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故国之旅——重游苏杭(二)

(2007-01-17 07:56:47) 下一个

                    故国之旅——重游苏杭(二)
                             
                                    作者:平阳



 

吃过晚饭,雨也停了,天虽然渐渐暗了,可是河岸上却亮起了各式的成串的灯笼,那景致更是别有风味了,我们决定去三桥上转转。同里是一座恬美幽静的水乡古镇,水乡风韵则由桥生。桥是同里的性格,桥也是同里的文化象征和魅力所在。看桥、走桥、乘舟穿桥而过,那一道道小镇风景足以让人如醉如痴。在同里蜿蜒的路,幽深的巷,都由一座座的桥连接起来,紧紧一平方公里的小镇,有桥五六十座,古镇简直就是桥的历史博物馆。宋元明清修建的古桥颇有历史价值,在古镇读书桥的西侧的石壁上刻着一幅对联:“一泓月色含规影,两岸书声接榜歌”描绘出当年月光下古镇人读书为了的情景。当然在同里最著名的要数三桥——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此三桥呈三足鼎立的姿态相依相伴伫立在古镇的中心,看上去小巧玲珑,古朴典雅,犹如三尊精雕细刻的石雕,掩映在绿树丛中,人们把它们称为吉祥桥。自古以来,镇上无论谁家婚嫁,迎新娘的花轿都要通过三桥上绕一圈,老年人过寿也要绕三桥上走上一圈,这在古镇上已经形成了一种民情风俗。如今走三桥已经成为游人必不可少的节目,一边领略水乡古桥林波独立的风姿,一边带着一份美好的祈愿说着、笑着、上桥、下桥,于不经意中享受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快活。当人们踏上归途,在走三桥中仿佛得到了一份上天的祝福,相信自己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走完三桥我们回到客栈洗了个澡倒头就睡,再睁开眼睛,天已经放亮了。从床上爬起来,穿了条短裤,套了件T恤,脸也没洗就跑到楼下,出了客栈的门口,看见晨雾笼罩下的小镇更增添了几分清幽和美丽,如此安详宁静的清晨让我的心情也变得如此的安详和宁静,我就那样看得入了神,不知过了多久,老鼠突然从身后抱住我:“看什么呢,那么着迷!”


   “小镇的清晨,真的让人着迷!”


老鼠东张西望地看了一会儿,然后长长地嘘了一口气说:“我从来都没到过江南,以前也只是在电影和电视里看过,在书里读到过。都说江南的风光别具一格,还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哪!这样的风情,如果不是身临其境,还真是不能体会。以前你老是跟我说江南如何如何,我就想,还不就是几个古人胡诌了几首诗,涂鸦了几篇文章,吹捧出来的。那个时候还以为自己去过颐和园的苏州街就算是到过江南了,看来是我狭隘了!”


我没说话,此时此刻和自己的爱人亲密地相拥在江南小镇这若诗若画的清晨里,我不想说太多的话,只想用心去体会,然后把这个幸福和美好的时刻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里。


来到同里不能不游这里的园林,因为在江南水乡古镇中,唯一拥有园林者便是同里,在同里最著名的园林非“退思园”莫属,“退思园”是同里人任兰生所建。清朝同治年间,他曾经在安徽做官,后来被弹劾免职,还乡后便修建了这座园林,园名“退思”语出《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文人雅士借题发挥,在“退思”二字上做文章,却留给后人一座典雅的建筑艺术珍品!


我们洗漱完毕,到楼下吃了早饭,然后就出门了。从吕家客栈到退思园走路也不过五六分钟,此时的小镇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上班的上学的让小镇两旁狭窄的小路显得有些拥挤。来到退思园的时候,还有十五分钟才开门,在门口等的时候,看见影视基地的石碑的下面,铺满了一些石头,上面刻着在同里拍过的电影和电视的名字,一一看过去,居然发现了不少耳熟能详的名字,于是一屁股坐下去,让老鼠把那些刻着电影名字的石头和我一起拍下来,老鼠拿着相机上下左右的晃了半天,才算找到一个让他满意的角度,不过后来再看照片时发现石头倒是照得挺好的,可我却像个受气包!

 

退思园开门了,因为时间还早,我和老鼠是最先进去的游客,整个园子就我们两个人,这种逛园子的感觉很好,有点象逛自家的后花园,悠闲惬意的很!退思园是一座小巧玲楼,精美绝伦的园林,这座建筑面积不到十亩的园林汲取中国造园艺术之精华,集亭台楼阁之大成,极富浓郁的东方文化气息。步入退思园,首先是古色古香的门厅和花厅,走入中庭,则景观开阔,古木参天,怪石嶙峋。因同里地处水乡,因此在砖木结构的中庭还建有“旱船”,以突现水乡特色。园外水乡,园内旱船,真是相得益彰。在“旱船”两侧则是一系列的亭台楼阁,登上这些楼阁,或近观园内景致,或远眺湖光山色,无不让人心醉神迷。退思园东侧的园林贴水面而建,故名“贴水园”,园内水榭、假山、曲廊、荷池一应俱全。最为有趣的是当你沿九曲回廊而行走向小园深处时,便会看见“清风明月”不需一钱买几个大字,足见主人的匠心独运!


我们两个正在里面逛得有滋有味,有个导游领着一个旅游团进来了,静谧的园子一下子就变得喧闹起来,就听见导游说那些临水而建的亭子里的红色木椅叫美人靠,所以大家如果想找到美人的感觉,不妨作在美人靠上,试着学古代美女的样子,然后留影作纪念。游客们听了马上来了热情,不但老女人、小女人们都抢着斜坐在美人靠上对着镜头搔首弄姿,那些老男人和小男人们也不甘落后,排着队准备在美人靠上留影,还真是壮观和热闹!


从退思园出来同里也逛得差不多了,吃过午饭以后我们准备先回苏州,从苏州座火车去上海。在从同里回苏州的路上,老鼠突然接到豪杰打来的电话,说他人在苏州,是出差过来的,今晚就要赶回上海,问我们人在哪里,要不要跟他一起回上海,还是打算再在苏州玩两天,老鼠想都没想就说要和豪杰一起回上海,约好晚上一起在观前街吃晚饭,吃过晚饭后一起回上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