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故国之旅——重游苏杭(四)

(2007-01-23 07:03:02) 下一个

故国之旅——重游苏杭(四)

逛完了西湖 , 已经是中午了。天气实在是太热了,太阳烈得快要把地球点着了。可是我和老鼠的旅游热情却丝毫没受影响,反而越战越勇,多少年了,难得有这么一次机会放松自己,决不能因为天气败了兴致不是。我们随便吃了点东西,决定先去宋城逛逛。

进城以后,还真是感觉回到了宋朝。城里什么药铺,茶庄,铁匠铺什么的弄得还真像那么回事。连城里巡逻的兵穿的也是宋朝时候的盔甲,这么大热的天,难为他们穿那么厚重的衣服,一定挺受罪的。因为是旅游的淡季,宋城里没有几个游客。放眼望去都是宋朝时代的布景,周遭的人也都是宋朝的打扮,路边的人家还有人在用纺车纺棉线,铁匠铺里传来丁丁当当打铁的声音。也不知道我是被热晕了,还是的确产生了幻觉,仿佛自己穿越了时空,去了宋朝旅行似的。还真没觉得那宋城是建在都市边缘的仿古建筑,而是真的觉得那就是宋朝的一个城池。我本来就爱做白日梦,这下越发沉浸在半梦半醒之间不能自拔了。正犯着迷糊,忽听一阵锣鼓喧天,远远了走来了一个队伍,也都是宋朝官员的打扮,一路走还一路嚷嚷着“王员外家的三小姐奉圣旨抛绣球招亲喽!”。快要被晒蔫了的老鼠一听什么小姐,还什么抛绣球,还招亲,顿时来了精神。拉着我一路追过去看热闹。

我们跟着招亲的队伍一直来到了三小姐招亲的绣楼下面,说来也怪,刚刚还看不见什么游客,这一听说招亲也不知道从哪里一下冒出这么多人来,大多数都是男游客,老老少少的参差不齐,都聚在绣楼的下面。这个时候就听见队伍中的一个人当众宣读圣旨,王员外跪圣旨。然后一干人等上了绣楼,至此三小姐才拿着绣球出场了。

老鼠站在绣楼下看热闹看得起劲上瘾。也不知道那三小姐是有意还是方向感太差仍错了地方,反正那绣球不偏不倚落在了老鼠的脚下。老鼠一边低头捡起绣球,一边东张西望地看着周围的人,那神情好像是说,这绣球你们谁要?大家都看着他笑,老鼠拿着绣球不知该如何是好,于是想扔回地上去。刚一弯腰,就有家丁上前宣布说老鼠拿到了绣球,所以就是王员外的乘龙快婿了。请到楼上和三小姐拜堂成亲,老鼠站着不动歪着头看我,我看看他,又抬头看看那三小姐,眼睛发花头发胀嗓子眼儿发紧。还没等我说话,家丁们已经不由分说将老鼠托进了绣楼,大概过了两三分钟的时间,老鼠出现在绣楼之上,站在了三小姐的旁边,居然还穿上了新郎官的衣服。

我抬头看着他们在上面拜堂,赶紧掏出相机拍照。心想这下老鼠的尾巴可是被我给踩住了,敢和什么三小姐拜堂,真是造反了。老鼠在上面显然也很难受,拜过堂之后,王员外非让他讲话,让他发表感想。他抓着话筒咕哝了一句,我还是下去问问我老婆有何感想吧!说完落荒而逃 ! 这只老鼠,还知道自己有老婆,还以为他早忘了呢,我的鼻子忍不住哼了一声。

从宋城出来的一路上,老鼠都小心翼翼陪着笑脸。我明知道这是宋城里为游客准备的娱乐节目,演戏罢了。可是心里还是酸酸的不是个滋味,很奇怪不是?我斜着眼睛看了看老鼠,嘴巴鼓起很高,老鼠来牵我的手。

“把你的老鼠爪拿开!”我说。

“就不拿开”他说,“我怕你走丢了,你不会认路!”

很怪的是听见老鼠说这句话,心里就不酸了,乖乖地牵了他的手一起走了。

离开宋城该去灵隐寺了。 早就听人家说来了杭州,一定要去灵隐寺许愿,去黄龙洞求签。说是灵隐寺许愿很灵,而黄龙洞求签极准。关于没有孩子的事情我觉得我们该做的都做了,实在是束手无策了,展望未来好像也就剩下求各路神仙赐福这么一条康庄大道好走了。北京的雍和宫我们去过了,杭州的灵隐也一定要去。不过这年头儿,拜佛也不容易。东西南北中到处都是,实在是难分真假,不知道哪尊才是真佛。我的原则是见佛就拜,在心里默念的都是各路神灵如何如何。

灵隐寺里面的神佛还真多,也不清楚那一尊管什么,生怕把负责孩子的佛给落下,于是就一尊一尊认真地拜过去,累得我晕头转向的!佛祖神明有没有感动我不知道,但是老鼠是被我的诚意打动了,跟在我的屁股后面连连地说,老婆,没有孩子也挺好,别太难为自己了。我笑笑说,我没有难为自己,我是在难为佛呢!老鼠听了瞪着眼睛说不出话。

在灵隐寺拜完了佛,就直奔黄龙洞求签去了。想看看对我的诚心求佛的壮举黄大仙是怎么答复的。本来以为黄龙洞不过是求签问卜的地方,没什么可看的,可是到了黄龙洞才发现,这里还是有些景致的。

黄龙洞山门外可见一块高 4 米,宽 7 米的缘石,上书一个斗大的“缘”字,似在告诉人们:人生相逢尽在缘。山门内 新建的刘海戏蟾雕塑矗立在左侧水池中。右面是分别标明财缘,情缘,姻缘,文缘,仕缘,子缘的“投缘池”。一块钱就可以买个铜板撞撞运气。我和老鼠一枚铜板也没买,而是直奔后面的月老祠抽黄大仙的签去了。

去月老祠时经过一座古色古香的院落,台上正在演出古典姻缘故事的折子戏,这就是著名的嬉缘了。 由这里步入二门,便到了黄龙洞的第二进游览区,内有以竹为主景的方竹园。黄龙洞竹景历史悠久,竹径通幽又是一绝。刚劲挺秀的大毛竹高达十多米,汇林成海;小巧的菲白竹却又矮至二三十厘米,茸茸可爱。最值得一看的是方竹的竹,体方有如削成,而劲挺堪为柱杖。

再往里面走就是月老祠了,月老祠是黄龙洞的主景。祠内正中有月老塑像一尊,手执 " 婚书 " ,神色和蔼,似在祈求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两旁有两幅壁画,左为明代才子唐伯虎点秋香的三笑姻缘故事,右为唐代状元郭元振牵红线选宰相之女为妻的故事。

在月老祠抽签是十元一支,还有解签的。我们问的是子缘,就要到标有子缘的那个孔里抽签。老鼠摇的,我来抽的,结果抽了一支中下签。签文是“不知其子,视其友。” 旁边的解曰:“陌上君子 欲睹其详 明烛照壁 影揣正方”,看得我和老鼠是一头雾水,于是去问解签的,解签的跟我说签的意思是说今年求是女儿,明年求是个儿子,一听这话就知道不是黄大仙在敷衍我,就是解签的人在打马虎眼。不过想想算了,管它呢,既然我身处在一个以“缘”为主题的地方,就凡事随缘吧!

而我们的苏杭之旅就在这个缘字里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