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陪读札记——第三章(1,2)

(2006-08-29 08:15:57) 下一个
                                          第三章 打工岁月 ——苦乐自知 


         提着昨日种种千辛万苦,向明天换一些美满和幸福。爱你够不够多,对你够不够好,可以要求不要不在乎。不要让你看见我的伤处,是曾经无悔的风雨无阻。拥有够不够多,梦得够不够好,可以追求,不认输。 

                                                                              (1)

         去M餐厅的路上,老鼠还试图说服我让我别做无用功。我坚持说:“就放一份简历在那里,我也不损失什么,何妨试试?”
 
        “明知道不行的事,为什么要去试?”
 
        “就知道打击我,懂不懂鼓励对人有多重要?”

        “是,知道了,老婆!”见我扯出了鼓励这面大旗,老鼠立刻闭上了嘴巴。 进门以后和前台的小姐说我是来找工作的,那位小姐找来一位高个子的经理,他给了我一张表格,类似简历表的东西让我填,我填好以后交给他,他问我是学生还是新移民,我说都不是。我是探亲来的,不过我有工作签证,打工是合法的!他没再说什么,让我回家等消息。
 
        老鼠一直坐在车里等我,见我从里面出来,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就胡乱安慰说:“不用就算了,有什么了不起的。果脯,别生气,等我将来有钱了,把他们这个破餐厅买下来,归你支配。” 我不知道对他的这番论调到底该做何反应,所以也就没说话。 Chuck给我起的英文名字是Bonnie ,他说是一个很好的名字,是Pretty girl的意思。可是我总觉得怪怪的,好像跟兔子那个单词挺象的,反正听上去就像兔子。还在犹豫是不是真的要用这个名字,M餐厅打来电话通知我去面试了,突然就觉得这个名字好象挺吉利的。


        M餐厅通知我上班的那天晚上,吃过晚饭老鼠围着我转圈儿,不停地用手拍我的头,还一个劲儿地叫我小鬼,“行啊,小鬼,长本事了!”“小鬼,不错吗!”“看来是我低估你了,小鬼?”

        气得我哇哇大叫,“再叫我小鬼试试?不就是给人端盘子吗?他们有什么可挑三拣四的?在那里工作的大部分也都是中国人,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话是这么说,可是不是还有很多人想去那里端盘子都端不上嘛。所以说,你不简单嘛,小鬼!”

        嗨!真没办法,不过我知道老鼠真的是从心里往外的高兴,那个时候,那样一份普通的工作对我们来说居然等同于生存的意义,没有它,很难想象我们在这里如何象点样子的生活下去。 和我同一天开始工作的五个女孩子,一个星期后就只剩下我自己了。三个因为工作时间太长太辛苦辞掉了,一个是突然生了急病,恐怕短时间很难治愈。还有一个是太笨被炒了鱿鱼,我这个即不算太笨也不怕吃苦身体还算健康的便幸存下来。可是做为唯一的幸存者留下来的我却同时承受了本该他们也分担的一些折磨,对于新人(英文叫做junior staff )总是被这里的老员工(senior staff)指使和欺负,据说这是M餐厅 的传统,每个新进来的人都要干最重的活,拿最少的钱,M餐厅提倡的是团队精神(team work),所以从来不是分台子自己拿自己的小费,而是都放在一个小箱子里,下班的时候再分。 工作的第一个星期只能分到别人四分之一的小费,不过就算这样, 对我来说也已经是很多钱了。尽管辛苦,尽管受气,可是一下子能赚到这么多钱,是我来这里之前做梦都没想过的,我还是觉得很开心。说什么也不让老鼠再送外卖了,因为这个耽误了拿学位,那可就是得不偿失了!

         工作几天之后不再觉得有什么委屈的,因为我发现尽管别人在不停地指使我干这干那的,他们自己也没有闲着。虽然只拿四分之一的小费,其实我的效率还不及人家的四分之一。waitress 的工作看起来没什么很简单的样子,可是里面确实有很多的学问。 那些有经验的人他们每次从工作间里进到客人用餐的服务区以后,都能同时做到很多事情,他们会在出去以前透过工作间的玻璃看看大厅里的客人大概需要什么,哪些客人刚刚进来需要点酒和饮料,哪些桌上的餐巾纸用完了,哪些客人的水杯空了,哪些人的咖啡需要重新添了,又有哪桌的客人吃好了在等着结帐,那么在他出去以前会迅速的在头脑里尽可能地把这些事情统筹安排争取一次都能作到,他们会把新进来的客人的帐单以及需要结帐的客人的帐单,餐巾纸,和用来个客人水壶同时放在托盘上端出去,回来的时候,不但新的order 拿到了,水加了,餐巾纸发了,客人的帐单也送到了,而且托盘里还装的满满的客人用过的脏盘子和已经空了的水壶。 指使我也基本是在这样的时候,他们本来也想把咖啡也同时添了,可是如果托盘上再放一个咖啡壶的话就放不下脏盘子了,于是他们就会让我单独提着咖啡壶去给客人加一圈咖啡,或者把新的酒水的order 给我,让我去吧台去取。因为是自助餐,所以不用担心点菜的事。
 
       尽管我也在里里外外不停地跑,可是每次都只能做一件事情,和他们相比效率实在太低了,不仅如此,而且还不停地出错。还清楚地记得我接的第一个order,我们接待新来的客人的时候,一定要先说welcome ,然后介绍自己的名字,说很高兴为您服务之类的话。尽管每个人制服的胸前都有名牌,可还是要做自我介绍,这是餐厅的规定。 我告诉那个客人我叫Bonnie ,可他却坚持叫我BARBI,一个和Chuck一样亲切可爱的老人,随他叫什么,有什么关系!我问他想要喝点什么?他说要rum and cock,我刚来,不知道还有这种酒可以和可乐对在一起喝的,就听成了cock,给他端来的时候,他问我:“what’s this ?”我愣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 我那天的搭档是一个叫Betty 的加拿大女孩,跑过来帮我解围,说我才上班第三天,是新人,对酒还不是很熟悉,她马上就拿到吧台给换一杯来。他反过来笑着安慰我说,没什么,他还记得他第一天开始工作的时候,简直是一团糟。我很庆幸,刚开始的时候碰到的是这样好的客人。
 
        餐厅很大,一共有六个厅,每个厅大约是二十张台子,几乎每天都是满员,而且周末的时候即使有预约往往也要排着长队等位置,等座的人有时候把吧台前面都挤满了,想过去拿酒都很困难。一个厅一般只有两个人负责,忙起来的时候,如果你的动作慢,你的搭档有时难免会发脾气。所以,我自己也觉得很有压力,于是就很努力地学。

        好在我在照顾人方面其实满在行的,酒熟悉了以后,两个月我的工作效率就和很多senior staff一样了,这个时候我可以拿到四分之三的小费了。在这里工作虽然很辛苦,一天要这样不停地跑十个小时,回到家里,腿疼得扒在床上直哼哼。 因为端托盘的关系,左手的手腕象要断了似的,疼得我哭了好几回。老鼠心疼了,说要不别去了。我说那怎么行,看在钱的面子上,再苦也要忍着。现在是难一点,不过等我升到full share(就是百分之百拿小费)的时候,就不用一个星期干六天了,我可以只干四天,那就会好些了,收入也不会比现在的少多少。老鼠听了也不再坚持。
 

                                                                                (2) 


        算盘是我到M餐厅工作不久搬进来的,其实经济条件好些了,本来不想再招室友了,可是当初答应了小唐姐,也不能反悔。因为不想在这里用他真实的名字,也不想胡乱起个不相干的,叫他算盘,是因为他凡事都爱仔细盘算。 算盘来加拿大登陆以后盘算的第一件事就是进Western读书,所以急着准备托福,因为想赶上秋季入学。正好,把我的托福资料全部翻出来送给他了,他除了吃饭的时间的都闷在房间里也不知道是不是天天都在啃这些书。反正算盘很快就胸有成竹的样子,张罗着要去考试了。
 
       小唐姐的移民通知下来了,他们登陆回来的那天,算盘也刚好考完托福,又赶上我休息,我决定在家里“设宴”为她们庆祝,还邀请了另外两个和我同一天休息的也在M餐厅工作的好朋友。自从去M餐厅打工之后,我不管做什么动作都很快。才一个多小时的功夫,我就像模像样的搞了一大桌子的菜出来。老鼠热情地招呼客人:“来来来,快坐下,尝尝我老婆的手艺。”一脸的满足和骄傲,其实他不知道在M餐厅打工的妻子们都很能干。


        直到今天我还认为当初去M餐厅工作的最大收获不是钱,尽管对我们当时的生存状态而言钱是那么必不可少,非常的重要,但是我仍然认为那不是我最大的收获,我最大的收获是那里认识了一批很好的朋友,她们在国内的时候都是非常出色很有才华的人,都有过很好的工作,在更能表现她们才能的舞台从容和优雅地展示过自己的智慧。 可是对于这种端茶倒水拣盘子的工作她们干起来也依然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都说出国了容易离婚,可就在我身边的我认识的这些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女子们大都有着幸福美满的婚姻,她们无怨无悔地全身心地呵护着家庭和丈夫。我深深了解那是一种怎样的辛苦,可是没有人抱怨。 也许生活不允许我们挑挑拣拣,奋斗的道路也都充满着艰难和坎坷,可是走在充满着艰难和坎坷的奋斗的路上也不会忘记快乐的歌唱和欣赏路边景色的人就是她们。她们都是智慧的女人,懂得生活的真正含义。因为认识了她们,我有了榜样和动力,让自己在艰难的岁月里也能快乐而自信的活着。


        可是我要特别说说的岚姐却并不是她们中的一个,她差不多比我们年长十岁,眼角眉梢的沧桑感让人总觉得她生活的不快乐。她很早就出国了,出国以后她的丈夫有了外遇,和她离婚了,并且把儿子也丢给了她。当时她正在读书,没有经济来源的她仿佛掉进了万丈深渊。丈夫不给儿子抚养费,直到今天岚姐还在为此打官司。后来岚姐和一个洋人结婚了,又生了个女儿。洋丈夫是位农学博士,可是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为了抚养一双儿女,岚姐只好出来打工。 也许是磨难让岚姐学会了保护自己,她总是叫我们要给自己单独在银行开一个账户,自己赚的钱单独存起来。她说这没什么,外国人都是这样的。这我们也知道,而且很多中国人也是分开的。可就是我们这批人,居然都是夫妻俩共用一个账户。 每每岚姐劝我们,说这是自我保护的必要手段,说要是万一发生变故也不至于让自己措手不及不是?我们当时也都觉得很有道理,应该分开,可是一回到家就忘得干干净净了。

        也许是因为我们没有过切身的痛,也许是因为我们还不懂得未雨绸缪。 都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也曾想过,有一天自己人老珠黄了,老鼠却事业有成春风得意的时候,蜜蜂蝴蝶的自然会蜂拥而来。万一老鼠守不住阵地,我该如何是好?难道那个时候也要继续端盘子?尽管总觉得老鼠不是这样的人,而自己身上闪亮的东西又不仅仅是外表禁不住岁月的洗涤,即便红颜老去的时候总归还会有更宝贵的东西让他眷恋的吧?然而事情就怕反复的捉摸,岚姐活生生的例子,不当成教训的话难保自己哪一天不会重蹈她的覆辙。 可是只是把帐户分开就能解决问题吗?再说就因为你现在拣盘子赚得钱比人家多一点就吵着要分开,可是这种情形能持续多久呢。要是有一天你不端盘子了,人家却有了很好的工作是不是又要和了呢。相爱的夫妻之间,如果没来由的彼此防范,又怎么会不影响感情?想来想去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那些天休息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谈论的都是这些话题,有人跳出来安慰说,不用担心,我们也可以一起读书的吗,也在这里拿个学位,然后找工作。可是马上就有人举了例子,说谁谁谁有名有姓,夫妻俩个都是博士,毕业后都找到工作了,一个在多伦多,一个在蒙特利尔,一年难得团聚一个月,还不到两年就离婚了。
 
        “离婚怕什么?反正自己有工作,自己能养活自己。”岚姐马上表示支持。

        “可是,如果两个人的感情很好,为什么要因为工作的事离婚?反正一个人的钱养个家绰绰有余了。不是我在这说风凉话,明知道会让自己离婚的工作有谁会要?除非一开始就已经打定主意不和那个人过了。如果因为各种各样不可预知的原因分手了,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怎么也不能老早的自己就奔着离婚使劲儿呀! ”有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说不定拿了学位以后就可以在同一个城市找到工作呢?”说这话的人一边说一边自己都在吐舌头。

        “现在扔下这些去读书不是不可以,但是那样的话也许让他本该四年就能拿到的博士学位七年都拿不到。总得有人养家,你不干或者少干要读书,他难免要分出精力为生计奔波。哪个值得?你把他耽误了,万一将来没离婚,赔本赚吆喝的还不是自己?其实这本来就是个老掉牙的话题,我们女人总是走不出那个误区。要明白并不是我们自己不懂得独立和上进,而是夫妻双方要怎样合理的分工才对家庭的发展壮大最有利。如果真有离婚那一天,天也塌不下来,我保证你们都能活得好好的。” 又有位朋友跳出来发表高论了。

        虽然我现在根本不用为读不读书的事操心,因为我们不是移民,国际学生选一门课的费用就要一千多加元,一个学期学费就要五千多加元,我们没有那么多钱,而且银行也不会给我们这些没有身份的人贷款,老老实实安安心心的打工就是我当时唯一可以走的道路。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位朋友的话很有道理。

平阳的搜狐博客

----------------------------------------------------------------
琐琐碎碎,零零散散,平平淡淡,真真切切。与朋友们一起分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