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硅谷裁人黑名单的故事】 (图)

(2008-10-05 23:59:52) 下一个



我紧张而热切地等待着明天的到来,因为星期一是我们公司传说中的黑名单见光的
日子

百年后回首历史,会发现这几个月的金融危机占据着一个及其特殊的位置。华尔街
的几根柱子一夜之间稀里哗啦地全倒了,资本主义如此的脆弱腐朽如此地不堪一击,
我仿佛看见马克思在坟墓里嘿嘿地笑着。

我抽象地有些愉快,但具体地十分担忧。共产主义的光虽然忽闪了一下,可我仍生
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面,对伯夷叔奇[1]的英雄事迹一向敬仰有之,不吃资本主义的
粟会饿死,理想不能当饭吃,人生总是这样充满矛盾。。。。

行情吃紧,硅谷各大小公司最近都开始搞黑名单,我们公司也不例外,一时间风声
鹤唳人心惶惶

所谓黑名单就是公司人事部门搞出来的内定裁人名单,这名单一定得秘密,事先泄
露出去会有很严重的后果:

1) 黑名单上的人,尤其是在关键部门的人,可能搞破坏。可能性不大,但绝对大于
零。
比如偷技术偷客户名单,释放计算机病毒等等。具统计这病毒从外部放,平均损失
是$57,000/每例,从内部放,损失则高达$2。7M

2) 法律诉讼,如果黑名单上的人在被裁之前以其他理由--比如性骚扰、年龄歧视、
性歧视等等,抢先动手起诉公司,公司则不能手起刀落,打官司费钱还是小事,公
司名誉也再风口浪尖上,就算庭外花笔钱和解,也是一桩官司

3) 碰上气不顺的雇员,闹不好还会出大乱子。公司和雇员之间的关系非同寻常,我
们一生的一大半时间和心血都花在公司工作上,倾注的感情可与情人相比,一旦被
单方突然抛弃,还是有想不开的。有个词叫“going postal”就说的是九十年代初
美国经济不好的时候,连着有好几个美国邮局工作人员在被炒尤鱼以后,端了把枪
就到邮局横扫一气,死伤了不少无辜,也不得不防呀



我们公司从去年就差不多爬到顶了,就算没有金融危机今年得往下滑,裁人的呼声
一浪接着一浪隐隐而来。公司表面不提,可下面暗流汹涌。

今天说这个部门会被彻底砍掉,明天听说另一部门裁50%,再后天听说国际部要全面
合编,多出来的人都不能幸免。再过了一个星期,说是经理级别以上和平时表现不
好的会被重裁,别人都还好。

谣言开始漫天乱飞,生产力大大地下降,大家无心工作,, 每天平均花1/3的时间八卦, 因为都不肯定自己会不会被“喀哧”。就我们部门一会儿危险一会儿没事已经反反复复地好几次了,开始大家都挺精神,可时间长了开始死皮赖脸地无所谓了,尤其是最近听说遣散费异常优厚,不但不担心,反而开始心向往之。。。。

在硅谷工作不比别处,一个公司干五、六年已经算是很长的了。运气好的在公司上
市前进去,分了多多的股票,绝对是撞上大运。基本上一辈子衣食搞定,下半世想
玩就玩想工作也可以当玩似地工作,那该有多爽。

就算没赶上IPO,赶上公司上升时期,看着股票一天天往上升,算着自己的STOCK OPTION 跟着涨,也还挺爽。

最不爽的是看着公司开始往下走,股权全部泡水里,一轮一轮地裁人,士气低迷,
人心惶惶,我们公司在一波波越来越汹涌的流言之下,已经有不少人如泰坦尼克号
上的乘客似的,不等船沉,就纷纷跳水逃生,每天都有某某跳槽的消息。

其实这份工作对我来说越来越象鸡肋,虽然有不少假期,有不少朋友,换了几个不
同的部门,混起来总是挺容易。但干了太久了,已经懒的不想动,需要有外力推一
下才行。尤其知道了有大半年的遣散费(如果谣言是真的),终于可以休息几个月,
存上一笔钱,再找个或清闲或忙碌但PRE - IPO的公司。

和有钱人相比总是觉得穷,和穷人相比却很富有,有健康有相爱的家人,虽然有好
时候有坏时候,可生活工作总是循环往复着向前走着。

为了那传说中的丰厚的遣散费,为了能在家里清闲一阵,我真心的希望我在那黑名
单上,有一点我很肯定:明天太阳会照常升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