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花落谁家(5)

(2006-09-02 17:52:01) 下一个



                                                                                    (5)


         七年以后,岁月的指针指向了1976。
      
        1976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大灾大难大变化之年,却也是幸福降临、大地回春之年。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人们根本就来不及思考,心情的大堤一次又一次被突如其来如排山倒海般的巨浪冲击和涤荡。1月8日,敬爱的周总理与世长辞,噩耗传来,山川失色,江河凝滞,举国上下,悲声四起,万万人涕下。4月5日,清明节,几十万人在天安门广场悼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遭到残酷镇压,发生“天安门事件”,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群众运动。7月6日,敬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元帅逝世。7月28日,河北唐山市大地震,整个城市顷刻间成为废墟,伤亡不记其数。9月9日,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10月6日,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全被抓起来了。10月21日,举国欢庆粉碎“四人帮”,从此结束了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也是这一年的9月,肖家的两位天生丽质的小“公主”子晴和明朗上了小学。

         1976年发生的桩桩件件,使全国人民感慨万千、悲喜交加,当由衷的笑容挂上眼角眉稍的时候,才发现脸上泪痕犹寸。在无法形容的欢乐的衬托下,对过去十年的回忆便越发的显得沉痛和悲哀。这一切对肖天诚来说,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对他而言,这一天来的这么迟,屈死的挚友再也不能复生,逝去的青春再也不会回头。这一天又来的这么的快,快得让人不敢相信是它真的已经来临。还记得10月21日那天,举国欢庆打倒了”四人帮”,街上游行的队伍就象欢乐的海洋,比过大年还要热闹。从街上回来以后,肖天诚激动的心情久还是久不能平息,回想起这十年来的日子,不免百感交集,热泪盈眶。天诚背着手在屋里不停的走来走去,一会儿东一会儿西,转得小匀头都晕了。小匀也并不制止他,自己也只是高兴的一个劲儿的笑,还对天诚说:“这么好的日子,真该庆祝庆祝,晚上我炒几个菜,再买瓶酒,我陪你喝点儿,难得今天这么高兴。”

        “对、对、对,我去把天元书记也请来。”天诚显然难以抑制自己内心的兴奋和激动。
        “不用费心了,我不请自到了,哈、哈、哈----”门口突然传来一个男人洪亮的声音。接着门帘子一掀,走进一个人来。天诚和小匀一看,竟然是杜天元。他今天看起来精神格外的好,人似乎也胖了一些,脸色也红润多了。
        “唉呀,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天元书记,看来人逢喜事精神爽这话的确不假,你的精神看上去很好啊。”
        “那当然,不是我吹牛,今年我55 岁,还能坚持为党工作二十年。”天元书记一边笑着说道一边把手里的东西递给小匀,“这是一只烧鸡,二斤猪头肉,还有一瓶好酒,你再给我们炒几个菜,我呀今天要和天诚喝个痛快。”
       “哎,你就放心把,今天我把我看家的本事都使出来,您哪就等着吃好的吧。”小匀接了东西高高兴兴的去准备晚饭了。

        在和天元书记推杯换盏之际,天诚自然是有一番推心置腹挖肺掏肝的话,十年来想说而不敢说的,今天终于可以一吐为快了。天诚把文斌如何被打死自己如何收养了他的三个孩子的事情详详细细地告诉了天元书记。说到动情处忍不住掉下泪来,长长地叹了口气说道:“文斌的为人一向都是胸怀坦荡豪气冲天,整整十年哪,我们视对方为知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天元书记,你想想看,假如有一个人十年来一直在说你想说而不敢说的话做你想做却不敢做的事,假如有一个人十年来一直在想你的所想痛你的所痛爱你的所爱,假如这个人又在危急关头牺牲自己而保全了你,你说你如何能够忘记这个人,如何能对这个人的死去无动于衷呢。要是他能活到今天,还能象以前一样和我坐在这铺炕上开怀畅饮该有多好!”

       “天诚,文斌是什么样的人,我很清楚。”老书记说到这里禁不住也叹了口气,“都说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也不尽然那,如果没有了公正和公理,那就是清者难清,浊者自浊了。你不要过于伤心了。说来说去都是历史留下的灾难,又岂是人力所能改变的。文斌夫妇要是知道四人帮倒台了,孩子们如今也都都快快乐乐的,他们也会安心的 。我相信总有一天组织会给文斌以及所有蒙冤的人一个说法的,我们就耐心等等吧。另外你得振作起来好好干,我们的国家需要你这种脚踏实地的人,我相信早晚有一天你一定会干上去的,天诚,争取早日提干,要知道我们国家就缺少的就是像你这种干部,我是不行了,老了,说是还能为党工作二十年,那不过是我一厢情愿罢了,年龄不饶人那!”
       “天元书记,跟您说句掏心窝子的话,现在我什么都不想了,就算这辈子我就这样了我也不在乎,什么提干不提干的我都无所谓。现在我就只有两个心愿,第一个就是希望组织能尽快给文斌正名,再就是要把孩子们抚养成人,如把他们培养成像文斌和佩佩那样的人,我愿足矣。”

       “天诚啊,不是老领导批评你,你这种态度太消极了。你还年轻啊,等你到了我这个年纪再说这样的话也不晚。人生贵在什么?要我说贵在一种积极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再多的艰难困苦也压不垮你。男子汉大丈夫到这人世间走这一着,图的是啥?图的就是一番作为,图的就是不白走这一回。要知道,这十年,全中国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失去了挚友,还有多少人失去了父母兄弟姐妹你知道吗,可是难道因为这场浩劫留下的痛苦就不去建设新中国了吗?我认为正好相反,恰恰因为有了这十年惨痛的教训,我们才更应该抓紧时间,投入全部的热情和精力快点儿让我们的国家建设走向正轨,让人民的生活快点好起来,这才是人间正道!”老书记说到这里有些激动,一口把杯中酒给干了。

        天诚赶紧又给老书记满上,说道,“老领导就是老领导,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说实话,十年来一直胆战心惊的过日子,当初那点豪情壮志都耗光了。不过听了您老这番话我真是很惭愧!天元书记,您放心吧,就为了您这番话,我一定会好好干的!”
       “这就对了,天诚,振作起来,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就连我这棵老帮菜都还信心百倍斗志昂扬的,在我眼里,你还是一把能掐出水来的年轻人呢,更加没有理由消沉。来,咱们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自己也为了孩子们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干杯!”

        “干!”两个人碰杯,将杯中酒一饮而尽,然后异口同声地说道:“痛快,真是痛快!”
天诚和老书记就这样一边聊一边喝,一直喝到了后半夜,孩子们都睡觉了,天元书记才意犹未尽地下了炕,说要回去。天诚要去送他,他说什么也不让,说自己既没喝醉又没老得走不动道儿,这么两步路还要人送啥。天元书记离开以后,天诚拉着小匀陪自己又喝了几杯才睡了。


注:因为没有经历过文革,场面描写都是听长辈的叙述和翻阅资料而得,
不实之处 万望指正。
-------------------------------------------------------------------------------------------------
本故事存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版权归作者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