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铁姐们(22) -- 情感敲诈

(2006-01-22 19:19:19) 下一个

艾文对拉长音的热情,在上中学的时候就消失殆尽了,这基本得归功于老妈老爸的”打击式培养”.

艾文清楚记得,自己小学时候,为数不多的考了一百分回家,还没来得及邀功请赏呢,老妈就发问了:”哟~ 考了一百分----是不是满分110分啊?”

这样的问话多了,艾文就觉得考高考低实在是没多大区别,反正都是一样地得不到赏识.

这就好比艾米在革命日记中写道:”我爱我的爸爸,以及我爱我的妈妈”是一个道理.
(不过艾文觉得这句话和鲁迅先生:”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有异曲同工之妙.)

所以,她常常把姿态放得很低,考好了就说”凑合”,事情还做得”差不离”就说”不行不行”…这样一来就显得她次次都能超额完成任务,反倒让爸妈在心底里对她刮目相看,虽然在口头上还是不肯夸奖的.

后来,这姿态就不仅只低在家里,也低到了外面,低到了同学面前.

考完试了同学问起来,”你考得怎么样呀~?” 她准答:”不好,不好!”

结果发下来后同学若发现她实际考得”还行,还行~”,往往觉得很上当.

才子同学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你这样其实是骗取别人的同情心!”

她很惶恐,”什么? 什么? ‘骗取’? ‘同情心’? 哪儿会?!---我不过是糊弄老爸老妈糊弄成了习惯?!”

上了大学后,她真真佩服才子同学敏锐的先知灼见,因为她发现按照后来曾经轰动一时的某位美国女心理学家的观点,她的”低姿态”无异于一种”情感敲诈”---

“谦卑其实是一种经过掩饰后出现的品格.它含有讨巧的意味,是压制个性健康发展的隐形杀手.”

这个”隐形杀手”后来干脆不动声色地杀灭了艾文的几乎所有雄心壮志,艾文于是矢志不渝地奉行LOSER哲学.

据说”在父亲的眼里,女儿最可爱的时候是十岁以前,因为那时她完全属于自己.对父亲来说,世界上没有东西比稚龄的女儿更完美的了,唯一的缺点就是会长大.”

所以当艾文早已超过了十岁,却还老大不知羞地在家里继续扮嫩,老爸就没那么有耐性了:
有一天,当艾文又在家里兴高采烈地拉起了长音的时候,老爸忽然说:”快把脚抬起来!”
她当发生了什么事情,赶紧照办地抬起脚,往地下看.
老爸这时候慢悠悠地说:”看谁把鸡脖子踩了~”
老姐一听,就在旁边大笑不止……

老爸此言基本一举杀灭了艾文以后对唱高音,拉长音的全部热情……

艾文来到美国时带了唯一的一本闲书---<三毛全集>,从量词和书名的不MATCH你就可以断定是盗版的,因为三毛写了很多本书,<全集>断然不会只有一本,否则不是得像字典那么厚?!字还得那么小! 艾文确实后悔没带一部正版全套的<三毛全集>,反而带了一大堆没用的中-英词典,英-英词典,乃至英语科技词典!

艾文无聊时打发闲情,就把那本错字连篇的盗版全集拿出来翻了又翻,有一天看到一句话,突然如被雷击似的“心就一停,接着便直跳起来”----

“对我来说,一生的悲哀,并不是要赚得全世界,而是要请你欣赏我!”

更让艾文心跳的是,那句话出自散文<一生的战役>,也是三毛写给她所崇拜的律师老爸的!

也许, 恋父情节浓重的女儿们, 注定一生都要为这句话而再三失落,不断奋斗…

写到此处,想起我那远在万水千山之外呼呼大睡的老爸,不禁抹了一把眼泪,继续想:

牛! 还是三毛会煽!
估计三毛的老爸看到这句话,不得当场煽出个孟江男来!
估计艾文自己的老爸正在睡梦中打喷嚏…Z-Z-Z----AQ!

(EVVEN WHISPER: GOD BLESS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