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宗教-信与不信】

(2007-02-22 22:59:26) 下一个
对宗教的事曾有过不少思考,但一来中唯物主义毒太深,二来慧根不够,但心下对信教的朋友心里一直是不无羡慕的。

对我来说,世界上的事先用科学解释,解释不了的用哲学,心理学,还解释不了的只好用宗教

这套方法我一直用的很顺手,科学 自不用说,受了十几年的训练,变成一种习性,
不想用都不行。哲学心理学是在大学时自己急病乱投医地读了不少,绝对受益终身,
我是一切要理性化的人,凡事无论好坏,只有能用某种理论解释清楚,我便可以安
然入睡。一般来说科学+哲学+心理学可以解释大约95-99%我人生的疑难问题,剩下
的1% - “是命”, “上帝的旨意”,嗯就行了。

回到宗教

看过一本村上春树写的关于日本真理教的书 - 《约束的场所-地下铁事件》
当时很有所感,这本书和我看过的几本村上春树的书都不大相同, 与其说是小说,
不如说是报告文学。 村上春树以记者的角色采访了多位奥姆真理教信徒,全书以问
答形式写成。

细读他采访的数位真理教信徒,发现这些人大多在生活中受歧视压抑。真理教以佛
教教义为基础,宣扬众生平等,死后轮回等观念,加入真理教(称之为出家)使这些
人作为个人价值受到重视,心理得到平衡。只有一个例外是一个16岁的少女和两个
哥哥一同出家,她自称是因为常有超灵体验。

村上在书中说,并不想用「健全」的被害人立场,去弹劾「不健全」的加害者这样
的观点。他所接触到的那些不“不健全”的信徒「既不是落伍者,也不是奇怪的人,
他们是生活在你我周围的普通人。他们或许有点想太多了。也许心里稍微有点受伤。
或许他们无法顺利跟周围的人真心沟通,而有一点烦恼。或许不能顺利找到自我表
现的手段,而在自尊和自卑之间激烈地来回挣扎。那可能是我,也可能是你。」

村上非常感兴趣这些真理教信徒入教的原因与过程。

我想起初来美国时,也曾做过类似的事情,当时遇到许多热心劝人入教的教友,非
常好奇他们入教的原因,有三个给我印象很深:

韩牧师 - 是台湾外省人,祖籍山东,口才极好,能把一本圣经活学活用,而且插诨
打蝌,极其生动。据他说他在80年代初期曾与张小燕一起主持综艺节目,却在当红
要红时决定来美深造表演艺术,毕业后在美没有出路,台湾综艺节目的位置也被别
人占了,而张小燕则大红大紫。于是转入神学院,作了牧师。一直搞不清他是否真
的信主,听他讲起圣经总能听出一丝丝的讽刺与自嘲

孙教授- 也是台湾外省人,父亲是国民党高官。他自少时一直春风得意,直到父亲
猝死,生活地位一落千丈,深爱的女友也因此见弃。对命运充满怨恨以至于痛苦不
能自拔。找到主后,方心平气和一切有了答案:主在考验他,都是主的意旨

还有一位韩先生-曾极为贫困,作过出租汽车司机,清洁工等,90年代初开始做建筑
商,恰逢美国家银行开始降利息,房地产热兴起,一夜之间成了富人。他却十分惶
恐,无法完全理解便全归于主的荣耀。祈祷时常泪流满面。

还有几个的故事大多相似:生活中做过错误的选择并懊悔不已,对自身状况的巨变
无法解释,信了上帝后一下心境平和。

当一个人无法凭自身力量平衡内心时,上帝是一个很好外界力量,借助于宗教既可
以解释“WHY”并可以转移“错误选择”给上帝。要知道解释成“上帝的旨意”比怨
恨自己要轻松愉快的多:))。上帝是个第三方的力量,当个人心灵有某种无法承担
的重负时,上帝是个可以信赖的托付。

宗教的另一作用是能松缓人们对死亡的恐惧,天堂与来世对怕死的人不仅是一曲美
妙的音乐,而且给了那些对今生命运不满的人以新的希望。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琼
斯圣殿与奥迪真理教的信徒们能视死如归吧

最后,宗教为喜欢群体活动(GROUPY)的人们提供了主题与场所。

许多科研表明信教的人比不信的人更健康长寿。

回到我自己,因为我本质上是个内心孤独的极端个人主义者,群体活动对我可有可
无并不至关重要,加上我自小习惯于坚强地独自对抗世界,所以说没有宗教信仰我
也能生活的快乐平静。

我仍然哲学地抽象地相信共产主义,爱国与民族主义也可以算是我信仰的一部分。
另外爱情对我绝对有宗教作用,对,我坚信爱情,一直没有变。

狭义的宗教信仰并不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应该只是那平衡你心灵的一种方式。哲
学,爱情,许多其它的东西也能使你安宁幸福,这仅是我的个人见解

宗教是个好东西,但需信,信则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onelittlesheep 回复 悄悄话 在现实生活中,我有时也对《圣经》中一些话不太理解。但是打死也还是会信耶稣,因为对我来说,基督教并不是宗教,而是真理。
我信不为什么原因,就是有人告诉我了。我接受了。就像接受了地球是圆的,就算想不通,可它就是圆的呀。想想以前的人还不信哪。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没有宗教信仰我也能生活的快乐平静。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顶这篇,理智平和。 好。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llkitty的评论:
心理暗示,教会常用的一招。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共产主义就是宗教的一部分,马克思勾画的共产主义是受圣经启发的。楼主跟很多人一样其实是信教的,只是没有完全转向神。而神做不到左右人的意志,只能安排各种环境,让人最终转向神。
这世上还有撒旦,所以转向神的工作不是那么容易的。
mengjing 回复 悄悄话 Life just last no more than 100 years, everybody must face the death, no matter how strong person we are, then what we will face to at that moment?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回复。

其实我常常思考并挣扎于相关问题中,却没能获得清晰如你所得的答案。恐怕个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没有你的坚强和独立。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妖怪,希望能经常分享孤独

花花:同志呀:))

谢谢虔谦MM:)

盒子,你说的有道理宗教象佛教有很多哲学内涵

苍兰MM: 无名说她很喜欢这文章,我们性格各方面其实都挺不一样,当不妨碍我们作好朋友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我本质上是个内心孤独的极端个人主义者,群体活动对我可有可无并不至关重要,加上我自小习惯于坚强地独自对抗世界,所以说没有宗教信仰我也能生活的快乐平静。”

-----------能说这样的话,说明你真的够硬朗的。

记得无名是个忠实信徒,真想听听她对该帖的看法。好期待!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听说佛教称自己为哲学,基督教称自己是科学啊?是不是都不喜欢被叫做宗教呢?实际上有什么,我也相信“信则灵”,当然只要是向善的不损人的就好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角度见解虽异, 但是小小的文章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和思路, 显示了倔强的个体性格, 好文.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和我的想法类似。。:)
千年老妖怪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是在思考宗教问题。
我这个人也是超级能抵抗孤独,不过时间久了,也会想热闹。
比较赞同你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