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麝鹿的奔跑(7)

(2007-06-08 11:07:27) 下一个
     清清爸爸的单位分新房了,清清全家搬进了新居,爸爸把爷爷和奶奶也一起接过来住.
     爷爷奶奶在大杂院住惯了,住进这各家房门紧闭的单元房,直觉得闷的慌.奶奶说冬天一过,就和爷爷回大杂院去住,在那街坊四邻在一起热闹.好在清清和小宇放学喜欢又唱又跳,给爷爷和奶奶送去不少安慰.
     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亦大不如前.但奶奶一辈子勤快惯了,爸爸妈妈一下班,奶奶就把饭做好了,清清的任务就是端饭洗碗.妈妈在饭桌上不怎么说话,爸爸高兴了喜欢讲些单位的笑话,
     "今天,张书记开会念稿,把'大宋江山'念成了大宋江,还问我,'小马,怎么多了个山字啊?"一家人全在那笑.
     "小老臭开完会,走到我跟前,说'哥,我发现现在我特别喜欢看书',我说喜欢看书好呀,喜欢看什么书,他说'大众电影',嗨,你还不能笑他."
       "小老臭"是邻居何老头的亲戚,因为他爸爸出车祸去世,"小老臭"顶替了他爸的工作,清清爸看他一家可怜,帮着给他家落实了政策,把他两个上山下乡的姐姐的户口恢复了,不久,"小老臭"又缠着爸爸给调工作,因为面粉厂的活太累了,正好区里招工人,爸爸就帮忙把他调进来了,"小老臭"一家对清清爸不胜感激,"小老臭"在单位见了清清爸更是一声声"哥"叫得亲密.过年,小老臭到家里拜年,奶奶问他,"小老臭,有对象了吗?"小老臭说没有,奶奶就把他介绍给了院里的小君,没想到还真成了,小老臭成了大杂院的常客,找完了小君,还到清清家串个门,有一次,小老臭悄悄对奶奶说,
     "奶奶,以后别叫我小老臭了,不好听,叫我英杰啊,奶奶."
      奶奶把小老臭这件旧事也提了起来.
      爷爷近来更不爱说话了,过去在大杂院,爷爷喜欢坐在门口看老头们下象棋,没事了和自己年轻时就结识的老弟兄们聊聊家常,这几年,那些老人们都相继离世了,爷爷连看别人下棋的兴趣也没有了.
      清清担心爷爷发闷,翻出爸爸书架上的<金陵春梦>,一共四册,是蒋介石的传记,从他小时候"郑三发子"写起,爷爷还真喜欢看它,清清心里很高兴. 

     冬天刚过,爷爷奶奶就又回到了大杂院,老邻居看见他们也非常高兴."老赵"中午端着饭碗就进来了,
     "马嫂,我昨天做了个梦,你给我解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