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故国之旅——重游苏杭(三)

(2007-01-22 07:16:58) 下一个

故国之旅——重游苏杭(三)

见到豪杰的时候,竟有些认不出了。穿得很整齐也很精神,整个人看上去年轻了好几岁的样子,看来回国以后的生活不错!晚饭是在川福楼吃的,真的是很不错。在来苏州以前,我到网上作了详细的调查,很多网友都推荐这家饭店,进去一看吓了一跳,太大了,而且差不多满员了,这种规模的餐厅在国外是见不到的!吃过晚饭我们一起坐火车回到了上海。

上海真的是越来越繁华越来越美丽了,虽然总感觉它像一个浮华的梦,总是让人觉得有些不真实,但是它散发出的魅力四射的光芒却让你不知不觉地想要靠近它,触摸它,拥抱它。当我们乘车在通往浦东的长长的隧道里飞驰,老鼠忍不住一路惊叹。用力拍着豪杰的肩膀说,你小子在这么美的城市工作真是羡煞我也!豪杰大笑着说,那你也回来啊!老鼠咂巴咂巴嘴说,是要回来啊!

我们在上海的几天真的过的很愉快,因为有豪杰在的关系,住在他的公寓而不是住在酒店里,竟然完全没有人生地疏的感觉,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外滩,城隍庙,南京路,淮海路,还有襄阳路!老鼠对上海的印象很好,甚至只想在上海呆着不想去杭州了!最让我感到惊讶的还是豪杰的变化,以前的豪杰是一个非常骄傲我行我素的人,可是现在的他已然知道如何照顾别人了,而且相当的细心。他对生活的态度也明显的严肃多了,当然最让我们开心的是他的精神状态很棒,和离开多伦多的时候简直是判若两人,我想这就是回国的好处吧!对一个在外面受了伤的人来说疗伤的最好的地方大概就是家了,如果一个人在国外呆久了,自己也注意不到自己有些什么变化,可是一旦回到了家,连你自己都会发现自己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灰色的心情一扫而空,压抑得情绪也不告而别,积累了很久的寂寞也在瞬间飘散,飘远!所以很想告诉在海外漂泊的游子们,没事的时候常回国看看,有伤的疗伤,没伤的养性怡情,要知道不管你是否决定最终回国生活,常回去看看都是必要的,它会让我们的心永远贴着亲人祖国,而一旦我们的心也远离了他们,那可就是一生都无法弥补的遗憾和损失了!

本来豪杰打算周末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去杭州的,可是突然有点急事不能去了,我和老鼠只好单独上路了!买好了去杭州的车票,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到了杭州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

从来没有机会这么近这么仔细地看看西湖,尤其是在暮色即将降临的时候,斜阳晚霞里的西湖美的让人窒息。想起加拿大到处都是湖,而且似乎个个都比西湖大,但是那是不一样的韵味,西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气质是细腻优雅温婉可人的,坐在湖边一变饮酒品茶一边欣赏西湖的美景,那是加拿大人作梦也想不到的一种享受。而加拿大的湖泊则是粗犷和豪放的,没有人会在湖边品酒饮茶,湖里面倒是挺热闹,什么摩托艇,帆板,帆船,上下翻飞的,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又是另一番美妙的景致了。而此时此刻,如果让我选择,我还是愿意留在西湖边在它的和风与微波里细细地体会它的美它的韵味。

老鼠和去苏州的时候已经完全判若两人,和西湖才一见面就已经是难舍难分了,尤其是在西湖边的楼外楼享用了一顿精美的晚餐之后,更是留恋忘返了!西湖醋鱼,东坡肉,叫化鸡,龙井虾仁,西湖莼菜汤,每一道菜都让人齿颊留香。楼外楼可是百年老店,金字招牌,就在西湖的边上,你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西湖的美景。如果还觉得不过瘾,楼外楼还在西湖的水上设了画舫餐厅,现在听说还在五条船上设了流动餐厅,服务人员会把菜给客人送到船上去。一边泛舟西湖,欣赏美丽的湖光山色,一边喝着小酒,享用着百年老店的精品菜肴,咳,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享受啊!

吃过晚饭,天色已晚。就在苏堤上逛了逛。西湖的夜色真是美轮美奂,夏日的微风徐徐的吹着,耳畔不时地传来擦肩而过的游人们的切切私语。一切都让人感觉那么舒适和温馨,那么美满和惬意。看着岸上闪烁的灯火倒映在水面上,那粼粼的光影仿佛是隐藏在自己心底多年的一个梦,若隐若现,忽明乎忽暗。和老鼠手挽着手漫步在苏堤之上,加拿大的生活一下子就变得模糊而又遥远。而眼前的一切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我忍不住在想自己之所以会对眼前的一起这样着迷仅仅是因为久负盛名的天堂美景深深地吸引了我吗?

加拿大的尼亚加拉瀑布是世界顶级的自然景观,也曾经让我无比的震撼和惊艳,但是当我站在恢宏的瀑布面前的时候我的心里却从未有过今夜对西湖的感动。我想西湖吸引我的不仅仅是它的景色,更因为它彰显出来的浓浓的文化氛围,这种氛围是我曾经熟悉的喜爱的而现在不得不遥遥相望的。加拿大和中国,不仅仅隔山隔海还隔着文化呀。我该怎样形容我的心情呢,一个生活在加拿大的中国娃的心情呢?没有办法形容,这就是语言无能为力的时候。

从苏堤回到酒店后洗了澡,然后上床睡了。上床前老鼠还在不停地念叨着楼外楼的美味佳肴,说将来一定要再来杭州,再来的时候一定要和家人和朋友们一起来,到时候一定好好请他们在这里享受一下地到的杭州美食。咳,老鼠真是一只馋嘴的老鼠,就认吃。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后先去看虎跑泉, 虎跑泉是地下水流经岩石的节理和间隙汇成的裂隙泉。它从连一般酸类都不能溶解的石英砂岩中渗透、出露,水质纯净,总矿化度低,放射性稀有元素氡的含量高,是一种适于饮用,具有相当医疗保健功用的优质天然饮用矿泉水,故与龙井茶叶并称西湖双绝。 不仅如此,而且虎跑泉水因水质纯净,表面张力特别大,向满贮泉水的碗中逐一投入硬币,只见碗中泉水高出碗口平面达三毫米却仍不外溢,有人就一直在虎跑泉的边上表演着这样的小节目给游人看。

泉水的确甘冽,我和老鼠灌了个饱,还特意把事先准备好的小瓶子灌满了。接着我们就又从虎跑泉折回了西湖。一个个著名的景点看过去,不过因为季节的关系,所谓的西湖新十景旧十景的是无论如何都看不全的。我们来的时候正值盛夏,所以曲院风荷是值得好好看看的。

曲院风荷 最引人注目的是夏日赏荷。公园内大小荷花池中栽培了上百个品种的荷花,其中特别迷人的要数风荷景区。这里以水面为主,分布着红莲,白莲,重台莲。洒金莲,并蒂莲等等名种荷花,莲叶田田,菡萏妖娆。水面上架设了造型各异的小桥,人从桥上过,如在荷 中行,人倚花姿,花映人面,花,人两相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