跟人干跟天干,你一个人在家依山傍水地安享晚年多好,何苦跟自己过不去?

言归正传,人家可以跟自己过不去,我还是正儿八经地写自己想写的为好,何况ling妞还等着看呢。

中医认为,春天是属木,归于五脏是肝。翻译成日语是き,而不是もく。原因就在有春天是有生机的,是树木的木,而不是木材もく的木。我们的汉语几经折磨,有点儿面目皆非的模样,而日语中的汉字,有时候反而更能反映我们汉语的真实状态。比如有元气,在中医中,元气是我们从父母处得来的先天之气,是我们健康的根本。一个人元气没有了的话,还能谈得上好吗?再有一个新解,比如说孔子老先生有一句名言,叫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女人相对男人,身体结构复杂。大家都知道越是精细的仪器越容易出毛病,一生病,就往往烽火四起,到处都难受。明白点中医的人都知道,一般的中医生不愿意给女人和小孩看病。一个是心太细,自己身上的各样症状全告诉医生。症状太多,使医生难以分辨,很难抓住那里才是她的主要矛盾。另一个呢,则说不明白或者不会说。大家也都知道,小人在日语中是小孩子的意思,所以我的理解就是女人和小孩子难养活。上次ling妞还说道孔子有不时不食的言语,孔子不仅是儒家的鼻祖,其实也精于六艺,通晓艺术,被称之为圣人。当然,这个是我一家之言,大家看看没有共鸣就笑笑过去好鸟。

回来说春天属木,在五脏为肝。养藏了一个冬天,到了春天,是阴开始向阳转变的季节,也是肝气上扬的季节。如果冬天没有好好地休养生息,没有好好的养精蓄锐,到了春天肝气上扬需要各种能量生发时,没有那么多的供应,就会困乏想睡觉,还会觉着燥。南方人特别是广东人冬天因为气温高,出汗会使阴液流失,所以格外注重秋冬进补,滋补阴津。古人懂中医的多,很注重秋冬的养藏。其实别说古人,我们的父母爷爷辈,稍有点知识的,都很懂中医。我记得小时候,每逢家里杀鸡,都把鸡胃里的那一层黄皮留下来,妈妈说是一味很金贵的中药,叫鸡内金。还记得我妈指着老房子上长得房檐草告诉我也是一味难得的中医,治中风。而我们现在一年四季都是劳动的好季节,根本没有养藏的机会。人的寿命能长久点,真的靠西医的包袱剪子锤鸟。

Ling妞觉着春天燥,要早睡养阴。再就是吃点儿应季的食品就好。我记得小懒熊同学每到半夜,就开始亮她的靓猪蹄汤,其实养阴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早睡了。

春天肝气上升,还容易犯噪。动不动就生气发火,就是唧唧歪歪地烦恼。严重点的表现为登高而歌,弃衣而走,古人谓之桃花疯。这种人就给他点鲜桃花吃吃,把他内心的干活和心火通过大便给泻下去。在春天里多少有点内心燥动还是很正常的,因为人体是如此精密,以至于我们不晓得在什么地方就伤害了它。但亡羊补牢,永远为时不晚。

好多筒子,包括我家LD,早上醒的早了,还以为自己的睡眠变差了。其实不然,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生机盎然,人的气血从五脏六腑开始往体表走,地气上扬,这个生机使你不能再冬眠了。春天应该早睡早起,自然醒后就到家附近的公园里走走,早上3点到5点是地气最盛的时候,接接地气,是再好不过的养生了。

春天吃什么呢?那就要看你是不是一个健康人啦。健康的人,顺应肝气上扬,是应该吃一些属性辛辣的食物。不健康的人,别问我,请去找医生调理吧。

写了n久,害得我连早饭都还没吃,真是太不养生鸟。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