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戏子的卓越人生——我评茅威涛

(2007-01-11 13:09:56) 下一个

                                           戏子的卓越人生——我评茅威涛

                                                                         作者:平阳

        爱上越剧是从爱上茅威涛开始的,爱上茅威涛,是从爱上她演的陆游开始的。爱越剧的,恐怕没有不知道 “ 茅威涛 ” 这个名字的。

        第一次看到茅威涛是在电视上,是她在越剧《陆游与唐琬》中扮演陆游,我被舞台上如醉如痴的茅威深深地震撼了。 当陆游和失散多年的恋人再次在沈园重逢时,两人无以述说的表情令我心动流泪 … 剧中的唱段 “ 浪迹天涯三长载 ” ,文采典雅,情感真挚,旋律优美,总觉得听也听不够。 结尾一幕,茅威涛饰演的陆游身着藏青长衫,在落絮中长叹: “ 为什么情亡难补鸾镜碎 ” 时满台桃花飘落,男女主角相对无言,悲愤造化弄人,不堪回首往昔。音乐起处,两首《钗头凤》交替唱出,一腔凄婉哀怨飘洒在舞台内外 ――“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 ; “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

      《陆游与唐琬》彻底改变了我对戏剧的认识,我从来没有想到原来戏剧表演也可以如此的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以前总觉得戏剧舞台布景过于简单,而演员的表演又极其受限,所以与其说是看戏,不如说是听戏更确切些。总觉得戏剧表演过于程式化,实在不算是什么表演。

        可是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认识了茅威涛,看到了《陆游与唐琬》,我不得不说对茅威涛——中国越剧的首席女小生,我是深深敬佩的,本来以女儿身反串男子汉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茅威涛竟能在舞台上把自己演绎成活脱脱的俊朗的惟妙惟肖的小生,实在是令我叹为观止。

        茅威涛不仅仅扮相英俊,她的舞台气度才是她的致命武器,很有杀伤力。她那甜美的音色,浓厚的韵味,委婉清丽的唱腔中所独具的感染力无与伦比,而她的舞台表演则更是潇洒飘逸,深入含蓄。做为一个演员,她如果不是用自己的灵魂在唱戏,那么她的表演绝对不会达到这样的境界。

        在旧中国,人们对戏子的职业是鄙视的,在普通人的眼里,戏子们就是做秀的,是没有自我的。戏子嘛,永远要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以前对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太深的感概,可是自从我自己开始写我的原创小说以后,我对戏子们的人生却有了很多感同身受的体会。我自己写小说的时候,写到伤心处,鼻涕眼泪稀里哗啦的往下流。在那一刻,我很难分清我究竟是在为故事里的人物流泪还是为我自己在流泪。其实哪有什么所谓的戏子,真正的戏子不一定在舞台上,很可能就在生活中,就在我们的身边,时时刻刻的在做秀,活的假活的虚伪。而舞台上的戏子很可能是在用演戏的形式在向人们展示真实的自己真实的情感。只不过在借着舞台上的人物说着自己想说的话,流着自己想流的眼泪。

        人生中的喜怒哀乐大体相同,我在写作的时候深有体会,如果我不能和我作品里的人物在某一个情境下的心态产生共鸣,我就很难写好这个人物。我想作为演员也一定是相通的,如果一个演员不能和剧中的人物产生心理上的共鸣,她的表演是不可能出神入化的。作者和人物之间,演员和人物之间,这种共鸣不是说有就能有的,如果没有一定的人生阅历,情感的积淀,就不可能体会到他们的喜怒哀乐。这就是为什么太年轻的作家和演员写不出也演不出深刻含蓄的人物形象的原因了。就算是天才,没有足够的生活积淀也做不到。

        因此我说茅威涛的艺术造诣,一定来源于她厚重的艺术和生活的积累,我敢说二十岁的她和今天的她的表演一定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最近在网上看到了一些文章,有人对茅威涛在对越剧的改革上做出的探索表示质疑,比如对她演的 孔乙己就众说纷纭,继而对茅威涛的本人产生了偏见。对此我很是不能苟同。中国越剧刚刚迎来了百年庆典,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也迎来了它的二十周年诞辰,我看了小百花越剧团为庆祝它的二十周年制作的特别节目    
《爱越二十年》,非常的感动。浙江小百花建团时的第一批演员有一多半都已经离开了越剧舞台,而茅威涛二十年来一直守护着越剧,坚定执著痴心不改,并在越剧舞台上不断的开拓进取。她所做的这一切只不过是出于她想让越剧走得更远的美好愿望,而事实证明茅威涛做到了。尽管在她对越剧的创新中,我们还能听到一些异样的声音,但是茅威涛却在用她自己独特的舞台魅力对越剧全新的演绎方式征服了许许多多的观众,这其中就包括我。

        如今已进不惑之年的茅威涛顶着巨大的压力继续为越剧的发扬光大而努力着,奋斗着,奔波着。茅威涛的丈夫曾经对茅威涛说过,不要把越剧的大旗扛在自己一个人的肩上,那样会很累,茅威涛听了忍不住掉了眼泪。我非常能够体会茅威涛的心境,毕竟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只有她自己最清楚。我敬佩她,不仅仅因为她是一个好的演员或者说是好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我敬佩她,是因为她的爱越剧的方式,她爱越剧,却不仅仅满足于守护它,还要去发展它;她爱越剧,却不仅仅把这份爱限定在表演上,还要勇敢的肩负起寻找越剧该往何处去的责任。这不是任何一个演员都能够做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