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喝酒

(2007-02-02 16:39:25) 下一个
喝酒作者:平阳 在我们家乡,很少有女孩子不会喝酒。不知道别的女孩子是多大开始学会喝酒的,反正我上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喝酒了,我清楚的记得那个时候冬天里放了学冒着大雪走了很远的路,回到家手脚都冻僵了,妈妈已经准备好了晚饭,爸爸也烫好了酒,每当 爸爸高兴的时候就会把杯子递给我,说:“来,给我女儿喝一口,暖和暖和。”,而妈妈也不会阻止,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开始的时候,我只是用舌头尖象征性地沾一沾,即便只是轻轻地沾了沾,也还是要吐半天舌头,觉得酒真是不好喝。但是慢慢的我可以喝上一大口,尽管还是觉得不好喝,但是不会吐舌头了,再后来注意力不再停留在酒的味道上,而是学会了体会喝下去之后胸口上涌上来的一阵阵的温暖的感觉,我开始发觉了酒的迷人之处,再后来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当我再端起酒杯,喝上了那么一口突然就觉得齿颊留香,我开始喜欢上了酒的味道,以后便爱上了喝酒。 喝酒要讲心情的,喝得好不好,尽不尽兴,和喝得多少没有关系,有时候可能只是小酌,就那么浅浅的一小杯,或对着亲人,或对着知己,心头上感觉到的是无尽的欢乐和温暖。有时候一个人抱着酒瓶子喝得一滴不剩,心里也还是冷清清空荡荡的。古往今来,酒一直都是人们用来助兴或者浇愁的一样东西,人们高兴的时候团聚的时候要喝酒,悲伤的时候分别的时候也要喝酒,酒入欢肠时欢乐重叠着,而酒入愁肠时痛苦加倍了,不管是欢乐还是痛苦,人们都喜欢借助酒来寄托! 自己长到这么大,记不清喝过多少次酒了,但是却清楚的记得有两次喝醉了。 第一次,是大学毕业快毕业的时候,毕业典礼同时成了我初恋的葬礼,那天晚上因为就要各奔西东室友们都很伤感,我们买了很多的酒在宿舍里喝,只有我喝醉了,哭得最厉害。我没跟大家说我那点儿伤心事儿,喝醉了都没说。这其实不像我的性格,但是那一次就是那么奇怪,就是一种醒里梦里醉里都不想再提了的心情,那也许就是所谓的哀莫大于心死吧! 第二次喝醉是我出国以后了,是在我得知外婆去世的时候。我从小是外婆带大的,和她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出国之前特意跑回老家去看她,她还好好的,握着我的手,一遍遍摸着我的脸说你这丫头走那么远,姥姥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上你一面了,我当时还笑着说您怎么人还没老糊涂就开始说糊涂话了,我两三年之内就会回来看您的。可是她却没能等到我回去,突然就去世了。妈妈在电话里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都没掉眼泪,我的心疼的已经麻木了。后来就抱着酒瓶子喝醉了,眼前总是出现小时候的画面:姥姥手里举着一根糖葫芦笑着对我说,看看姥姥给你买什么了?还有每次听见外面在喊卖冰棍儿啦,我就开始去扯姥姥的袖子,姥姥总是 嘴里骂着,真是个小冤家,我该你的,可是一边说一边伸手去腰里掏出她放钱的小布包,一层一层地打开,我眼巴巴地看着,一边看一边急得跺脚:“快点呀,一会儿卖冰棍儿的该走了!”,姥姥总是在这个时候用手指戳我的额头。那些画面如今还历历在目,她温暖慈爱的笑容还那么鲜活和生动,可怎么说走就走了,从此和我天人永隔,我都没能见上她老人家最后一面,人生还有什么样的分别比这样的诀别更让人悲伤呢。 从 那个时候起,直到现在,我都不怎么喝酒了。在国外的生活寂寞,亲人们都不在身边,朋友才认识几天就又都走了,真的没有什么喝酒的情绪了,可是关于喝酒的记忆却挥之不去,我只盼望着有一天,回到自己的国家去,和我的亲人和朋友们相聚在一起,重享天伦之乐,也许到了那个时候才能再一次把酒言欢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