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历:副省长下乡,车队越走越长 (转)

(2006-06-21 15:17:11) 下一个
原创 2006-06-12 21:59:43 ] 发表者: 黄昏的地平线 和讯

在某省出差考察项目时,省发改委提出让我们去一县里,看看正在筹建的一个煤化工项目。该项目属于重大项目,恰逢国家发改委组织中咨公司专家评审,省里希望我们作为意向投资方共同前往考察,也从企业角度给专家组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由于这次评审和考察比较重要,省里由一个主管工业的副省长亲自带队前往。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被一辆中巴接到省政府门口,与中咨公司专家组的中巴车和省电视台、省日报的新闻采访车汇合,等候带队的副省长出来。几分钟后警笛响起,一辆交警摩托风驰电掣的从远处赶来,停到了我们的车前,原来是被公安部门派来警车开道的人员。
又过了几分钟,一辆中巴从省政府里面开了出来,开到了我们三辆车前面,一看就是副省长的车。从副省长车上跳下来两个人,分别坐到了我们两辆车上。交警跑到副省长车前敬了个礼,得到指示后转身上车,开道引导车队出发前进。
出发的时候,我数了数车队,四辆中巴,一辆摩托,一共五辆,这位领导还算是轻车简从。
车队大约行驶了半个小时,看到远处国道中央矗立着一个横幅“**市欢迎您”,原来已经出了省会城市,进入了省里另外一个市的地界。车上省那位省政府的工作人员转头对我们说:各位同志,我们已经到了到了**市境内,车需要在公路边上稍微停一下。
我向往窗外看去,见迎着我们方向的马路边停着一列车队。打头的是两辆警用摩托,两个交警手握车柄,严阵以待。然后是一桑塔纳2000的警车,车边站着一个大腹便便的警察,神情严肃地看着我们的车队。之后,是三辆锃亮的轿车,每辆车旁边分别站着一个当官膜样的人和一个年轻人。最后便还有一辆中巴,上面写着“**市电视台”。
我问那个省政府的年轻人:这是谁啊,站在这里干嘛?
年轻人庄重的告诉我:这是市里的书记、市长和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前来迎接,那辆警车是公安局局长的车。然后补充了一句:这都是规矩。
这群人走到副省长车窗前,分别激动的说了几句,分别把手伸了进去摸了摸(也不知道摸什么)。五分钟后,从省会城市来的交警敬礼告别,驾车向省会城市方向返回。来自市里的两辆警用摩托和公安局长的车开到车队前面,重新开始启程奔赴县里。
我们的车走在最后边,车队拐弯的时候,我数了数车的数量:两辆摩托,四辆轿车,五辆中巴,一共11辆车,已经是一个比较壮观的领导车队了。
看来副省长并非轻车简从,而是入乡随俗。车行驶在过道上,警笛狂鸣,警灯乱晃,公安局长在车里用地方普通话对着扩音器不停地喊:注意噢,注意噢,羊开一下,羊开一下(让开一下)……路上的车辆像躲避瘟疫似的,纷纷像两边闪开。
又行驶了二十分钟,车队又停了下来,我懒得去问了。省政府的年轻人却热情地介绍:到了**县里了,县里的书记、县长、分管副县长和县公安局长前来迎接。我“哦”了一声,闭目养神。
几分钟后,车队又开始出发了。我睁眼数了数,这个时候车队已经变成了三辆摩托开道(县交警大队的摩托),三辆警车,六辆轿车,七辆中巴,一共19辆车,俨然一个浩浩荡荡的车队。我们同去的一位老总说了声:当官就是不一样,够威风的。省政府那位年轻人回头看了我们一眼,兴奋得满脸通红,得意而开心的笑了,露出几颗久经烟火的大暴牙。
车队又往前行驶了十几分钟,停了下来。我不耐烦地问道:这又怎么啦,难道是乡长们前来迎接了?工作人员用新闻联播一样的口气告诉我:按照规矩,这该是企业的同志们来接首长了。
我从车窗伸出头去,看见迎面而来的两辆奥迪,一辆宝马,掉头冲到了车队最前面,开始带着首长的车队往企业行走。
等到了企业所在地,一群人像苍蝇一样,黑压压的朝车队拥了过来,很快几个人一组就把每辆车围拢起来,开始搀扶车上的人下车。一个比我年龄大几十岁穿西装的农民向我伸出手,龇牙咧嘴的热情地笑着。我赶紧说:不用,不用,我自己下来。
走下车来,我远远的看着,那位副省长夹在人群当中,像伟大领袖一样和大家一一握手,像伟大领袖一样说“同志们辛苦了”。欢迎的人群随着首长的问候,用笑脸和掌声热烈回应,工作人员像跳蚤一样不停的跑,警察像黑人歌手一样对着报话机猛喊,闪光灯不停的闪啊,女记者来回的蹦啊!场面壮观,热闹好像跟过年似的。
走下车来,我回头数数我们的车队:三辆摩托,三辆警车,九辆轿车,八辆中巴(不知什么时候又跟上一辆),一共23辆车。这个车队,在路上能够排出接近100米的长队。
从五辆车的车队,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变成了23辆车的长龙。这种变化据说是一种流传已久的规矩,这种规矩导致的也许不仅仅是这样变化,还会有很多,不过我没有以一见识。
经过这两个小时车队越来越长的路程,也许就是为官的人,和为官的事情,必须遵循的一种既定轨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