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花落谁家(22)

(2006-09-10 10:10:56) 下一个



                                                                       (22)


        开学以后,明朗和子晴因为一个学文一个学理所以分到了不同的班级,这是姐妹俩长到这么大第一次分开,让明朗伤心的是果果也选了理科,为此她郁闷了好一段时间,一个姐姐一个好朋友一下子都飞了,心里有些失落也是必然的。不过上了高二以后,教文科的数学老师倒是换成了一个女老师,四十多岁的年纪,短短的头发,一脸的雀斑,虽然长得也不好看,但是没有了大米粒儿和红腰带的烦恼明朗觉得倒也无妨,另外鉴于有想去上海读大学这一目标作为动力,数学课上她也不那么三心二意了,成绩也慢慢好些了。

        明旋回到部队以后陆晓鸥的影子便时时萦绕心头,无法散去。对一个才见过一次面的丫头如此牵肠挂肚,肖明旋今生今世还是第一次。开始还强忍着,后来就忍不住了,于是开始到处打听这个陆晓鸥情况,打听来打听去得到的结果都是一句话:“陆晓鸥啊!你问李小满那,陆晓鸥只买他的账!”,虽然说明旋和李小满本人并不熟悉,这个名字可是熟悉的很。李小满年龄比其他人都小,是个农村兵,人又特别的憨厚实在,被一些人指使的团团转,费力不讨好的跑腿儿的事儿经常就让满子去干,满子 也好说话,不管是谁指使他,只要告诉他什么事,去找谁,怎么办,交待清楚之后总会痛痛快快地答应一声:“好嘞!”,这时间一长虽说多跑了不少的腿,挨了不少的累,可也有一样,就是在部队里混个脸熟,很多人都认识他,见了面总要打声招呼:“喂,小满,上哪儿啊”,他也总是憨憨地笑笑说:“跑个腿儿!”永远都是这一句话。

        满子最常跑的地方就是通讯站了,为啥呢?通讯站里女兵多呀,男兵们惦记得紧呀,虽说部队明确规定不许谈恋爱,但是男兵惦记女兵的心情却没人能抵挡得住。说起来这通讯站里的女兵满子差不多都认识,陆小鸥 就更熟了,因为惦记这丫头的人最多了,可是惦记规惦记,有很多战士自己想来却不敢来。这陆晓鸥人虽然长得漂亮,可却是通讯站里有名的刺猬,她要是看不上你你还穷追猛打,光是她的那身刺儿你可就消受不起了。看着刺猬漂亮可爱想要接近可是又怕被刺得遍体鳞伤,这个时候持有刺猬特别通行证的满子就显得尤其的重要了,所谓投石问路,满子就是那块石头。他们经常让满子替自己去送东西,好吃的好玩儿的好看的,有时候还稍个信啊字条什么的。因为他们知道陆晓鸥肯定不会把满子拿过去的东西给扔出来,人人都知道陆晓鸥对满子很好。其实陆晓鸥对满子好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因为她觉得满子人太憨厚,心眼儿实,对自己没有任何目的和企图。另外他一个从农村来的娃到了部队上还要被城市兵欺负指使戏弄,她看不过去而已,鉴于以上的这些原因她信任并关心满子,把他当弟弟似的相待!虽然说丫头到现在还没对什么人动心过,但是因为看满子跑的辛苦,就经常对满子说:“满子,以后你别替那些人跑腿儿了,你没有义务为他们干这个!他们就会欺负老实人,让你拿着炸药包在前面冲锋陷阵,自己却跟个狗熊似的躲在后面看着,一有什么风吹草动他们先跑了,亏他们还是武警战士,像这样的还能指望着他们保家卫国不成?满子听了憨憨地笑着说:“这又不是打仗,也不是救火!”晓鸥听了也笑笑说:“你这个傻小子怎么就不开窍呢?”

        明旋找到小满打听陆小鸥,小满便一五一十地把陆晓鸥的情况都告诉了他,还问明旋说是不是也想托自己稍东西给她,明旋 拍着他的肩膀说:“不用了,好兄弟,你已经帮了我大忙了,改天一定好好谢谢你!”说完一溜烟儿地跑去通讯站了。

       肖明旋找到陆晓鸥的时候,看得出陆晓鸥很吃惊。

       “你来干什么,为了火车票来找我算帐的?”

       “火车票的帐咱留着以后慢慢算,今天来不是为这个。那天你告诉我说你叫陆晓鸥,我就想对你说一句话来着,可是我还没来得及说你就下车了。你还不知道我的名字呢,我叫肖明旋,明亮的明,凯旋的旋, 我们兄弟姐妹一共六个,其中有三个姓肖,另外三个姓陆,你一定觉得挺奇怪的,这里面的缘故可复杂了,一两句话也说不清楚,我今天只是想告诉你那天想说却没来得及说的话,就是我相信姓肖的和姓陆的有缘分,谁也别想躲,躲也躲不掉,老天都安排好了的。现在说完了,我也该走了,我改天再来找你!”明旋没头没脑地说了这一大套,没等陆晓鸥做出任何反应,人就迅速地转身走掉了,留下陆晓鸥一个人站着那儿发呆!

         明旋第二次去找陆晓鸥的时候,丫头收起了一身的刺儿,态度温和了很多!等到第三次第四次两个人便渐渐熟络起来,能一起插科打诨地开开玩笑了,再后来晓鸥知道了肖陆两家的感人肺腑的故事,对明旋的态度竟然有些暧昧了。本来照着这样的发展势头,肖明旋追求陆晓鸥的路程似乎不应该特别的遥远和坎坷。可是良好的开端并不就意味着顺利的过程和圆满的结局,这不明旋忙活了一年下来,几乎还是在原地踏步呢,要说进展呢,不能说没有过,有的时候还进展的很快,可是就明旋那挑刺儿的毛病经常坏事儿,虽说自从到了部队,他实在已经是收敛了很多,然而所谓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旧病复发的时候别的影响倒在其次,这恋爱之旅可是举步维艰了,那局面就好像是下那个叫什么旗来着,本来你走的顺顺当当的,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突然掷出个莫名其妙的点数来,啪啪啪地一路走过去一看,格子里写着“退回原地待命”,好么,前功尽弃了,你说窝火不窝火? 明旋经常是今天往前进了三步,明天又进了五步,后天么嘿一下子就后退了十步。连在原地踏步都成了奢望。

        明旋说那些挑刺儿的话在行,甜言蜜语可就不怎么行了, 从小到大在他眼里就没有过完美的事儿完美的人,虽说自己如今喜欢上了晓鸥,也打心眼儿里觉得这丫头很不错,认为她非常的漂亮可爱善良,可是这些感觉他就在心里装着,说出来的却是另外一番话,表达的完全都是不满意的信息,什么倔强啦,喜欢调皮捣蛋啦,任性啦,还有说她象只刺猬动不动就扎人,实在让人难受。平时这些话小来小去的 晓鸥噘噘嘴也就过去了,本来就她的个性而言,对明旋的那张嘴已经算宽容到了极点,换了别人晓鸥也是断然不会忍到今天,这说明她的心里还是喜欢明旋的。 可是容忍有限度的,明旋不幸地打破这个底线了,让陆晓鸥终于忍无可忍,下决心和肖明旋分道扬镳。

        其实明旋也不是成心要气陆晓鸥, 那天总队为了欢送一批复原转业的老兵搞了一个联欢会,特意去把通讯站的女兵们请来了,会上大家把晓鸥推出来唱歌,陆晓鸥就唱了一首《十五的月亮》,结果晚会之后回到住地,男兵们纷纷议论说晓鸥不但人长得漂亮,没想到歌也唱得这么好,唱十五的月亮的时候把人唱得是心里直痒痒,自己要是能娶到陆晓鸥作老婆为她做牛做马都乐意。明旋听着大家如此议论晓鸥心里酸溜溜地难受,想发脾气又找不着借口。第二天他去通讯站见到晓鸥的时候还是气不顺,偏巧又碰上几个多嘴的女兵故意当着明旋的面叽叽喳喳地说:“咱们晓鸥人长得漂亮歌唱得好又心灵手巧,这样的好姑娘打着灯笼都难找,要说呢这一般的人可是配不上她!”明旋一听这话昨天晚上的邪火儿又被勾了起来,忍不住撇着嘴说:“她那样的还算好看,你们都是什么审美标准哪,见过世面吗,跟你们说,就我们家那两个妹妹她就没法比,更不用说好的了。还心灵手巧,我看是伶牙俐齿尖酸刻薄还差不多,跟个刺猬似的,将来谁要是娶她做老婆那可是有罪受了。歌就唱得更一般了,也不如我妹妹唱得好,别人就那么随便夸几句,还真以为自己是歌星咋地?”

       “我就像刺猬了,怎么了,你远远地躲着我不就行了,是我求着你天天往我这儿跑吗?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从今以后你别再来了,小心被我扎到了。将来谁要是不幸娶了我,吃苦受罪活该那个人倒霉,和你又有什么相干?左右那个人都不会是你的,放心我就算是出家当尼姑也不会嫁给你,所以你就不用操份儿心了!你走吧,以后我不想再看见你” 晓鸥说这些话的时候脸是红一阵白一阵,眼泪已经在眼圈儿里打转了,明旋一看大事不好,知道自己实在是有些过了,可是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了。

        陆晓鸥真的不理肖明旋了,他去找她她也不见,才一个月就把明旋想得是两眼冒金星,他感觉自己可能真的永远失去陆晓鸥了,一旦有了这种感觉明旋才真正意识到晓鸥真的是个难得的好女孩,她的倔强,她的调皮,她的任性,她的率真这些自己老是拿着说事儿的东西竟然就是深深吸引着自己的东西,他爱的就是这样的陆晓鸥,如果这些东西都没有了,那她还是陆晓鸥吗?自己还会喜欢吗?明旋这一回真的是好好反思了,反思之后明旋决定为晓鸥而改头换面,以后绝对管住自己的嘴,不再挑刺儿说怪话。年轻人的成长大概最终都要通过恋爱来完成和实现,如果说部队还只是让明旋在性格上无奈地做了一些调整和 改变,那么陆晓鸥则让他决定要彻底重新做人了。

        可是尽管明旋下决心 为陆晓鸥改头换面,陆晓鸥对此却反应冷淡。即使是不得不见面的时候也和明旋刻意保持距离,一下子似乎就形同陌路了。明旋真是不喜欢那种被她拒之于千里之外的感觉,可是不管他怎样下决心表忠诚,她陆晓鸥就是无动于衷。



        自从全家人在一起过了一个快乐团员的夏天之后一年半的时间飞一样地过去了,明朗和子晴都已经上高三了。眼看着1987年的元旦就要到了,转过年去春暖花开以后两个丫头就要参加高考了,哥哥们怕影响两个妹妹学习,都纷纷来信表示寒假不回家了,让两个妹妹专心复习功课,全力以赴准备迎接高考。张鹏也写了一页纸夹在子安的信里一起寄来了,说很想念两个妹妹,但是因为子安不断给他施加压力强制他寒假留在上海不许回省城所以自己不得不和子安一起留在上海过春节了。子晴因为张鹏的那一张纸而心花怒放,明朗却有些郁郁寡欢,想着今年的春节一定特别没意思。她看着自己桌子上刚买的贺年卡,翻了半天拿出两张来,一张是赵雅芝在电视剧《上海滩》中的剧照,另一张则是穿着泳装面带微笑半躺在沙滩上的三口百惠, 她举着两张卡片问子晴:“姐姐,我要给三哥寄张贺年卡,你说这两张哪张好?”

       子晴抬眼看了看,笑着指了指那张赵雅芝的剧照,说:“我喜欢冯程程,这张好!”“呕,你说这张好啊”明朗显然有些失望,“那好吧,我就寄这张吧!”明朗一边说着一边去找信封了,等找好了信封要放卡片的时候她又将两张放在一起比较了半天,然后趁子晴一转身的功夫把三口百惠塞了进去。


-------------------------------------------------------------------------------------------------
本故事存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版权归作者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