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花落谁家(16)

(2006-09-05 15:33:34) 下一个

                                                                              
                                                         
                                                                               (16)

 
        正月初三那天张鹏如约来到子安家里,明朗还特别把果果也叫来了,果果开始还很害羞,但因小匀的和蔼以及哥哥们的平易近人,也就渐渐放开了。吃饭的时候她是挨着子平坐的,子平是大哥,平时就很会关心弟弟妹妹,人也踏实厚道,如今见果果第一次到家里来,之前又听说了果果家的状况,因此特别照顾她,不停地给她夹菜,一再告诉她就当在自己家里一样,朗朗和晴儿的哥哥也就是她的哥哥,不要感到拘束。果果在子平无微不至的关照里笑得像朵花,饭才吃到一半儿,就一口一个子平哥叫得很是亲热了。

        都是年轻的孩子,聚在一起自然有说不完的话。大家一边吃火锅一边聊天,很快就混熟了。明朗围着张鹏问东问西,然而不管东西她的话题左右都是绕着她的三哥转的。张鹏呢,本来个性就幽默活泼,不拘一格的,再加上一瓶啤酒下肚,说起话来更是妙趣横生,惹得大家笑个不停。明朗自来熟也就算了,她的性格一向如此,难得的是子晴竟然也喜欢这个张鹏,听张鹏说话的时候她的眼睛一直都在笑,只要看到张鹏面前的酒杯空了就会拿起酒瓶子给他倒满,虽然话也还是不多,但是这在子晴已经是破天荒从未有过的了。

        这一顿饭是满室飘香,其乐融融。热闹了一阵子,小匀说自己吃饱了,要出去转转,说是到邻居家串门去。让孩子们继续慢慢吃,只是别和太多的酒。三个小丫头也吃饱了,再也坐不住了,也都离开了饭桌去看电视了。春节期间很多地方有线电视台都以一天十几集的速度在重播港台电视剧呢,什么《霍元甲》,《上海滩》,《射雕英雄传》是挨着板儿地放,有的连片头都省了,别提多过瘾了。三个小丫头此刻正趴在对面的炕上看射雕英雄传呢,眼睛眨也不眨地看着电视屏幕。


        哥哥们则继续一边吃一边聊天。因为看小匀走了,三个丫头又在聚精会神地看电视,张鹏便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疑问,说道:
        “有件事我觉得糊涂,为什么你们姊妹六个,有的性肖,有的姓陆?年龄又都相仿,我实在是想不通!”
       “子安没跟你说过?”子平问道。
       “没有,他只是对我说过你们兄妹六人,彼此感情都很好。”
       “其实这不是什么秘密,却是一个很长的故事,我们的年纪有多大,故事就有多长,我只怕你听了会不耐烦的。”子平说道
       “我最喜欢听故事了,给我说说,我真的很想听听。”
       “好,那我就给你讲讲。”

       子平一边吃菜一边喝着啤酒一边把肖家和陆家的历史渊源以及坎坷经历从头到尾详详细细地给张鹏讲了一遍,直听得张鹏是目瞪口呆。听完了,心中不免生出万千感慨来,便由衷地说道:“真羡慕你们啊,兄弟姐妹在一起能相处的这么好,很多同胞兄弟也未必做得到。我们家就我一个孩子,从小到大是在蜜罐儿里泡大的,我的父母也都是一帆风顺地走到现在的,就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也是平平安安的。我没吃过一点苦,更没经历过任何坎坷波折,我是一个独生子,爸爸妈妈不想让我到外地上大学,报志愿的时候让我报考本省的大学,可是我却选择了上海。不瞒你们说,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喜欢上班里的一个女孩子,她也是个独生女,家境又好,平时也是娇生惯养的,她就认准了上海交大,她爸爸妈妈因为她姥姥家在上海所以就放心地让她去,我当时想在哪读大学有什么关系,我得和她在一起,于是就跟着报考了上海交大。倒是天遂人愿,我们两个都被录取了,可是到了上海以后,她就跟变了一个人似的,一天到晚盛气凌人不说,还总是耍大小姐脾气,特别地爱虚荣,有事儿没事儿弄一大帮子的男生围着她转,把人当仆人似的使唤,我看不惯说了她几句,她就又哭又闹地吵着和我分手,我也是被她折腾够了,心想分手就分手,就算这辈子都娶不上老婆我也犯不着一天到晚受这份儿窝囊气,就算她是仙女下凡,我也不伺候了!再说了,天涯何处无芳草?男子汉大丈夫何患无妻?我才几岁,我怕啥?于是把心一横跟她彻底了断了,不过刚分手的那阵子心里还是挺难受的,幸亏认识了子安,有了好哥们,那点痛忍一忍也就过去了,现在我是把那点儿事彻底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这种女孩子还是趁早不要的好,你做得对,我支持你!女孩子最重要的是要贤惠,我将来要不不结婚,要结婚就要找一个象妈妈那样知书达礼,温良贤淑的。要是性情不好,一天到晚地和你混搅,我可是受不了。就象俺家隔壁李奶奶家似的,她那个儿媳妇把家里闹得是鸡飞狗跳墙,她儿子本来是一所中学的教导处主任,就是因为她老婆三天两头到学校去闹,还当着学生的面骂人家女老师勾引他丈夫,学校被闹的没办法,把他的主任的头衔给撤了,分房子的时候也没他的份儿,他媳妇心里觉得吃了亏,可又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于是又回家里闹,说自己的男人没本事,主任也给丢了,房子也分不上,想必是祖上没有积德的缘故。把李奶奶气得都喝了耗子药了,还是邻居们帮着送去医院的呢。出院后我妈去她家里看李奶奶,她儿媳妇在一边还冷言冷语的指桑骂槐。”子平说这话的时候显得很是气愤。

        “这种人,还不趁早休了她,由着她为非作歹不成?”张鹏气得用力拍了一下桌子,惹得对面炕上的三个丫头忍不住一起扭过头看他。

       “休了?她的脖子上天天都绕着一根上吊绳,一提离婚的事,她就要上吊,还跟孩子说要是她死了就是他们的爸爸害死的,为的是给他们娶后妈。”子平无奈地摇头。

        “那男的就忍着?”张鹏问道。

        “不忍怎么办?你不知道,李叔叔比我爸爸小十岁呢,可看上去比我爸爸老多了,都有白头发了。”

       “这样的老婆,娶了还不如不娶!”

        “所以我说,女孩子别的都在其次,关键是性情要好!”子平再一次强调自己的观点。
        “我倒是觉得女孩子厉害点儿没什么不好的!”明凯突然说道,“我喜欢有主见泼辣一些的!”

       “老天保佑将来你也找一个像你们家隔壁儿媳妇那样的,到那个时候看你还说不说这种话。”张鹏忍不住打趣道,“到时候啊,恐怕你想甩都甩不掉,像块狗皮膏药似的粘着你,看你难受不难受。”

        “嘿嘿!”明凯嘿嘿了两声没说话。

-------------------------------------------------------------------------------------------------
本故事存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版权归作者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ocacol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真没想到今天还能再看到一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