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陪读札记——第四章(3,4)

(2006-08-29 09:23:23) 下一个
                                      第四章 车轮上的故事 —— 汽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愿与你分担所有。难免曾经跌倒和等候,要勇敢的抬头。谁愿常躲在避风的港口,宁有波涛汹涌的自由。愿是你心中灯塔的守候,在迷雾中让你看透,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睛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
 


                                                                              (3)


         今天一整天电话就没有断过,都是朋友们还有餐厅的同事们打来的,当然还有经理,大家纷纷表示关心和问候,说等过两天我们稍微好点儿的时候来看我们。 到了晚上两个人肚子饿得咕咕叫,可是谁也不能做饭,疼痛越来越严重,我干脆连脖子都转不了了,也根本就不敢低头,脚上还打着石膏。老鼠虽然说比我强些,可是整个右手臂连带右肩是动也不敢动,只好打电话叫外卖,吃过饭,老鼠给豪杰打电话,告诉他我们出了车祸的事,豪杰说他马上过来。还告诉老鼠说他今天把工作辞了,正好没什么事情干脆就住过来帮帮忙!老鼠说那也好,算盘至少十天才能出院。


        第二天早上豪杰开车送老鼠去医院看算盘,我没能一起去,因为我还是不能起床。算盘的英语不好,看到豪杰和老鼠去了。把心理的一大堆担心和疑问都提了出来让他们帮着问问护士。当然是关于手术的,问有没有输过血,如果输了,血液是不是绝对安全没有任何问题。还问有没有切除什么器官?会不会影响到以后的生活。护士耐心地回答说血液是绝对安全的,没有切除任何器官,只是肠系膜少量的出血,不用太担心,大约一个星期他就可以出院了。算盘听了才算安心一些。

         车祸之后无序而混乱的生活因为律师的出现好朋友豪杰的帮忙总算可以相对的安定下来。在北美有人管律师叫SHARK,而我们却因为有了律师来处理车祸之后的事情感受到的是明确的方向和强有力的支持!在这之前我们对出了车祸以后该怎样向保险公司索赔一无所知,律师对我们说我们因为受伤不能去工作,损失保险公司要付。因为受伤,生活无法自理,需要有人打扫房间洗衣服,有人买菜做饭,甚至是请人帮忙洗澡的费用保险公司都要付。而车上除了我(因为是我把车开到树上去的)没有远期赔偿,他们三个因为车祸给以后长期生活造成的不便和影响根据轻重程度保险公司也要做出相应的赔偿。(不过,因为这种影响需要相当长的恢复期才能看到和证实,所以拿到这部分的赔偿最快要两年,最长的十年的也有。)

       我们从没想过百分之十五作为律师费究竟是多少,是不是很昂贵。可我们却清楚一件事,如果没有律师,除了本来就属于我们的汽车和因为事故将要提高一倍的保险费,从狡猾的保险公司那里我们可能什么都得不到。这不是我们的假想和猜测。 就拿住在我们对门的女主人来说吧,去年在人行横道上被一辆右转弯的车撞成了粉碎性骨折,整整住了三个月的医院,又在家休养了半年。他们没有请律师,而是自己跟保险公司交涉,结果保险公司只给了两千块钱赔偿就算完事了。因为她当时还在读书,所以收入损失的赔偿是没有的,保险公司只给她报销了当年的学费和书本费。 请人照顾自己和孩子的费用,保险公司拒付,理由是那个时候她的丈夫没有工作呆在家里,保险公司认为他完全有时间和条件照顾他的妻子和孩子。所以只负担了理疗的费用和一点药费还有汽油费。至于长期赔偿,基于前两部分没有什么赔偿,这部分便理所当然地不了了之了。一年以后他们再想找律师,可是时过境迁,很多的凭据已经没有了,和保险公司的官司也是没法打的。

        我想在国外生活,学会有效地利用法律保护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们也实在没有什么精力和能力去和保险公司扯皮,把所有的事情交给律师,倒是个省心的办法。我们先在律师的委托书上签了字,然后老鼠带着律师分别去了MIKE 住的地方和算盘的病房,律师把和我们说的话重新对他们说了一遍。但是算盘却不肯签字,说要考虑考虑。 

       律师走了以后,他问老鼠15%是不是给他们的太多了,老鼠说又问过很多律师行,他的收费算是低的,因为我们车上人多,所以他才按最低的比例提成了。不过你要是觉得这个律师不合适,我可以帮你再找找别的看。 “你们都签字了吗?”算盘又问。

       “我们都签了,因为我们觉得这个律师挺专业的。而且我想关于律师费你该换个思维去考虑,如果没有律师跟你分这15%,你知道你很有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另外你有时间和精力去和保险公司纠缠吗?你有过硬的英语表达吗?如果这些你事先都考虑到了,你就可以做选择了。”

        算盘这才决定签字了,第二天律师又特意从多伦多跑了过来。 那两天除了必须坐着的时间,比如吃饭的时候,其它的时间我基本上都只能躺着,再多坐一会儿都是幻想。不知怎么搞的,车祸的当天晚上看起来症状最轻的我现在却很是有点惨不忍睹,当时以为自己没什么事,一心记挂着他们几个的安危,也真是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不舒服的,甚至还想过两三天就能回去上班了呢。我有时候对自己真是有些太粗心太大意了,这也是为什么妈妈爸爸非常不放心我离他们太远的原因。 

         豪杰基本上不会做饭,我就躺在沙发上指挥他,老鼠也在厨房用一只左手帮忙。豪杰发誓说他是严格按照我说的程序做的,可是菜端上桌的时候很难吃,真的可以说是难以下咽。这样的厨艺,也难为他一个人到北美这样的地方混。这个家伙在国内的时候拿着十几万的年薪逍遥的很,到处打游击吃饭,有时候朋友家里蹭一蹭,有时候路边摊上吃吃小笼包馄饨,有时候饭店里点菜,总而言之是不进厨房的。 但是再难吃也比饿肚子要强啊,我都惨成这个样子了,还有什么理由挑三拣四的,凑合吃吧。吃过了晚饭,豪杰给我们讲了他来加拿大以后的一些经历,没想到他居然也出过一次小小的车祸。
 
        “还是刚来加拿大的时候呢,那时候也没车,骑着自行车出去买菜。出去的时候天还是亮的,回来的时候就很黑了,我买了很多东西面包牛奶还有些水果什么的,装了两大塑料口袋,在车把一边挂一个。回去的路上没有自行车道, 我就在汽车道上骑。 有一辆汽车从后面上来, 把我让过去了,却刮了车把上的口袋。 我一下子失去平衡,连人带车被掀翻在马路上了,东西洒了一地。”
 
        “你的自行车或者背后没有荧光标志吗?在加拿大骑车要求要有这个的,你上次来我告诉过你的。”

        “我以为也不常骑车,偶尔骑一回,不用搞的那么复杂!”
 
         “后来怎么样了,警察来了吗?”
 
         “警察?连救护车都来了,不过我说我没事,不用上医院。很多好心人都停下来帮我捡东西,居然还有人给我扔钱!” 

        “是吗?你收起来了?”
 
         “没有,我能要吗?我又不是乞丐, 要是在国内, 我怎么说也是高级技术人员。我对他们说:‘I don’t need the money, I am a professional’。说完了才觉得这样表达不准确。结果救护人员里有一个年轻的女的听我到这句话就笑了,还说:‘I am a professional too,I need the money.’”

        “哈哈哈!”老鼠忍不住大笑,“你这家伙,真够可以的。”
 
        “嗨,不是刚来嘛!” “警察怎么处理的,给那个车开罚单没有?”
 
        “罚单倒是开了,不过是开给我的。”

         “啊!?”

         “说我违规骑车,没有闪灯,没戴头盔,罚了我五十块钱。”
 
          “你交了?”

           “不交怎么办?要我继续违法呀!” 

           “然后呢?”
 
           “然后就是我给你讲这件事情的经过了!”

          “你连医院都没去?怎么也应该检查一下,有的时候伤未必在看得见的地方。”
 
          “没去,不过胳膊疼了好几天,后来自己就好了。”

          “工作的事呢,为什么辞了? 干的不开心,还是钱太少了?”

          “钱少点也就算了,关键是着不起那份急。”

          “不就是接电话,为AOL的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吗?”老鼠说。

          “技术?首先这个工作毫无技术性可言,另外如果碰上打进电话的客户是个电脑盲, 鼻子都能给气歪了。 比如说吧,前两天我接的一个电话, 说他的电脑联不上网了。 跟他只讲了两句, 我就知道他是什么水平了。于是我指挥他道: ‘Now, point your mouse to START’。 对方却说:‘Where is start?’ 听了这句话我的心就开始往下沉,这家伙的水平比我想象的还差,就知道没一个小时问题肯定解决不了。所以声音不自觉就开始提高了: ‘Start is in the lower left corner of your screen.’
 
         ‘I can’t find it !’
 
         ‘Look at your screen. Do you have a screen? Start is down in the l-o-w-e-r l-e-f-t c-o-r-n-e-r!’我的无名火直往脑门上穿,猪都没有这么笨,你想语气能好吗?这个时候同事就赶紧把小橡皮球塞给我,我们每人都有一个,就是这个时候用的。 我抓着橡皮球拼命往地上摔了几下,总算把火压住了!大概能过了两三分钟,那个家伙突然在电话里惊呼:‘Got it !I got it !’。哎呀,我真的都快疯了”
 

          “哈哈哈!”老鼠又大笑起来,我躺在沙发上听他们说话,忍不住也想笑,可是刚笑两声胸口疼得不行,只好憋了回去。 那样惨痛的日子里,因为有了豪杰这样一个朋友的参与,居然也能品尝到快乐的滋味!有朋友的感觉真好!
 
         保险公司的汽车赔款很快就寄来了,我们决定还在同一个地方买同一个品牌的车。GM在所有的地方都拒绝我们的时候为我们提供了贷款,MALIBU 在发生了那样严重的事故的情形下还能够保全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另觅新欢呢。
 

                                                                                 (4) 


        我们每个星期也还是照例往中国打电话,给父母报平安。车祸的事自然是半个字都不提的,因为不想让他们挂念。 来看望我们的同事和朋友络绎不绝,家里突然热闹起来。连我们的小个子经理都来了,带着两大篮水果还有所有员工在上面签了名写了问候的一张卡片,当时看了我真的非常感动。

        我们的小个子经理是一个心地善良工作勤奋但是却有点笨的人,脑子有点一根筋。 平日里他讲我们讲得多了,背后大家难免凑在一起不遗余力地编排他,然而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他不但是会替我们着想而且是总能付出一些实际帮助的人,在这一点上另外两个经理无论如何都不能和他相提并论。所以有时候尽管我们嘴上对他说三道四可是心里还是有敬重的,不为别的,只因为他的人格真的很过硬,当然这跟他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无关。他不但来看我们,还去医院看算盘,而且是每天都去。

        这么多人出出进进的,也就没注意是不是少了谁。直到有朋友问我JEENYFFER 来过没有,我才想起她没来。我摇摇头,那打来电话了吗,朋友又问,我又摇了摇头。朋友们就气愤地说这丫头真的是一点人情味都没有,纷纷议论说出事的第二天早上大家知道我们出了车祸的消息后都很担心,可是JEENYFFER知道了以后居然说幸亏那晚是先送的她,真是捡了条命!

        其实一直以来我习惯了把自己标榜成一个颇为大度的人,总是故意装出大度的样子,久而久之连我自己都信以为真了。今天当我得知JEENYFFER说的那些话的时候,又联想到出事后她连问候的电话也没打过一个,心里就很不是个滋味,非常的难受。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清醒地意识到,我哪里算什么大度的人,根本就是个小心眼儿的俗女人罢了! 医生让算盘出院,可是算盘担心出院会出意外。所以就说这里痛那里痛的准备在医院里多留一个星期。

        而我们的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了,最少老鼠可以做饭了。豪杰说既然我们好些了他也准备走了,想搬回多伦多去。毕竟城市大机会也多些,想找一份正式的工作。 我和老鼠就拿了一些钱给豪杰,说做搬家的费用吧,我们也没办法帮忙!到了多伦多有了新的地址和电话一定告诉我们,我们好了以后会去看他的。豪杰依依不舍的走了,我们知道在异国他乡一个人会更觉得孤单和凄凉的,没有伴侣的人生本来就在漂泊中,人又远在天涯,就更容易陷入身似浮沉雨打萍的悲哀。我们现在这个样子,也不能为他做什么,只盼望着豪杰能够一路走好。

         虽然因为车祸受了伤,可是老鼠也只不过在家休息了几天,他不想就这样耽误了整个学期,尽管身上还是很痛可仍然坚持每天去学校看看,也没耽误作给学生作TA 。 还记得老鼠刚开始进入GRAPHICS 的学术领域的时候,有些慌慌张张不知所措的样子。桌子上堆满了相关的书籍和学术文章,可是却不知道该从何入手。他大概花了半年的时间集中去阅读这些书和文章,然后就疯狂地爱上了这个行当。

        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是对PIXAR的崇拜和迷恋,进而对PIXAR出的每一部动画片爱不释手,从那以后每逢PIXAR出新品他总要在影院第一周上映的时候拉着我去看,不仅如此,他还买了所有这些动画片的DVD,翻来覆去的欣赏。我做梦也没想到他学的东西居然就是这玩意儿,他前面选课的时候,提也没提过计算机动画什么的。他告诉我他的毕业论文要做一块布的时候我也没觉得有什么稀奇,现在我才知道这块布居然是想用来给动画人做衣服的,这下可把我乐坏了,真是中了头彩。
 
        我对动画片向来是喜爱的一塌糊涂,在此之前是来者不拒杂七杂八的什么都看,也从来不问出处的。可是看了他买的那些动画片,突然就不再想看别家的东西,就好盼望着它们的新作上市。并不是爱屋及乌的关系,而是真的被那些片子折服了。迪士尼对故事情节完美的无与伦比的设计和构想,PIXAR则用最出色的计算机技术将所有的设计和构想付诸实现,什么才是珠联璧合?迪士尼和PIXAR 就是。

        记得去年的奥斯卡的最佳动画片被Shrek拿走了,迪士尼和PIXAR 的Monsters Inc. 却无缘奥斯卡金像。老鼠颇为此愤愤不平了好一阵子。Monsters我已经看了八遍了,Shrek看过一遍我就不想看第二遍了,我也认为真是和Monsters没法比,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突然觉得奥斯卡是一个狗屁不通的奖,得不得的真的不必在意。评委可能都是近视眼。 我对老鼠说我们也建立象迪士尼和PICXAR那样的联盟吧,由我来设计我们的未来,由你来付诸实现,没想到这家伙却不中计,奸笑着说:“也就是说你就负责做梦就行了,而我却要苦干?”

        “为了妻子和家庭而奋斗有什么可冤枉的?男子汉本来就应该那样嘛!”

        “问题是你今天做梦要回北京,明天做梦想去夏威夷群岛,后天就可能杀到南极想和企鹅做伴了,我没瞎掰吧,昨天看电视你还说企鹅可真可爱呀,要是能去南极该多好呀。让我满天飞着去实现?”
 
        “真能抬杠!”除了这个我也无话可说,因为我真的差不多是这样做梦的,关乎未来的所有设想几乎都是不切实际的,不用他提醒我也知道。

平阳的博客

----------------------------------------------------------------
琐琐碎碎,零零散散,平平淡淡,真真切切。与朋友们一起分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