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陪读札记——第四章(7,8)

(2006-09-01 10:26:43) 下一个
                                    第四章 车轮上的故事 —— 汽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愿与你分担所有。难免曾经跌倒和等候,要勇敢的抬头。谁愿常躲在避风的港口,宁有波涛汹涌的自由。愿是你心中灯塔的守候,在迷雾中让你看透,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睛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 


                                                                                  (7) 


         我四点十五就上班了,那个时候天还是大亮的呢,而且也很晴朗。大概五点半的时候,正在给客人结帐,同伴却在一旁惊叫:“好大的雨呀!”忍不住抬头看看窗外,只见天地之间一片混沌,真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暴风雨。
 
        客人给了我一张100元面值的钞票,我拿着账单和钱出来准备到前台给客人找零,刚走到半路上就看见几个中国的小留学生吃完饭从里面出来,其中一个胖子一边走一边用中文大声的骂:“自我感觉还挺好的呢,不就是给人端盘子的吗,出了国什么活都干,真够贱的!也她妈地不嫌丢人!神气什么呀,大爷还不用你伺候呢!” 我知道他不是在骂我,因为他们是从另外一个厅里出来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真的好想过去扇他两个耳光,不知道他的父母究竟是怎么教育他的,这样的孩子又怎么好意思送出国来丢人现眼。当时真的就是这么想的,可还是忍住了,因为我不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更不能因为这个白痴丢了工作。这个时候,小个子经理过来了,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还在骂骂咧咧的。经理就请他留下来谈话,他们谈了些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到了晚餐休息的时候才听大家七嘴八舌地说起这件事的经过,说他们一帮人进来吃饭,坐下以后不停地要这要那,把人指使的团团转。中间正好有两桌其他的客人过生日,两个Waitress都忙着准备蛋糕和给客人唱生日歌,给过生日的客人唱生日歌也是餐厅的规定,而且一个厅只有两个人服务,那一段时间自然就冷落了他们,叫了几次都没有人过去,所以他们就开始大发脾气。

        那天晚上被胖子大骂的两个人都是我很好的朋友,她们私下里对我说自己是有意不过去的,因为那个胖子根本就不懂得尊重人,把人象仆人一样的呼来喝去,她们心里的感受实在是不好,所以干脆就不搭理他了。还说看起来那个胖子在国内也一定是一个富家子弟,大概家里是雇得起佣人和保姆的那种,否则的话怎么会这么居高临下的指使别人,想必是习惯了。 我气坏了,说就是对自家的佣人和保姆也不应该是那种态度,如果下次他被我撞到的话,我豁出去这份工作不要也要把一壶水浇到他头上去,让他清醒清醒,看看他自己还对不对得起中国字里的那一撇一捺。朋友们见我气成那个样子,反过来安慰我了。我还是有些无法平复激动的情绪,那个胖子感受到了冷落而大发脾气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行为和表现,在中国长大的他有没有听过“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句话。我想他的父母一定不知道教会他懂得这句话的道理要比不远万里漂洋过海地送他到国外来读书更能令他受益终生吧。

       有时候我真的憎恨这个职业,因为你每天都能看到你不想看到的那种人,并且还要为这种人提供服务,这其实很痛苦。但是人总会遇到这样的情形,做一些你并不喜欢做的事,和我们不喜欢的人打交道,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我们能在这一部分做到了坦荡和从容,可能就真的再也不会有什么困难是不能逾越的了,因为我们终于能够战胜了那个最难战胜的人——我们自己。关于这一点,直到今天我也还没有做到,仍然在努力当中。

        我们准备要搬家了,因为我一直非常的想念爸爸妈妈,老鼠体谅我的心,积极地张罗着给我的父母办理来加拿大探亲的手续。如果爸爸妈妈能顺利拿到签证的话,我们自己就需要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其实老鼠很少对我说一些情意绵绵的情话,恋爱的时候就很少说,我知道他是不喜欢用那样的方法去直白地表达感情的人,可是他总是能想方设法地满足我的愿望。他也从来不爱承诺什么,但是想到了就会尽心尽力的去做。我想我钟情的可能恰恰就是这种朴素无华的感情,不需要刻意地去修饰和表达,自自然然真真诚诚的就好,而且我也坚信这样的感情往往会历久弥新,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我跟着老鼠的屁股后面一路风尘仆仆地走着而无怨无悔的原因吧。
 
        搬家之前我们找算盘商量,问他是想重新找房子还是想继续留在这里,如果还想继续住在这里我们可以帮他找一个新的roommate ,算盘说他还想住在这儿,于是我们给他找了好几个roommate的人选,让他自己选一个合适的。对于我们要搬走的事实,算盘其实是不高兴但是也很无奈的,毕竟自从他来到这里,一直都是我们关照他。就连当初他想读书的时候入学申请表都是老鼠帮他填的,算盘一直不买车不是因为钱不够,而是平常无论上班还是买菜搭我们的车就可以了,实在没有必要自己养车,还要花油钱和保险费。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给他的照顾让他不知不觉中已经有了依赖的心里,我们走了他自然会觉得少了依靠,所以那些天一直闷闷不乐的。我想我们搬走了,过一段时间他总会适应的。

           可就在我们搬家的前一天,一个也在M餐厅打过工的叫W的女人给他打来电话叫他出去打球,他就去了,我还奇怪,算盘从来都不运动的,怎么突然喜欢上打球了!晚上回来的时候,算盘的脸色很难看。后来就开始和老鼠说一些不着调的话。

        “今天一起打球的那些人跟我说了,其实我可以告你们的。加拿大有那样的法律,如果你们家门口的雪没扫,我摔倒了,你们都要负责任。何况出了这么大的车祸,你们应该好好照顾我才对。”算盘一边说一边还摇头晃脑的。

        老鼠听了顿时气得七窍生烟,一个高就蹦了起来,用手指着他的鼻子说:“你去告吧!随便你,保险公司的赔偿你没拿吗,保险公司赔给你的钱就是我们给你的赔偿!我们的车是买了全保的,就算你残废了保险公司也会负责你的将来的。我们和你到底是什么关系?你算老几我们得好好照顾你?我们该你的还是欠你的,腿长在你自己身上,我硬拉着你还是我求你坐我们的车了,你究竟有没有脑子,会不会思考!”

        我对算盘太失望了,但是不想和他吵。也知道背后有人在挑拨,有的人就是这样,其实根本是和他们的利益无关的事情,但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总是作怪,在国内的时候,早已经见惯不怪了。我装作没听到他们吵架,新房就在马路的对面,钥匙也已经拿到了。 “我们今晚就过去住吧,在这边也是一样,东西都打包了。你帮我把被子拉过去吧,走吧”我把老鼠好歹拉走了,也就想让这件事情过去算了,以后就算没有钱睡到大街上也绝对不找roommate 了,这难道还不是血的教训吗。

        没想到第二天算盘到M餐厅到处散布,说他坐我们的车出了事,可我们却不闻不问,根本就不管他的死活。没等我说话,其他人都说其实人家不需要对你付什么责任,不是有保险公司和律师吗,要是有什么问题可以找他们。如果人人都象你这么想,你们这些没有车的人以后谁还敢让你们搭车呀!”可是他不但不听劝,反而更加变本加厉了,说的话很是难听。我快气疯了,真的是忍不住了,就想冲过去给他两巴掌,却被我的好朋友给拉住了。

        从那以后凡是上班他看见我就像看见仇人一样,开始的时候我真是气得不得了,但是每每看到他上次回国时给我买的那个可爱的流氓兔,气也就消了。想想也是,算盘就是这样的人,凡事喜欢精打细算从来不想吃亏喜欢占小便宜,这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这样的人,虽然不具备好的品格,可也算不上罪大恶极。我们的人类社会就是由形形色色的人构成的,不管你喜不喜欢,都要接受他们客观存在的事实,而且往往还要学会如何和这样的人打交道。

        小唐姐知道这些事以后说了很多道歉的话,说他们并不了解他的为人,当初不该介绍他给我们作roommate 。我说这没什么,因为各自的立场和角度不同发生摩擦是很自然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也都会淡忘的。何况人生里哪有什么解不开的结呀。 小唐姐接着告诉我说要告别我们去另外一个城市了。我心里有太多的不舍,不喜欢加拿大的生活,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可能拥有固定的朋友,在这里搬家到另外的城市另外的国家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今天还在一起推杯换盏,明天就可能天各一方。刚刚交了个朋友,心刚热起来,就又要面对离别。 

        尽管不喜欢,然而经历的多了,似乎也习惯了。送走小唐姐的那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虽然心情有些沉重,可是想到我还能在家里和老鼠庆祝这个生日,而且还有机会和亲人朋友共同庆祝以后的好多个生日,已经是上天莫大的赐福了,人不应该总想着自己没有什么,失去了什么,而是应该经常看看自己拥有什么,得到了什么。 结果我发现虽然小唐姐走了,我却并没有失去她的友谊,没有失去我们共度的快乐时光的回忆,不仅如此,我还有许许多多其它的好朋友,我还有老鼠,更有虽然远隔重洋却时时牵挂着我爱我的亲人。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我可真是一个幸福的人那!这样想了,新的幸福就又来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得知了父母顺利地拿到了签证,要是能顺利订到机票的话这个月就可以来加拿大了,我想说这是我来到加拿大以后最最开心的一天,整个晚上都睡不着,想象着和他们团聚的情景,猜测看到我瘦了妈妈会不会掉眼泪。
 
                                                                                    (8)

        这些天因为爸爸妈妈就要来了的关系,心情好的不得了。上班的时候脚步轻快的像要飞起来。最近小个子经理为了在十四家分店的评比中能取得好成绩,晚餐的时候通常是安排三个人,比平时多一个人。今天是我,LUCY还有JEENEFER搭档,因为晚餐刚刚开始营业,所以客人很少,小个子经理也不在。我和LUCY 开始聊天。

        “你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到?”LUCY问

        “快了,这几天我忙着收拾房间,买新家具呢!总希望把家弄得舒舒服服的,好让他们住得时间长一点儿,不过真担心他们寂寞呀!”
 
        “你可真是孝顺!我听说很多人给父母办探亲是为了让他们过来看孩子,还舍不得租大一点的房子,就在厅里给老人搭床呢!”

         “什么呀,我觉得我真是很差劲的女儿呢,长这么大一直都是他们为我操心。说起来真是惭愧!要是地上有缝我都想钻进去呢?我说得都是真话,没有夸张。”

        “真羡慕你呀,至少你还有机会为他们做点儿什么,我想做都没有机会了,我妈妈已经去世了,虽然爸爸还健在,可是已经八十多岁了,给他钱他用不着,给他买好吃的他又吃不下,想把他接过来享享福,他又忍受不了旅途的颠簸。”LUCY说着叹了口气接着说道, “自己年龄大了,有了孩子才知道,做父母真是不容易。以前上学的时候忙着学习忙着考试,忙着和好朋友们玩玩闹闹,好像都没好好看过他们的脸,如今都不记得他们年轻时候的样子了。后来好不容易大学毕业有了工作又忙着上班忙着赚钱,很少回家陪他们,总是想等忙过这一阵子,等再多赚一些钱,等我事业有成以后再好好陪他们。再后来,又开始忙活着联系出国,就更没有时间了,等出了国又开始忙着学习和生计,好几年都难得回国一次。现在才知道,自己忙忙活活追求什么呀?有什么意义呀?”

        “我能理解你的心情,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年轻的时候都雄心勃勃的,都想成为了不起的人。不是说儿女情长没有出息作不了大事吗!所以就以为抛开这些就可以成功了呢。”

         “你们说的是中国话吗?我为什么听不懂?”JENNNEFER的脸像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天空,死一样的阴沉。拥有这样美好的花一样的年龄,却没有和年龄相配的心境!
 
         “是啊,人就是自己想不开,其实看了红楼梦就该明白了,所谓的功名利禄到头来还不都是一场空吗?有什么放不下的,现在我可不想那么多了,有地方住,有衣服穿,身边有女儿和丈夫,我真的不图什么了。以前总是把钱看得很重,总是觉得等有了很多的钱就可以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了,可是你说到底赚多少钱是多,根本就没头。所以说要是只奔着钱使劲儿抬头低头都只看着钱这辈子就看不着其他的东西了,那损失才大呢!你说那个时候怎么就想不开呢?”LUCY没理JENNNEFER接着对我说道。
 
        “啊,真是我的知音啊!”我故作语重心长地拍拍LUCY的肩膀“现在想开了也不晚,这世上不知道有多少人到死都想不开呢!还有的人呢心里是想得开,可是现实不允许他想得开。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在这里端盘子还不是为了赚钱,要知道我真的是看在钱的面子上才干了这么长时间的,你不会认为我是因为兴趣在这儿忙活了两年的吧,实话告诉你吧,我上辈子和盘子有仇,特别是脏盘子,我恨它们恨得牙根痒痒!但凡我还有办法真想把它们砸个稀巴烂,然后潇洒地挥挥手,和我们可爱的经理还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人满为患的餐厅说再见!”我一边说一边做出挥手的动作一边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结果LUCY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

        笑过之后我又接着说道:“盘子惹人烦也就算了,最近客人也格外地爱捣乱,咖啡一定要滚烫的,酒也非要点什么SEX ON THE BEACH,那个多难做呀,让我在BAR上等二十分钟都回不来。你说那个酒就那么一小杯,有那么好喝吗,我看纯粹是奔名字去的。你说他有捣乱的时间还不如出去找一个女人再找一块沙滩然后两个人脱光衣服就着斜阳晚霞SEX ON THE BEACH ,那不是更有情趣更有滋味?还有一对儿夫妇每次来都点一瓶儿啤酒两个人分着喝,还一定要用葡萄酒杯喝啤酒,你说不是毛病是什么?最可气地是昨天碰见两个流氓,指着我胸前的名牌问我你这边的这个叫BONNIE,那边的那个叫什么?”还没等我继续说下去,LUCY已经笑得直不起腰来了,她本来就爱笑。

         “那你是怎么说的?”她一边笑一边问

         “我说如果再听到类似的话我就要叫警察了!”

         “然后呢?”

         “然后我就再没去过那张桌子,而且我还告诉MARVIN 那张桌子我来照顾让她别去。结果我没给他们加过水没添过咖啡也没捡过一个盘子。”

         “那是怎么结帐的?你也没把账单给他们送去吗?” 

         “没有,我根本就不搭理他们,他们把钱放在桌子上自己走了。结果留了二十多块钱的小费。”
 
         “你追出去还给他们了?我知道你干得出来!”

         “我疯了,那是钱。我整天辛辛苦苦的为什么呀,我为什么要跟钱过不去!”
 
         “手段不错嘛,没给一点儿服务,就给那么多小费!”

         “是他们出言不逊的!要想得到好的服务首先自己要像个客人的样子!为什么所有的要求都是针对我们的,客人也应该懂规矩才对。虽然说他们是来这里花钱的,而我们是来这里挣钱的,可是也要相互尊重。如果他们来这里是花钱吃东西的,我们提供服务是理所当然的,可是如果他们是花钱来调戏女人的,他们可是找错地方也找错人啦!”
 
        “那是你,你看看那个叫C的越南女孩,最喜欢这样的客人了。”

         “说实话最近我真是厌倦这份工作了,要不是为了钱我也真想进到学校学学自己喜欢的东西,真希望能有时间好好写作。我根本就不是爱钱如命的人,我的人生目标也不是赚很多的钱,只要能够衣食温饱就行。可是目前这种情况也不允许我视金钱为粪土呀。说句实在话吧,只有当你有了钱之后才有权利轻视它,没有的时候我看还是乖乖地尊重它好了,我也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想开了。”

        “怎么不是想开了,比我想得明白多了。说这个我倒是想起个人来了,那才是个想不开的主呢,真是特别好笑。胖子J你认识吧,跟我年龄差不多,以前也在这儿打过工的!”

        “怎么不认识,不是上海人吗,长得白白胖胖的!”

        “对了,就是她。你知道她买菜要跑多少个地方吗?基本上和她要买的东西的样数是一样的。比如说今天A&P的排骨特价,FOODBASICS的面半价促销,NOFRILL的青菜和水果便宜,她就会一家一家的跑。有一次我去她家她打开柜子给我看,居然是一整柜的手纸,估计用个五六年不成问题。还劝我说快去买吧,可便宜了。最好笑的是昨天她给我打电话,说去FOODBASICS买西瓜,2 块钱一个,很便宜,不过每家只限买两个。可是人老人家一下就抱了四个,被正在那儿忙着给西瓜贴标签(上面写着LIMIT 2 PER FAMILY )的人看到了,见她把四个没有贴标签的西瓜抱进购物车里想阻止她,刚说了句EXCUSE ME ,这家伙装着没听见推着车一溜烟地跑到收款台去了,结果那个人就一直追到收款台到底趴到购物车里给她那四个西瓜贴上了标签。最后没办法就只好送了两个回去,她气得要命呢,跟我说那个人真是神经病,大老远的追着给西瓜贴标签。我听了都要笑死了,真的,肚子都疼了。哈哈哈,真是的。”LUCY一边说一边忍不住又笑了起来,“她已经十年没回国了,说那得多少钱呀。可是她老公有工作,房子也买了车也买了,还留着钱干什么呀。也不回去看看父母家人,我还劝她来着,说还是回去看看吧,免得将来后悔,她还是说过几年孩子大大再说吧。将来她肯定会后悔的。”

        “也难说,有人一辈子都不会为这种事情后悔的。真的,人和人真的是不一样的,我们是重感情的人,就以为别人也是这样的。其实真的有人为了自己过得好不在乎亲人的死活呢!这不是只有在小说里才有的!我亲眼见过,我有一个舅妈就是那样的,结婚以后就不让我舅舅回家看我姥姥姥爷了,我舅妈把钱攥的死死的,我舅舅身上从来都是一分钱都没有,即使想回家都没钱买车票。这样也算了,后来她自己的妈妈去世了,要出殡的时候儿女们商量好要分担丧葬费用的,结果她不但一分钱也不拿,还在灵堂前面嚎啕大哭说兄弟姐妹欺负她,还假装要撞棺材。她的兄弟姐妹都不认她呢,邻居们更不用说了,她没有一个朋友,在他们那地方臭名昭著。结果我舅舅家的两个妹妹到现在也找不到婆家。虽然本人长得挺漂亮的,可是人家一打听她们的妈妈是那个样子,谁都不敢娶。你说她怎么就想不开呢,把钱看得比命还重,我真的不能理解。”
 
         “有什么不能理解的?没有钱怎么活呀!”JENNEFER又在一边阴阳怪气地说。 “钱是很重要,但是-----”我不知道一时该怎么去跟她解释金钱和人生的关系,既然金钱是活着的必要条件,似乎就找不到轻视它的理由和证据,又如何能够说服她别做金钱的奴隶!如果问她物质和精神哪一个更重要?它们究竟有什么关系?谈这种沉重的深奥的话题,会让她觉得你很可笑,觉得你不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我行我素的新新人类们还有谁关心这么老土的事情?

平阳的博客


----------------------------------------------------------------
 琐琐碎碎,零零散散,平平淡淡,真真切切。与朋友们一起分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