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陪读札记——第二章(1)

(2006-08-29 08:12:34) 下一个
                                                   第二章 漫漫移民路 ——风雨无阻


         给你一条我的路,你是我一生不停的脚步。让我走出一片天空,让你尽情飞舞,放心的追逐。爱是漫长的旅途,梦有快乐,梦有痛苦,悲欢离和人间路,我可以缝缝补补。
 
                                                                      
                                                                          (1)

        老鼠这两天在为他博士资格考试忙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与其说是忙不如说是急。因为我看见他在房间里无缘无故转圈儿的时间要比安安静静坐着看书的时间还多,还嘟嘟囔囔说博士资格考试的科目设置不合理,好几门课根本没学过。我知道他的压力很大,不知道为什么一向自以为是的老鼠自从来到加拿大以后好像不如从前那样自信了。上次考汽车驾照的时候也是这样。

“别转来转去的了,要是有用的话,为什么考试之前学生都去图书馆而不是在操场上转圈儿呢。就算你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也要相信自己的运气。人家都说命有八尺难求一丈,放心吧,你肯定是不多不少正好一丈。”我信心十足的对老鼠保证说。

        我一点儿都不是在这里胡说八道,老鼠就是有这样的狗屎运。大学毕业后他去了浪潮集团工作了一段时间,对朝九晚五的生活很是不能忍受,于是决定考研。为了考研这家伙把工作都辞了,结果分数下来的时候就政治一科差几分,以为自己名落孙山了,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打了包袱准备支边去呢,没想到正准备要走的时候通知他说政治的分数和错了,少合了五分。结果又稳稳当当的上了线,被中国科学院录取了。 研究生毕业的时候联系出国留学,申请费花了好几百美元,美国加拿大都申请了不少的学校,可是到了很晚都没有消息,那个时候我还记得他每天上清华的BBS,那上面每天都有人声称自己收到了提供全额奖学金的录取通知,有个家伙更过分,居然说自己每天躺在床上数OFFER,看得老鼠怪眼热的,我怕他上火,就安慰他说留在北京也很好,要是将来想继续读书的话,在北京的大学读也是一样的。都到了五月中旬了,还没有消息的话恐怕要联系工作的地方了。

        老鼠虽然不甘心但是也只好去找工作了,没想到刚和联想签了合同,西安大略全额奖学金的OFFER就到了,说是因为什么事情耽误了,结果害得我们不得不把30张崭新的大团结作为违约金交给了联想,出国正需要钱的时候,3000元扔出去连个响儿都没听见,真是心疼啊。 博士资格考试的成绩下来的时候,真的被我不幸而言中了。这家伙又是勉勉强强过了线,只要再差一点,他就永远失去了在这所学校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和他一起参加考试的中国人里就有一个被淘汰了。虽然是过了,学校却要求他补选一大堆的课,弄得老鼠懊恼的很。我说,虽然要多选点课,辛苦一些,总比考不过要好得多了,还是知足常乐吧!


        2001年的三月份我们正式递交了移民申请,和我们差不多同时递交申请材料的人我们认识的就有十几个,都说因为新移民法的关系可能要等很久,如果直接收到体检表是最幸运的了,如果被通知需要面试那么肯定要一年以后才能下来,最惨的是被通知背景检查,那就不知道要被托到猴年马月去了。 和老鼠同在计算机系的一个东北来的博士被通知需要背景检查,据说因为他是从东北来的,因为为东北的很多学历证明都是假的,所以大部分都要被做背景调查。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忐忑不安了好一阵,我的老家在东北,也是在东北上的学。好在我只不过是附属申请人,主要看老鼠的,可是老鼠虽然是山东人,可却是在哈尔滨读的大学,还是和东北脱不了干系。过了一阵子,结果来了,不好,也不算太糟,说是需要面试,具体时间过几个月再通知。运气最好的是小唐姐,直接收到了体检表。

       没办法,只有等待,不是移民日子也要过的象模象样才对。忘掉这件事,回到艰苦奋斗的路上来吧。我的签证延期申请也差不多是这个时候寄出去的,特别申请了工作签证,这个倒是很痛快的就给了,而且一给就是四年。 拿到了工作签证的我,越发急着提高自己的英语了,由于长期囊中羞涩的关系真想能快点出去找份工作,可是在ESL却学不到什么有用的东西,我觉得自己的英语没有进步反而退步了似的。举个最明显的例子吧,原来Chuck 天天来的时候,我磕磕巴巴比比划划挤眉弄眼的也说个差不离,可是这个星期他来的时候我居然瞪着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真是活见鬼了。有时候我就想自己是不是真的没有一点儿语言天赋,属于笨到家的那种。

        那天因为见到Chuck 以后像个哑巴似的不能开口说话,我一直耿耿于怀,到了下午还在想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本来是能说话的,怎么今天除了yes 和no就什么都不能说了呢? 正在琢磨这件事,Chuck来电话了,没有什么事,就是问候,大概也觉得我今天反常吧?奇怪的是,拿起电话突然又能讲话了,我就在电话里很沮丧地对他说:“My english is getting worse, I can’t talk to you any more!”

       他在电话的另一端哈哈笑着说: “You are talking to me, definitely in English, and no accent at all, don’t worry, sweetie, your English is getting better, not worse.” Chuck 总是这么的会安慰人,我知道他是不忍心打击我,可我也不能拿着别人的鼓励当奖杯呀!

        怎么办呢,想来想去,干脆,坐直升机直接啃托福算了,不是说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吗,何妨试试?老鼠说过,能考到550分语言就算基本过关了。我可以每天去老鼠他们大学的图书馆学习,别看老鼠的实验室不怎么样,学校的图书馆可是又宽敞又明亮又舒适又安静,真是难得的学习的好地方。想象着自己在那样的环境里读书的样子,一下子就下了决心,去它的ESL,让它见鬼去吧。


平阳的博客

---------------------------------------------------------------------------
琐琐碎碎,零零散散,平平淡淡,真真切切。与朋友们一起分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