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芳华观后感

(2017-12-18 22:23:32) 下一个

以前挺爱看严歌苓的作品,像少女小渔。还有几部,都描写人性的纯和美。我满喜欢。直到后来看一个女人的史诗。我觉得她刻画了一个烂好人。没有自尊,没有自我,对一个男人无条件的付出,最终打动了对方,获得了晚年幸福。这种人和人的交往方式是我不喜欢的。在我内心,我的那个他和我是平等,彼此友善而开明并且有建设性地交往。我希望我爱他,而他也爱我。可是,我觉得严太爱夸大善了,而失去了原则。从此以后,我对她的作品就失去了兴趣。这次看简介,又是一个烂好人刘峰,我就抗拒不打算看了。可是,几个朋友都在推荐,我想推荐一定有他的道理,还是看看吧。一看竟然吸引住了,不知道是严比以前深刻了,还是冯小刚让这个作品出彩了,总之,是个值得看的作品。

我很欣赏冯小刚的处理,里边没有大奸大恶之人来增加戏剧性。故事就是纯白描写实,没有给观众强加个人的道德评判。这部电影有那么多不同的影评声音,应该也是因为,他只是讲故事,没有诱导观众,甚至没有煽情。

刘峰是好人无疑,但他也有那个时代的烙印。他除了本能以外,还对自己有做好人的要求。那个要求有那个年代的局限性。他的好甚至让他没有自我。这在我的眼里是不人道的,不可取的。甚至是罪过,因为那是在养懒人,惯别人不劳而获。但我喜欢他本能的善良,身上那种正气,那种担当。还有那份男子气。最后他伸胳膊把何小萍揽入怀中的那份深沉,淡定,自如,很迷人。也很打动人。

我们开始学英语时就会遇见一个现象,说谢谢,对方会回答应该的。翻成英语,It is my duty。 但英语没这个说法,英语的回答是,It is my pleasure。那个年代对人的要求高大上,这反而让受益人不知道感恩,以为别人做雷锋,那是他追求进步的表现。延续到现在,那就演变成,占了便宜觉得得意庆幸,不懂感激甚至觉得别人吃了亏那是活该。但自己吃了亏那会觉得愤愤不平。缺少同情心,同理心。没有了是非观念的人,总是在伤害与被伤害之间变换着角色。何小萍不同,她知道刘峰是好人,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她愿意对他好。这样进入的是一个良性循环。刘峰这样的人就是为何小萍这样的人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冯小刚还是有很多想法表现不出来,审查通不过。原著的现实性的描述更深刻一些。

不过能过吧战争的残酷表现出来,退伍军人的失落困苦表现出来,在中国那样的环境下也是第一次了。当局推迟了芳华的开播时间,据说就是要维护19大的胜利召开,防止复原军人们闹事。

据说国内的芳华比国外的剪了12分钟。
lsjr 回复 悄悄话 评得好。对青春看起来直白的回忆里,隐隐带着今天的反思和认识。喜欢这种看起来的不经意。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我看这部电影的感觉是一样的 -- 冯小刚什么事都没有讲的太清楚,可是我仿佛又走过了那个时代,包括美丽的青春,对别人隐私的擅自侵犯,和许多莫名其妙的事情,莫名其妙的让出上大学的名额,莫名其妙的让出分给自己的房子,莫名其妙的让出属于自己的大好前程,莫名奇妙的基层文工团就被撤销了,莫名其妙的那场仗就白打了。。。影片全程没有太多的煽情点,到最后刘峰用一只残手搂住小萍,看的人眼泪也下来了。

唯一的遗憾是黄轩长的太帅,太文艺,有点让我出戏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